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02:00:00兔子先生

恩田陸-《第六個小六子》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第六個小六子》恩田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高中生『花宮雅子』就讀的中學有個傳統:三年級的『小夜子』在畢業前會選一名二年級學弟妹當小夜子,而被選中的小夜子要默默地隱瞞自己是小夜子的事實,直到畢業時再選一名新的小夜子;只有小夜子知道自己跟下一屆小夜子是誰。每三年的小夜子要在校慶時籌備一個節目給學校的櫻花樹神觀賞,如果戲演得好,那年的大學錄取率會極高,若演的不好,那年的錄取率便會下滑。
剛升上三年級的雅子,終於跟心儀的男同學『唐澤由紀夫』同班。唐澤的好友『關根秋』也在同班級上。新轉來的女生『津村沙世子』是個大美人,功課又好,但是大家都很驚訝,因為『沙也子』的名字唸起來就是『小夜子』。
真正的小夜子卻是個男孩,『加藤』。他突然心臟病發後休學,便把表示是小夜子的鑰匙交給秋。秋照著加藤的指示去看學校的櫻花樹,赫然發現多年前因車禍喪生的小夜子,名字就叫『
津村沙世子』。
另一方面,四人感情也越來越好,一同出遊也一起讀書。校慶當天,全校學生被廣播告知要演出一齣戲,每個人都拿到一句台詞,然後在漆黑中依照順序把台詞唸出來。但是,戲還沒演完卻出現了罕見的龍捲風。話劇就此結束。本來就互相喜歡的雅子和由紀夫,也因『龍捲風事件』後開始交往。
別班的同學『佐野美香子』喜歡秋,想跟他告白,便先跟外傳是他女友的沙也子談判。沙也子騙她自己已被秋甩了,兩人因此變成好友。
秋跟同學兼校慶執行委員長的『設樂正浩』討論小夜子之事,發現每一屆需要上台表演的小夜子都是同一個班導師的學生。另外,跟秋告白失敗的美香子,越想越氣,便放火燒了秋常待的社團辦公室。
發覺不對勁的沙世子,趕到社辦時剛好拯救了困在火場的秋。
四人順利考上大學,在畢業之際,沙也子想起一年前考慮轉學時,收到一封邀請她來當小夜子的信,對此事感到興趣的她,便決定轉學,也同時接下小夜子的使命。



充滿高校氣息的《第六個小夜子》花了我兩個小時的時間看完,大力推薦給擁有過美好中學生活的大學生。

對於我這種已經畢業多年的人,魔力好像沒有那麼強大。當然,整本書最高潮之處不外乎是大家輪流念台詞的話劇演出了。由此可見,恐懼能夠殺死人呀!但是這個劇本,恩田陸很高竿地以『龍捲風』結束...真是不知道的最恐怖。

其實書的結尾並沒有把所有的事情解釋清楚。為什麼會有兩個
『津村沙世子』?為什麼這年有兩個(後來變成三個)小夜子?為什麼關根家每個小孩都給同一個導師教到,然後都不約而同當上小夜子?美香子有沒有犯法?沙世子為什麼要利用美香子?

但是有如此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一定會是將來美好的記憶。而且,《第六個小夜子》比《夜間遠足》來得有深度許多。同樣是寫學校的傳統,也有全校一起行動的橋段,加上女同學跟主角告白的情節,真想知道恩田的中學到底是有什麼奇怪的校園傳統?

話說,我當年就讀的中學,也有個『傳統』。每年應屆畢業的足球隊員,在畢業典禮的前一個晚上去學校惡作劇。結果在我畢業的那年玩得太過火,足球隊員把學校所有的自動販賣機『丟』到屋頂上,畢竟販賣機不是學校的財產(而是廠商的),所以學校因此被廠商罰錢,學校則懲罰足球隊全體球員不得參加畢業典禮。結果有沒參加惡作劇的隊員家長出面抗議,也有某位有權力的家長表示不滿,學校對此懲罰倒異常地強硬...

結果後來他們有沒有去參加畢業典禮?你說呢?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這學校也太多隻野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