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02:28:16兔子先生

照片習作簿17 - 整理

我自認很會整理跟收拾東西,或許說穿了只是有耐心罷了。我倒是很喜歡把一堆發票分類之後用橡皮筋綑好,感覺那是種令人心平氣和又無須用腦的活動。我的包包,抽屜,衣櫃都採取『每樣東西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很少有找東西的機會。

幾天前收到畢業證書,心中其實根本不需要抱著的石頭也終於放下來了。證書上寫著畢業日期是六月十四日,為什麼得花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送到我的手上呢?因為省錢所以沒去參加畢業典禮的我,一直再腦海中重複確認著三月時明明有去繳畢業證書的費用(美金十元),但是學校也沒人可以詢問,而系所辦公室也只會回答『妳只好等』這種沒有意義也無法安慰的話。

就只好等囉。

所以當我在信箱中看到一個厚紙板信封,真是莫名地鬆了一口氣。畢竟這不但表示著我不需要跑學校一趟,也不需要跟三、四個人反覆說明這個問題,更不用擔心畢業證書是不是寄到另外一個次元去了。

證書拿到手,就可以著手進行房間整理了。

我的系所有個人人聞之色變的畢業考,教授們從新生訓練當天就耳提面命大家一定要把所有的課本、講義
筆記project等等相關事物收好整理好,因為畢業考一定會需要用到。我有個同學用文件箱整理(三個箱塞滿滿非常驚人),還有個學妹還建立了一個Excel文件來方便尋找跟索取,而我只是把所有自認為『有用』的筆記跟講義疊一疊,就大功告成了。

一收到畢業考通過的紙本通知,我就開始在網上賣課本了。但是我一直等到畢業證書拿到手,才進行整理房間這部分。我把所有有關學校的東西都丟了,大概有兩千張紙吧。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曾經對我代表著某些重要意義的文件,好比申請系所要寫的自傳,系所通知錄取的信件,花了我不眠不休的畢業考論文,甚至是通知我接受表揚,或是恭喜我畢業的信,都在我收到那一張畢業證書的那一刻,變成了廢紙。

我姊認識兩兄弟,從出生到現在三十多歲了,都住在同一間房子裡,從來沒有搬過家。至於我,不但小時候就搬過很多次家,還有過幾次跨國搬家的經驗。很多東西是不能留下的,像是我五年前搬回台灣時,給了同事非常多的鍋碗瓢盆;或是十多年前跨州搬家時,把心愛的小狗馬可杯割愛的朋友。

整理該丟的講義跟筆記之後,我有種一不作二不休的心情,一口氣地把很多捨不得丟的『資源』拿去回收。覺得可以拿來裝東西的玻璃罐,看起來很勇的紙箱紙盒,還有回收寶特瓶做的外賣便當。隨便一堆也堆了一座小山。

還是有些東西放不了手呀。有蓋子又輕巧的花生醬罐子,還有從台灣帶過來的優格罐子,包裝漂亮的紙提袋...

告訴自己,空著就沒用,如果沒有東西可以裝,那就Say Goodbye吧。

如果對所有人事物也可以如此果斷,那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