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02:00:00兔子先生

米澤穗信-《算計》(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算計》米澤穗信著



(書背的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男大生『結城理久彥』決定打工買車以便約女孩子出遊;找工作時遇到目標『一根手指頭』金額數目的富家千金『須和名祥子』,以及超高價時薪的徵人啟事。深受須和名吸引的久彥也跟著投履歷;順利被錄取後,到達場地才知道工作是為期七天的社會心理『實驗』。在密室中,連同久彥的十二個人分別得到不同的武器,而唯一的工作就是『活下來』。其中,扮演偵探、幫手及殺人者,獎金都會加倍。

No.1被槍殺後,No.2被長箭獵殺,No.3因此進入監獄,No.4
跟No.5兩人被可升降式天花板壓死,No.7槍殺嫌疑犯(No.6)後自盡,剩下久彥等五個人。由安東跟久彥兩人扮演偵探,試著釐清殺人兇手。最後,謎底揭曉,殺人犯是關水,因為她需要一億元,唯有多殺一些人才能湊得『一根手指頭』的數目。

久彥為了防止關水繼續殺人,願意把工資全數贈與給關水。故事最結尾,
須和名祥子跟久彥表示,下一次的實驗將由須和名家舉辦,敬請期待。



我通常不太喜歡這種『一個都不留』的推理小說,尤其是以『實驗』為目的,並且以高薪來吸引人上鉤的設計,甚至特別去蓋一棟房子來進行,簡直是莫名其妙!但是我一直努力在想這12個人是否有可能有非金錢上的犯案動機,加上久彥一開頭所想到的幾位老師都是叫『X藤』,我甚至以為這故事發展會有關係。另外,十二位受聘者自我介紹時,特別提出的『視覺系』裝扮,也覺得小題大作,而且還不只一位『視覺系』打扮,這特點不就因此『負負得正』?

還有,金錢犯案動機對我來說太弱(因為每個人到最後本來就會賺一大筆呀),但畢竟書名就叫做《計算》,我也沒有熱衷到去計算每個人到底會賺多少。為什麼關水會需要一億也沒有解釋,須和名的理由我還可以接受,但是關水的戲份太少,最後跳出來變成殺人犯,這個發展跟美少女戰士面對敵人時卻浪費三分鐘來變身一樣
無厘頭。

只是,雖然不是以實驗為誘餌,我倒可以想到一些犯罪案件,也是以徵人啟事來吸引受害者上鉤;但雇主是殺人魔,也不是一口氣找12個人來殺,更不是『互鬥』方式。畢竟要花錢建造地下室殺人館,金援一定很足夠吧。話說回來,19世紀末的芝加哥,就真的有一位叫H.H. Holmes的醫生(正確地說應該是神經病),砸錢蓋了一間可以方便他殺人然後毀屍滅跡的旅館,然後冷血殺害上門投宿的無辜旅客。

但其實讀起來還是很精彩,劇情也很緊湊,想必幾年後會期待再讀一次!

看完的一句話:『吸引我的為什麼不是金錢,而是每天三次的供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