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03:44:58兔子先生

19年前的畢業典禮

有些小孩子很自閉,自閉到老師跟親戚都害怕。
有些小孩子很活潑,活潑到老師跟親戚都害怕。
有些小孩子小時候自閉,長大還是自閉;我們現在叫他『宅』。
有些小孩子小時候活潑,長大還是活潑;我們稱他『人來瘋』。
有些小孩子小時候自閉,長大卻很活潑,所以老師跟親戚都很害怕。我們稱他 『搞不清楚』。

我就是最後那種,總是『搞不清楚』的小孩子。

很多人是在長大之後,聽父母說自己兒時的趣事,才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我一直都記得小時候的自己,而且記得十分清楚。有時間的話,我可以跟說一個下午的故事。好多好多開心的,好笑的,感傷的,奇怪的故事。

小時候的我自閉的可以,而且超級怕生。記得去上幼稚園,我媽一送我進教室,我就開始自閉。我去的第一個幼稚園叫『大觀』,是板橋有名的私立幼稚園。註冊還要家長帶小椅子去操場排隊;老師出名的兇,小朋友不乖就打。但是我在大觀待不到一個月,我們班的老師就不敢打小朋友了。為什麼?因為老師棍子才拿出來,我就開始大哭。(不是啜泣喔....是嚎啕大哭!)我哭,全班有一半的小朋友就跟著一起哭。其實老師打的人根本不是我,但是我也照樣哭,全班就跟邪教沒兩樣,其他的小朋友都跟我一起眼淚免費大放送。最後老師沒辦法,她打我,我哭;不打我,我也哭。最後她把我關到一間很小的房間裡,我在裡面哭,班上的女生在外面哭。也許小孩子都是看到人家哭,自己就會感到害怕,所以一起跟著哭吧?

幾個月之後,幼稚園老師打電話給我媽媽,請媽媽給我換幼稚園。(全世界還有誰被幼稚園退學過?)

雖然我換了幼稚園,但是我還是很害羞。(現在的我跟害羞根本不可能出現在同一個句子裡…)我中午不肯吃飯,還要大班的學姊餵。要升一年級的時候,我在床上哭,因為我捨不得我的幼稚園老師。(可見我從小就喜歡老師的傾向。)


(幼稚園的畢業照,因為頭上的髮圏所以帽子戴不下,弄得我的頭好痛)

兒時照片中的我,看起來總是一副被虐待的臉,弄到現在親戚還會說我小時後是小媳婦臉。照片裡的我都不會笑,羞怯怯地躲在我媽媽後面;不然就是用眼睛恐慌地看鏡頭。

我又非常黏我媽媽,據說一歲多剛會走路的時候,我家開了一家燒鴨店。 姊姊小時候很聽話,媽媽把她放在椅子上,跟她說:『妳在這邊坐好,不可以亂跑。』我姊就會坐一個下午。換我的時候,我媽說了同樣的話,我也跟她點頭說好;她一回頭,我就跳下椅子跟在她後面走。沒辦法,她只好背著我做事。她在忙時我叫餓,她就會塞一球白飯或是一根四季豆給我吃。

有時候媽說到這些都會眼淚汪汪。但是我到没什麼好感傷的,那養成了我愛吃飯的習慣。

我媽每天早上都要去傳統市場買菜,我常會跟去,然後踩一腳的爛泥。說真的,一直到現在,哪個人讓我黏他,我就會黏著他,跟他跟到天涯海角。(天涯海角有點離譜,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去那種地方了。但是我會跟他跟到我不能再跟的地方。)

小時候的我在親戚面前也是很害羞。我家的規定是要先去跟所有的大人打招呼;我只會叫聲『舅舅』或是『阿姨』,之後就躲到表弟房間裡玩積木。我自閉到大人都覺得我『很詭異』,只有小舅會把我抱起來,然後要我說笑話給他聽。當時我最常說的笑話就是:『有一隻狗在沙漠裡死掉了,為什麼?』

答案不是沒有水喝,就是没電線桿,不然是有電線桿但是圍滿了別的狗,或是電線桿倒了...

小舅是第一個聽我說笑話的人。我喜歡他給我的注意力,我甚至去當他的花童。只是我也是個很兩光的花童,小舅媽穿的裙尾我根本沒碰到。

一直到國小二年級,我都很自閉。不知道為什麼滿十歲的那年,我好像開竅一般,就在也沒有閉嘴過。要是現在才認識我的人,聽到我曾經很害羞,一定會不相信。我是那種才跟妳認識,就混得很熟的人。我想,這都是被逼出來的,因為我不喜歡孤單一個人。有時會想,如果小時候的自己,知道自己長大變的一點都不害羞,而且還很外向的人,不知道是高興還是難過?

我想會是高興吧。

上一篇:我家的花園

下一篇:書本改編

鮮奶茶 2010-07-14 18:49:31

清秀的小女生.....^^

版主回應
多謝誇獎 :) 2010-07-15 00:13:43
Ying 2010-07-09 12:30:10

說真的,妳小時候長的很清秀,配上內向的個性真的很搭
我完全不太能想像妳真的小時候的個性竟然會內向??
呵呵~~~~

版主回應
哈哈哈!有些事不是我可以決定的啦,好比個性內向或開朗。


......所以長相是會隨著個性改變的!
2010-07-10 0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