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23:17:02兔子先生

刪人

我在過去兩個星期內刪了臉書上至少40個人。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每年大約在十月左右都會回顧過去這年交了幾個新朋友,以及失去了幾個舊識。記得去年我從200出頭刪成剩下90多人;今年把120幾人刪到剩下86個。

我想要稱為『朋友』的人越來越少了。

根本不可能會約出來見面的人,他按的讚對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因為工作所以有一兩面之緣的小朋友,加我為朋友時,又是因為什麼呢?或是以前因工作而認識的志工
、學生,之後也不太可能會再見面,畢竟當時你我也沒什麼交集,我也只是你八百多個朋友中的一隻小魚吧?

之前我認為對方會加我為朋友的動機是善意的,所以我都不好意思拒絕。但是當我會收到根本沒說過兩句話的學生,或是姊姊都沒在繼續連絡的高中同學寄給我的朋友邀請,我真的很疑惑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我一點都不排斥認識新的人,跟沒見過面的網友做朋友也很歡迎,但是朋友這種東西不是把兩個人放在一起就會自動熱絡起來的。若沒有溝通沒有來往,有再相同的興趣,再契合的個性,也是惘然吧。

我只想把臉書變成是我自己的小宇宙中方便聯絡的平台而已。我討厭因為臉書所以我都知道你午餐吃了什麼或是週末去了那裡玩,卻已經一個月沒跟你說到話,我討厭因為臉書所以你都不再寫e-mail給我或是打電話給我。

難不成只有我這個一直在美國台灣搬來搬去的人才會落得沒什麼朋友的地步嗎?

但是話說回來,我又憑什麼不想當他們的朋友呢?我想我對朋友的定義跟大多數的人都不太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