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 10:59:02兔子先生

關於教養,我想說的是.....

最近在活動中心,同事們最常說的詞是Horrible。

好比問起『今天午餐時間如何?』Horrible.

『水上樂園好玩嗎?』Horrible.

『大家舞練得如呵?』Horrible.

『孩子們今天表現如何?』Horrible.

或許還沒有要用到『慘兮兮』來形容,只是過了四分之三的暑假,大家都累了。我一直在想『被帶壞』這個詞。每次有青少年犯法的新聞,很多家長都會說:『我家孩子最乖了,一定是被損友帶壞的!』

今年暑假最令我們頭痛的孩子,是三個女孩;年齡分別是八歲,九歲,跟十歲。八歲跟十歲的女孩,從小就在我們活動中心長大。一個參加課後輔導,另一個不但參加課後輔導,還來學芭蕾舞。這兩人都來夏令營好多年了。另外那個九歲的女孩,是去年從另外一個活動中心轉來的孩子。她因為不聽輔導員的話而爬高爬低,然後從球場看台摔了下來。手不知到縫了幾針,但是轉來我們這裡時,也沒有變比較乖。

我跟同事們一樣,常常會想,這三個女孩,倒底誰是被誰帶壞的。我也一直在想,夏令營中有45個孩子,為什麼沒有全部都被帶壞呢?再者,明明一直被輔導員矯正,卻還是寧願不聽話,一再地吵鬧犯錯,又是為什麼呢?

每當家長聽到自己的寶貝在學校,夏令營,或是課後班犯錯時,真的都會馬上說出袒護自己孩子的話語嗎?這又是為什麼呢?

如果你的孩子在家裡沒大沒小,擺臭臉,翻白眼,那你覺得你在外人面前會表現比較好嗎?

如果孩子在家裡就偏食,浪費食物,自己的東西不好好愛惜,那你覺得在外人面前,她的表現又會是如何呢?

對於孩子,我是非常有耐心的。我重視的很多事,好比愛惜生命跟不浪費食物,不但身體力行,我也不厭其煩地苦口婆心叮嚀。我也注重孩子的禮貌高於他們的聰明才智。我沒有孩子,所以我想我不會了解家長的感覺。但是我也有很多很多的孩子跟學生,所以我只能了解一個成天跟孩子們相處的人的感覺。

我只有一句話:你要自己教,還是要外人教?

上一篇: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