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02:00:00兔子先生

三週五國遊 5.9

新年第一天,姊姊跟姊夫一早跑去麵包店買早餐。他們看到了一個圓形,被酥皮包住的甜點。姊姊指著它問『裡面包什麼?』

會說一些英文,態度很好的老闆娘支支吾吾地回答:『I don't know....』

但是看到店裡的顧客大家手上都拿了一個,大概很好吃吧?所以他們就買了一個小的回家。當天,我們在街上不斷看到galette des rois的牌子。到底是什麼呢?回家後又來搜尋資料。

原來是國王蛋糕!跟美國紐奧良的國王蛋糕看起來差很多(紐奧良的是上面灑很多五顏六色粗糖的蛋糕)...法國的國王蛋糕像是餡餅,內餡吃起來像奶酥,叫做Frangipane,是用杏仁、蛋跟奶油做成的。

晚餐後迫不及待地打開蛋糕盒子,老闆娘還放了三個紙做的皇冠進去。我們一家人圍著小餐桌,按照網路上所寫的『習俗』:先把蛋糕切開,分成的片數是所有成員加一(所以我們要切七塊),多的一塊是要分給明早來乞食的『窮苦人』。然後,年紀最小的成員躲到桌下,選擇下一位拿蛋糕者(所以我躦到桌子底下然後開始分蛋糕)。其中一塊蛋糕裡會有『寶物』
(通常是個小娃娃或是小動物造型的塑像);吃到寶物的人明天可以當國王一整天(但是也要戴上皇冠),然後要負責買下一個蛋糕。

分好蛋糕之後,大家都有點半信半疑地開動。這麼小的蛋糕,真的可能包『寶物』嗎?雖然這個習俗跟某些家庭會在水餃裡包紅棗或是錢幣類似,但是...

網路也表示近年來很多店開始用塑膠製的『寶物』。除了德國人姊夫之外,大家可能都邊吃邊想著『塑化劑』這三個字吧?這就跟每次聽到有人在水餃裡包錢幣,我就會想,錢幣要怎麼處理才會乾淨到可以入口呢?吃到的人真的會覺得幸運嗎?該不會吃到會嘴巴破掉吧?

大家都吃完了自己的蛋糕,可是沒有人吃到小塑像呀...是我們搞錯了嗎?鐵齒的爸爸說:『一定是騙人的啦。』

我不信,直接把最後一塊翻起來看,沒想到真的發現寶物耶!!!



(『寶物』就是左下的小廚師!
這張是此行的紀念品:老虎是德國的紀念品、大鳥是羅馬的快樂兒童餐玩具,香水是阿姨給的聖誕禮物,而調味醬油是姊夫給的聖誕禮物。)

隔天,我跟媽媽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吃自助餐。一旁的母女拿了一塊國王蛋糕,才六、七歲的小女孩一直想要先吃甜點,那期待的表情好可愛!正餐隨便吃了幾口之後,媽媽終於讓她吃蛋糕。只見女孩用三根手指不停地在蛋糕上按呀按著,然後鬼靈精怪地裂嘴笑。她們拿到了一塊有一隻小狗的蛋糕(好想要~)!

小朋友開心地拿給我們看,大家都好開心,我還對她們說:『真是幸運呀!』

之後坐我們旁邊的是祖孫三代。同樣的戲碼上演,小女孩也是迫不及待地按著蛋糕,但是把蛋糕翻得亂七八糟,最後只剩下面目全非的蛋糕。她的阿嬤跟她說了些安慰的話,但是小朋友還是哭了。(是有那麼失望嗎?)

媽媽問我:『我們要不要也來一塊?』

嗯....有四分之一的機率,但是我比較想吃義式冰淇淋。

上一篇:三週五國遊 5.8

下一篇:三週五國遊 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