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21:37:59兔子先生

橘子糖是個提示

在小阿姨的臉書,about me的格子裡寫著:『心腸軟,愛哭,愛玩...』

我想,那是我們家的人一同共有的個性吧!
不知道是天生淚腺就太發達,還是後天長輩教育的關係,我也是個很愛哭的人。

今天我很莫名其妙地哭了在看新聞的時候。新聞上介紹著馬總統22日訪問的吐瓦魯(Tuvalu)在八八水災後捐了21萬美元給台灣,那是當地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我聽到了很感動;特意上了維基百科看了看。這個人口只有一萬人的小島國家,每年不但有四個月的狂風暴雨季,也常受到颶風的威脅。這必定是將心比心吧?唯有知道天災的苦難,才能夠更加的大方幫忙吧?

或許那邊的居民也都不把錢看得很重吧?他們深深了解,可以分享快樂是無價的。

我也想要那樣不貪心地,把重心放在簡單但是實在的快樂上。

----------------------------------------------------------------------------------------------

另外一件讓我思考許久的,則是健保漲價,跟美國學校的營養午餐。

在美國住了十三年,我除了前面三年有醫療保險,跟之前服務的公司在我搬回台灣的前六個月,為全體員工購買醫療保險之外,我一直都是保險孤兒。真的很慶幸我一直都沒有需要去看醫生。現在搬回了台灣,有了健保之後我真的很高興,覺得很能活在有全民健保的國家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每次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人在罵健保,說健保不好,我真的很想跟他說:去美國住個三個月吧?你會知道你自己有多幸福。

就拿我以前的公司來說吧。我們公司爭取到的『員工團體價』,以一個24歲未婚女性來說,我每個月的保險費用是美金284塊(合台幣是九千塊多一點。)當然,年紀越大,保險費用也相對的會越高。

如果我要去看醫生的話,去一次要花15塊的手續費,再加上拿藥的錢也得自己掏腰包。
藥品有分『專利藥』跟『俗名藥』(generic drug)我曾經陪朋友去拿六顆俗名的抗生素藥丸,花了他24塊美金。藥技師說,同樣作用的專利藥,一顆要美金十塊。

有些人會說,美國的物價水準比較高,賺的錢也比較高。現在美國最低工資是七塊多,但是稅收的也高,所以太多數的人都『買不起醫療保險』。當然,媽媽常說不能跟壞的比,要比要跟好的比....但我想我對台灣的健保有非常多的信心吧。

-------------------------------------------------------------------------------------------

我不知道台灣的小朋友營養午餐的菜色如何。唸小學的時候,因為挑食,又碰到幾次『豆芽菜有蟑螂』跟『高麗菜有蒼蠅』事件,媽媽一直都為我準備便當。

在美國求學的日子,我吃過物美價廉的熱午餐,也有碰過寧願餓肚子也不願意吃學校午餐的時候。在德州唸中學,兩塊錢(但是那是10年前的事了)可以買到一份主食,麵包,兩個配菜,一份牛奶,還有水果。依舊讓我記憶猶新的是週四義大利麵餐,週二墨西哥餐,週五的炸魚條跟起司通心粉...最期待的則是感恩節前夕的週二,廚房會提供非常好吃的烤火雞大餐。另外還有賣漢堡跟薯條,週一的肉醬熱狗,或是天冷的烤馬鈴薯,跟加了胡蘿蔔跟芹菜塊的雞肉麵條湯。在學校吃到這種午餐真是令我開心,(除了讓我中學畢業前就變成胖子之外。)


(火雞三明治,薯條,玉米濃湯,跟可樂)


烤雞,紅皮馬鈴薯,蔬菜,蘑菇濃湯,可樂,巧克力餅乾。

(這兩張是我之前在夏令營工作時,某大學的餐廚做出來的午餐。一餐才五塊而已!這真的好划算;但也讓我胖了大約五公斤。)

幾年後搬到加州唸高中,學校午餐完全變了個樣。我通常都躲到美術教室裡鬼混,畢竟那些形狀都一樣,上面還有假的黑色烤肉烤痕,而且
咬起來像橡皮的雞肉塊令我有點害怕。下面則是撲滿了白飯跟兩片薄薄的胡蘿蔔。不然還有看起來很老的生菜,配上因為天氣而變得有點溫溫的Ranch沙拉醬。一份要將近三塊美金,我寧願餓兩個小時再回家吃飯。也因為有德州學校美味的營養午餐來做比較,我發覺自己擁有美好『school lunch』回憶是多麼珍貴。

聽說現在美國小鬼們吃的午餐越來越可悲了。有人口口聲聲的樣樣都嚷著要買有機食品,黃豆做成的假花生醬,或是好幾十種穀類的吐司麵包,來給小朋友帶便當。也有家長沒時間給孩子準備,讓他們在學校自己解決。

真是令人擔心。看了一些照片,我越看越心寒。分享給姊姊看,她說:『每天要面對這種午餐也太令人洩氣了。我一定會超憂鬱。』

不知道台灣的小朋友在學校吃的午餐是什麼樣子的呢?

--------------------------------------------------------------------------------------------
最後又想到星期天在公視上看到的『親愛的某某先生』。看到結局的時候,我也哭了。

但是又不能洩漏劇情,不然就會剝奪別人感動的機會了。

我可是很珍惜這種可以感動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