2015-05-19 02:00:00兔子先生

太宰治-《御伽草紙》(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御伽草紙》太宰治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是太宰治改寫日本的童話故事。

<肉瘤公公>
一邊臉頰長了顆肉瘤的老先生,喝醉後在山裡妖怪前跳舞,妖怪們看了很開心,把肉瘤留下來『要求』老先生再回來。另一個臉上長了肉瘤的老先生,也希望消除臉上的瘤,所以去跳舞給妖怪看,沒想到妖怪看了很害怕,把前一個老先生的肉瘤給了這位老先生。

<浦島太郎>
浦島太郎救了被孩子捉弄的螃蟹,螃蟹為了報恩帶他去海裡參觀龍宮。離開海裡回到村莊,他禁不住誘惑打開海裡拿到的禮物,卻驚覺自己一口氣老了三百年,已經變成老公公了。

<喀嗤喀嗤山>
狸貓假扮的男子愛上了兔子少女。狸貓為了逃命抓傷了老婆婆,兔子先燒傷狸貓的背,再扮成賣藥的人把辣椒抹在狸貓背上的傷,最後還讓狸貓搭上泥巴做的船而淹死。

<舌切雀>
人過中年的寡言老先生救了小麻雀一命,小麻雀跟老先生聊天時,被老婆婆聽到,誤認為是年輕情人。老先生表示在跟麻雀說話,忌妒的老婆婆便把麻雀的舌頭拔掉。老先生前往森林尋找小麻雀,遇到了以人形現身的麻雀們。回家後,老先生跟老太太提起,老太太便去找小麻雀,回來時卻被身上背的金幣壓死。

<清貧譚>
男子在回家的路上遇到兩姊弟,邀請他們來家中住。弟弟幫男子種菊花,種的花又大又美麗,還為男子與姊姊牽線結婚。男子認為自己應該過的清貧,卻受不了苦,便回來家中居住。之後,他邀請弟弟喝酒,沒想到姊弟倆人都是菊花精,弟弟也因此喪命。

<竹青>
男子不喜自己的醜妻,決定上京趕考,沒料落榜,看見天上飛的烏鴉便心生羨慕,醒來後發現自己居然便成了烏鴉,還得到了美麗的妻子竹青。船上的人會丟羊肉給烏鴉吃,男子被船上的人丟石頭丟中,醒來又變成了人。過了幾年,男子再次趕考,又落榜,又羨慕烏鴉而變成了烏鴉,無奈男子忘不了人間,所以又變回了人身。一回到家,男子發現自己的醜妻變成了美女,稱自己就是竹青。



每一篇都很短的《御伽草紙》十分有趣,真的好難想像這是出自太宰治的筆啊!畢竟去年看完《人間失格》心情低落,至今還記憶猶新。

雖然故事都是家喻戶曉的傳說,太宰卻加入自己的想法跟個性,著實給予了這些故事新的生命。我私人的敗筆是第一次聽到<浦島太郎>是從《烏龍派出所》,導致我看書的時候,腦中不斷出現中川所扮演的浦島太郎。

但是讓我最訝異的是,《御伽草紙》讀起來一點都不像是超過60年前所寫的故事,字句中充滿現代的氣息。想起之前看《人間失格》後面附錄的<Good-Bye>也好驚訝這是40年代寫出來的作品!

此外,令我感到很奇怪的就是每篇故事的結尾都有點隨便,好像沒有交代清楚就草草結束。彷彿太宰寫到後來就失去興趣,感到很可惜。還有,<竹青>裡會『打了妻子一拳之後去考試』的寫法實在太無理頭了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躲在防空洞的父親應該沒有心情跟女兒說這種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