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02:00:00兔子先生

吉田修一-《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吉田修一著

(書本封面)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由四篇同主角的短篇故事所組成。

<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上班族『筒井』跟著妻子『瞳』和年幼的兒子『文樹』逛百貨公司時,巧遇年少時包養他的男同志酒店老闆。筒井帶著文樹去打招呼,邊回想著過去與那男人生活的往事。
<爸爸下車的時候>
筒井帶著文樹去散步後用餐。他想著當初和帶著文樹嫁過來的妻子,搬進岳母的家裡的過往。在速食店裡,筒井因兒子和身旁的女性顧客閒聊了起來。對方讓他想起過去跟女友說自己搭乘的電車撞死人,當時如何加油添醋的記憶。
<夫妻之間的惡作劇>
筒井和瞳出席之前公司後輩的婚禮,當晚在外地的飯店留宿。兩夫婦談起文樹喜歡的床前故事,之後玩起了說謊的遊戲。沒想到筒井說出自己年少時讓男人包養,而瞳也說出當年與老男人發生一夜情;之後慌張的兩人紛紛強調自己說的是謊話,同意遊戲平手後雙雙入睡。
<高速公路休息站>
上班的路上,筒井想起自己中學畢業旅行時,遺忘手錶的往事,便一時衝動開往距離三小時車程的景點『日光東照宮』尋找手錶。十多年已過,手錶當然已不找不到。他在當地的旅社大廳打電話跟妻子報平安,猶豫著自己是否應該說謊,但說出了實話。掛上電話後不久,旅社員工告知,妻子來電訂房,安排他在那住上一晚。
<樂園>
『我』在下班後返家途中想起,『她』問『我』樂園的樣子,然後說出自己小時候被排擠,以及為了報復全班同學所做的傻事。



不到一百五十頁的《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花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了。看起來很輕鬆,但也很有份量,相對地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

會把《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從書架上拿下,是因為書的樣子做得實在太像美國Dover出版社會發行的書籍。Dover通常會發行原出版公司放棄再版的書籍,雖然賣得便宜,但是封面也相對地只有相同又單調的圖樣。看著比一般書還要小又薄的《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我突然有種『啊,好懷念呀!』的感覺。

沒想到這本看起來,還真的頗有英語翻譯書的錯覺,而且還是1920年左右的著作...或許是我中毒太深,看之前就抱著先入為主的關係吧。(Dover通常出的都是老書呀...)

無意發現這本原是《最後的兒子》的續集,讓我滿慶幸的,因為我對吉田的其他作品,好比《日向》、《同棲生活》、《初戀溫泉》都沒有很喜歡,這下反而讓我很期待《最後的兒子》。會抱著兒子跟舊情人打招呼,和速食店鄰桌的女孩聊天,然後開車去找已經遺忘很久的禮物,筒井這個人到底曾經是個什麼樣的青年呢?比起看續集,我更喜歡看pre-quel;這樣有種解謎的作用。

話說回來,筒井做得這些事,都是需要一些臉皮才做得到的事。或許有人會認為那不是臉皮,而是勇氣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勇氣跟臉皮都會跟著年齡增加的呀,好像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