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4 23:00:00兔子先生

等車遇到的太太

下班等公車回家時,旁邊的太太有點無理頭地跟了我聊了起來。

一開始只是因為我們看不清楚來的公車到底是幾號。我猜94,她猜91,結果我猜對了。後來她問我在等哪一班,才發現原來在等同一班車啊。雖然下班時間每十分鐘發一班車,但是也常會因為塞車而二十多分鐘都沒車,然後出現一次兩班的狀況。

太太是大陸人,不知道搬到美國幾年了。對我很好奇地問了一堆有的沒有的問題,好比家裡有擠個兄弟姊妹,還有在美國住了幾年等。反正只是等車聊個天,我也照實回答。其實之前在花博工作時三不五時就會遇到志工甚至是遊客這樣身家調查,我都來者不拒(??)的回應。我想他們只是無聊,隨便聊天打發個時間罷了。

之後開始問我的交友狀態,然後一直問我什麼時候要結婚。被逼婚的感覺還真不好受;沒想到我人生地一次被人『逼婚』居然來自一個陌生人,現在想想也覺得很有趣。她跟我說她有一個兒子,是電腦工程師,已經三十七歲了但還是未婚,還說她不看好辦公室戀情,希望兒子不要從同事之間找對象,又說同事都是大多是男人跟已婚的太太。


(多年前在公車上遇到的氣球)

有時我也常常想,不知道我媽媽是否也是這樣會跟不認識的年輕人聊天?畢竟之前在花博工作時,志工們真的好喜歡來跟我們幾個二十多歲的工作人員說話;跟他們年齡相仿或是還在念大學的工作人員們只保持點頭之交。

太太跟我聊了五分鐘左右(其實都是她問我答),突然開始稱讚我,說我很友善又健談,二十五歲了沒有?遇到好的對象就嫁,不要太挑,但是她看我也不覺得我會太挑....(這是褒還是貶呀?!?!)可能我的表情有些奇怪,她很快地補充:『我希望我這樣說你不會生氣,但是我看妳這樣妳是不會生氣的,對不對呀?』

之後車子來了,車上剛好有兩個在一起的坐位,我也沒理由拒絕坐在她旁邊。一路上她都在東張西望,但是快下車時又突然問起我房子租金多少,又提醒我貴重物品要好好保管,財不露白最重要,快去買個小保險箱更安心。

直到最後她才跟我提起她獨自住在老人公寓裡,環境很不錯。我想她應該平時生活也都一個人,沒有什麼人可以聊天吧。只是遇到一個會說國語的年輕人,就只好想到什麼說什麼囉。她下車之前突然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保重呀,注意身體。』

想起上次回台灣時,身旁也是坐了個中年太太,她也是全程說個不停,還跟我說:『快要三十了要開始保養,你娃娃臉但是皮膚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得出年紀,所以出門一定要擦防曬,睡錢在擦個滋養的乳液。』我一直有種她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拿名片或是試用品給我的錯覺。

雖然跟這些婆婆媽媽們說話,對我真的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她們或許很渴望跟人溝通吧?除非有參加什麼活動或是組織,不然生活圈子會固定地就是家人、親戚,跟朋友罷了。沒有什麼『新鮮感』。看到跟自己孩子一樣年紀的人,不知不覺地放下警戒心,話夾子也就開了。

說實話我也一樣。我才不可能如此有問必答地跟不認識的阿伯或是年輕人溝通呢,而且通常若對方是男性,我最多就點頭搖頭,氣都不吭一聲呢。

上一篇:交卷小插曲

下一篇:當桌子轉方向時

2014-06-04 16:36:34

長越大,我越害怕跟媽媽們聊天
下一秒就要逼迫回答婚姻、工作、薪水、年終獎金...等問題。

版主回應
好可怕呀!!!!! 2014-06-17 12: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