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02:00:00兔子先生

三週五國遊 2.3

耶誕市集不是只有晚上開,也有上午就開始營業的市集。這個就是要收費的,一人一歐(台幣大約40元),裡面真是人山人海。說實話,聖誕節前夕的街上都是人,我想不到任何一個台灣的節日會有那麼多人一齊出門買東西...我也已經很多年沒有在洛杉磯過聖誕節了,總是錯過購物人潮,所以看到那麼多德國人還真的有些震撼。



近年來,美國的聖誕節越來越商業化。印象中小時後,商店的擺設都是:七月的國慶日,八月的『夏日』(好比海灘跟野餐),九月的開學期,十月的萬聖節,十一月的感恩節,跟十二月的聖誕節。雖然都是商人的把戲,但是沒有在商店裡看到這些擺設,好像真的少了些什麼。但是我同事上週才跟我說,他已經在藥妝店裡看到聖誕節的擺設了!拜託,現在才九月耶!

去年,同事也跟我說,他問了他的新移民學生們,十一月有什麼大節日?大家都回答:『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感恩節隔天的大特賣。)我跟他聽到的時候都快昏到了。

雖然說美國本來就是資本主義的國家,但是看到聖誕節(算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變成這樣,連『Merry Christmas』都要改口說『Happy Holidays』,
真是......

話說回來,柏林的聖誕市集並沒有到處可見的聖誕氣氛。尤其是吃的攤子上,看起來就跟一般的園遊會沒兩樣咩。



德國香腸有很多種,也有血腸跟內臟腸,好比肝腸。就這樣用炭火烤熟,夾著麵包,擠上芥末,就是一餐囉。



香腸比麵包還要長,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要顧客先嚐一口香腸的味道呢?

另外,還有油炸的甜點。吃起來像是扎實的甜甜圈,外酥不膩。





感覺裡面好像會包餡料,但是其實一整球都是相同的東西。三顆好像就要三歐,不便宜呀...




另外還有這種不是脆皮的,姊姊說吃起來像是雞蛋糕;這個不灑糖霜。我跟姊姊都很喜歡吃雞蛋糕,雞蛋糕也是台灣很便宜又常見的點心。一直不懂為什麼像是雞蛋糕包了餡料的鯛魚燒比雞蛋糕貴?

洛杉磯有港式西餐廳會買香港的雞蛋仔,也是賣很貴呀....而且感覺裡面都是空氣,一邊吃一邊覺得好浪費錢。這種蛋糕都是用基本的雞蛋跟麵粉還有糖做的,貴的理由很莫名。

除了甜的點心之外,也是有鹹的『點心』,就是一盤煮的稠稠的羽衣甘藍(Kale)。羽衣甘藍可以生吃,美國近幾年很夯,據說是養生的超級食物。要煮軟的話可要滾個十分鐘以上。羽衣甘藍在食譜中可以用菠菜代替,因為口感很類似。



在外旅行,總是覺得很難吃到青菜,尤其是葉菜類的蔬菜。所以我在柏林時,都很期待去吃羽衣甘藍。姊夫的媽媽也會煮一鍋,是聖誕大餐的主角之一。雖然調味起來頗鹹,而且感覺『配飯配麵配麵包』都不對味...

等到聖誕節當天,我們就要前往羅馬了。不知道聖誕節之後還有沒有聖誕市集呢?剛好遇到聖誕節前夕跟週末,很多商店都沒有開。但是不用住在旅社,可以自己煮飯,把衣服洗一洗,有種home away from home的感覺。



雖然很多人都說德國人很不太友善,或許因為佳節氣氛,我沒有特別的感覺。還是因為大家時時刻刻都在喝這種hot wine的副作用呢?

上一篇:三週五國遊 2.2

下一篇:三週五國遊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