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7 20:59:07兔子先生

咖哩



我的母親手藝很好,她會做各式各樣的料理,中國北方的麵食,台灣路邊攤小吃,外國道地的炸雞,日本的壽司,烏龍麵,還有一堆不知從何來的甜點。 從小我就被母親養的白白胖胖,也不偏食,她擺上桌的菜我都努力捧場。 然而她最喜歡吃的咖哩一上桌,我就開始嘟嘴。 咖哩的顏色,咖哩的辛辣,還有咖哩刺鼻的氣味,總讓我退避三舍。 我極力的想跟母親談判,一心一意的想說服她多做些我喜歡吃的菜。 希望她會炒盤蝦仁蛋,做幾個蘿蔔絲餅,或是煮一鍋我最愛的皮蛋瘦肉粥。

「吃一湯匙就好了。」母親總是跟我說。 我就扮個鬼臉表示『才怪』。

長大了一點,我開始學會擺臉色,討厭的東西不吃就不吃,就連沾到咖哩醬汁的菜餚一律不碰。 父親很疼我,就跟母親建議別在煮咖哩了。 母親雖然心中有所不滿,她覺得小孩子有得吃就是福分,更不應該挑食。 而父親的舉動會把我寵壞,但是她再也沒有煮過一次咖哩。

只有我們去餐廳吃飯,或是叫便當時,母親會以興奮萬分的神情說:『我要咖哩飯。』她的表情好像是手握著一張樂透彩劵一樣,期待著,幻想著她的報酬:一盤咖啡色,還有一塊塊雞肉,馬鈴薯,胡蘿蔔的咖哩飯。

我是一聞道咖哩的味道就皺眉的人。 我總會捂著鼻子,一臉厭惡的看著她那盤飯低嘀咕著:「什麼怪味道...」母親就會拿著她的餐盒,走到房裡吃。 雖然我的心中總是有少許的罪惡感,但是我從未因為咖哩所做出的不禮貌行為道歉。 我吃定了母親一定不會放在心上的原因,我行我素了好一陣子。

當我滿十六歲的那年,父親因公出差了一年,所以家裡只有我和母親兩個人。 當時母親的脾氣很不穩定,心情急躁時發起小牛脾氣,令我嚇的一句話都不敢吭。 我不懂她心情不好的原因,只有努力不去招惹她。 有一天晚上,放學回家,一打開門,濃厚的咖哩味道衝著我來。 我看著母親,她坐在沙發上,用台語說了句:喜歡吃的,就多吃一些。 不喜歡吃的,就別說話。

居於我極力想讓她開心又不想惹她生氣的情況下,我添了一盤白飯,然後在上面澆上了一大匙我厭惡的咖哩醬汁。 走到她身邊,我輕輕的嘆一口氣,然後努力的把我盤子上了食物解決掉。 慢慢的,一次吃一湯匙。

就這樣,連續一個月,我們每天晚上都吃咖哩。 星期一,咖哩雞。 辣到我想哭,邊吃變灌水。 星期二,咖哩米粉, 我邊吃邊想念外面賣的米粉炒。 星期三,咖哩豬排,我一邊吃一邊欺騙自己,我很喜歡吃咖哩。 星期四,咖哩湯麵,我連湯都要捏著鼻子才喝的下去。星期五,咖哩餃。 又甜又鹹的怪味道。 星期六,椰奶咖哩,我告訴自己,吃完可以把椰奶淋在黑糯米上當甜點。 星期天,咖哩魚...

我帶的午餐是咖哩飯團,吃的早餐是咖哩麵包。 我覺得我全身上下一定攜帶的濃厚的咖哩氣味。 我三不午時的問朋友:我聞起來有沒有咖哩的味道?

直到有一天,我一回家,很習慣的走近廚房,打開電子鍋,添飯,澆咖哩醬,吃我的晚餐。 我發現我不再討厭咖哩的味道了。 頓時間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 我瞪著我面前那盤我不在厭惡的咖哩飯,然後跑進浴室吐。

那是我第一次把媽媽做的東西吐出來。

十九歲,我搬出家裡,搬出我從小住到大的城市,去唸大學。 想家的時候,就拉著朋友去吃咖哩飯。 我對咖哩變成來者不拒的喜愛,日本咖哩,又甜又辣。 印度咖哩,辛辣,刺激舌頭跟鼻腔。 台灣咖哩,湯湯的不強烈。 南洋咖哩,椰奶風味...

我從來沒有問過母親,十六歲那年她是故意整我,還是她是在訓練我。 但是我感謝她,讓我了解要是改變不了別人,強迫自己改變。 要是不喜歡,還是要尊重他人的愛好。 她讓我知道,不關生命中我會遇到多辛,多辣,會令我淚流滿面的事,我都可以去克服。

就跟學吃咖哩一樣,一次吃一湯匙。


*圖片: 吃咖哩上癮 by 魏琴@ http://www.cookbook.com.tw/lsonebook.php?prodno=J911 *

上一篇:牛奶

下一篇: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