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08:27:13兔子先生

小川糸-《蝸牛食堂》(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蝸牛食堂》,小川糸著。


(書背的介紹)


※Spoiler Alert! 以下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主角『倫子』,在『印度情人』捲款潛逃後,抱著外婆的傳家之寶(米糠醬甕)跟驚訝引起的失語症獨自回到老家。媽媽『琉璃子』是酒店媽媽桑,以照顧愛豬『愛瑪仕』為條件,把倉庫租給倫子開蝸牛食堂。靠著兒時學校工友『熊桑』的幫忙開了店;客人分別為:老婆跑了的熊桑(石榴咖哩)、守寡了一生的『小老婆』(世界套餐)
愛情正萌芽的『桃子』(我愛你濃湯)、農家二代跟素食主義者的相親晚餐(蔬食法國菜)、來搗亂的麵包店老闆(水果三明治)、帶著得了拒食症的兔子來求救的小梢(熱可可&薰衣草餅乾)要把失智症爺爺送去療養院的一家人(兒童餐)、私奔的男同志戀人(紅蕪菁料理?)。

冬天,食堂因為季節而休業。熊桑帶倫子去看雪花蓮跟拜訪紅蕪菁田。熊桑透露琉璃子其實非常擔心及關心著倫子。在河豚派對上,倫子第一次聽到琉璃子一直以守身的方式來等待不告而別的『未婚夫』,
也得知自己是『水槍嬰兒』,並煮了茶泡飯給琉璃子的男友Neokon吃。

琉璃子告知倫子自己得了癌症,而主治醫生就是當年的未婚夫,兩人決定結婚;並計畫把愛瑪仕做成婚宴的佳餚。倫子親手把愛瑪仕宰殺,做成了全豬料理。琉璃子婚後不久後死去,蝸牛食堂依然休業中。

倫子無意中找到琉璃子寫的信,知道母親對她的鼓勵及愛意,道歉及感謝;倫子因此行屍走肉地活著。終於,意外撞死的鴿子啟發了倫子對料理的動力,聲音也在此恢復正常。倫子決定讓蝸牛食堂重新開張。



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的《蝸牛食堂》,坦白說是因為看到簡介標榜著『年度療癒料理小說』而借的。看了太多推理小說,我也很想要療癒一下呀。

書中的料理並沒有特別吸引我;反而因為描寫殺愛馬仕的片段而感到重度傷害。書的結尾也沒有給予讀者特別療癒的解藥(是我太麻痺了嗎),只讓我一直想起一張小豬跟小狗的合照,照片上註明著:Friend? Food? 

尤其當我發現,除了小老婆跟老爺爺一家吃的晚餐之外,其他都是蔬食料理,卻無法引起我這個吃素者的興趣,這點也很匪夷所思。也沒有特別喜歡倫子這個角色,或是說沒有令人會特別喜歡上她的地方。真的很出色的,就是蝸牛食堂位於的乳房山的鄉情了。感覺就像是《來去鄉下住一晚》裡會出現的鄉下呀!

會不會想再讀一次呢?如果事先跳過宰殺愛瑪仕的段落,可能可以考慮。

看完的一句話:『這應該是可以說服很多人開始吃素的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