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21:58:48兔子先生

雨天



「雨下很大。」他說,短髮塌在頭頂上,看起來好傻。

「那就別走吧?」我小心翼翼的問。我不敢直接留他下來,我感覺,當他想要來的時候,他會來;而他想要走的時候,說什麼都留不住。

「我恨死這種鬼天氣了。」他的襯衫黏著他的身體,我想那一定很不舒服。但是他不願意移動,其實他從一進門就站在門口没動過。

我知道他溼透了,但是卻遲疑是否應該問他要不要把衣服換掉。一來是因為我沒有他穿得下的衣服,二來是我不清楚我應該讓他趕緊在現在開車回家,還是讓他等到雨停再走。要是他現在開回去,六號公路還不會因淹水而封起來,但是現在的雨滴如大豆般大小,再加上視線不佳,我不放心讓他上路。

或是,我希望我有那個勇氣,留他下來等到雨停。這個季節下雨長度不定,上星期沒有停過的下了四天三夜,前天卻下了兩小時就雨過天晴,而且還有彩虹光臨。 現在是下午五點十七分,雨已經下了三小時,要是留他,他也許需要在我家過夜。 不留他,我不知道會如何,但是我想留他。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確定他受到我的邀請後,會願意留下來。但是我一張開嘴巴,它就自作主張的發問了:

「把衣服換了,我不會讓你在這種天氣中開車。」我的頭腦正驚訝的詢問著嘴巴從哪裡借來的膽子,他揮去鼻頭上要滴下的水滴。

「不然呢?妳要怎樣?」他的口氣帶有濃厚的挑釁成分,但是眼睛卻是散發著柔軟的頑皮。

「不然,我就跟你一起回去。」我的天呀。我已經語無倫次了,但是我的頭腦還是清醒的呀!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待到雨停好了。」他的笑容出現,但是表情又馬上嚴肅起來,「很抱歉打擾妳。」

「不是打擾,你剛好在下雨天陪我。」我的頭腦一半正大吼著『快讓他把濕衣服換掉!!』,另一半在努力尋找記憶中衣櫥裡有哪一件衣服他穿得下。

「下雨不是妳最愛的天氣嘛?」

「是呀。」我看著他的眼睛,「但是是你最恨的天氣。」

「嘿,」他有點緊張的用手指梳了梳他正在滴水的頭髮,「別為了我而改變,妳有妳喜歡的,我有我喜歡的。」

「先把衣服換掉吧?」我用很爛的技巧轉移了話題,他點頭。

過了十分鐘,他走進浴室,拿著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合身衣服。一件表哥的舊運動短褲,奇蹟似的出現在我的櫃子裡。還有一件米白色的左丹奴長袖紗衫,上面有細細的紅色直條紋。在他進浴室的下一秒,我開始後悔沒有先跑進去把所有『尷尬』的物品收好。我跟堂妹合用的浴室裡,亂丟亂放的不只是沐浴乳,洗髮精,再加上瓶瓶罐罐的髮膠,幕斯,刮毛膏,牙膏。還有很直接放在馬桶旁邊的衛生棉,跟妹不知道從哪裡撿來的貝殼。當我想到我們放髒衣服的桶子,我有坐立不安的看著緊閉的浴室門。

天呀,我頭腦出現一個小聲音:「還掛在門後的白板。」

我跟妹習慣在白板上記著好朋友來訪的日期,還有要買的東西,或是小留言在上面。妹很會畫畫,她有時就直接畫翅膀表示要買衛生棉,畫牙齒代表牙刷該換了, 畫藥丸表示該買止痛藥,而畫小狗表示要買衛生紙。

我想他很難不去注意到那個大白板。

門突然咚一聲打開了,他走出來,手上拿著摺好的髒衣服。他不好意思的低頭看自己,開玩笑的說:

「我想我在妳心目中的地位完全毀了。」

「為什麼?」我不解看他。

「因為我穿的這樣,很好笑。」那件褲子太短,他白嫩嫩的大腿跟小腿看起來更加細長,光著腳的他走向沙發。「妳想笑就笑吧。」

我沒有,因為我有點不自在的看著他的腳毛。OK,我很不自在的看著他的腳毛。 而那件米白色襯衫在他身上還是太小,他只有扣起第三個跟第四個扣子。我呆看著他,說不出一句話來,直到他打了一個大噴嚏。

「你要不要一條被子?」我沒等他回答,隨手拿起沙發旁的小花狗薄被子。他也許有感受到我的視線一直在他的腿上,很聰明的把被子舖在腿上。

「妳的褲子哪裡來的?」他好奇的問。

「我哥的。」

「哪衣服呢?也是他的嗎?他是一個很瘦小的人。」我想他其實想說哥矮,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

「不,衣服是我的。」

他的嘴微張,好像要說什麼,又說不出口。看看牆上的鐘,差兩分六點。外面的雨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我很不懂他為什麼不喜歡雨天,空氣清新不好嗎?天氣涼爽不好嗎?

「為什麼,」 我抓住他的手,想要讓他看著我。但是他本來就看著我,所以我不確定我真正的動機是什麼。「你為什麼不喜歡雨天?」

「因為沒有喜歡的理由。」他很直接的回答。「對了,妳沒有肥皂了。」

「喔,是嗎?等我一下下。」我很快的跑進浴室,拿起色筆,我很快的寫下『肥皂』兩個字。我記憶力不好,所以只好在『第一時間』把要買的東西寫上。走回客廳,他連姿勢都沒變的坐在沙發上面。我一屁股坐回沙發,習慣性的把腿盤起來。頭腦一直在想:這是什麼感覺?

這不是尷尬,也不是不好意思。這是很舒服的安靜,但是雙方都保有著淡淡的期待。

「你要不要吃麵?」我的嘴又突然不經過大腦的開始說話。

「好呀。」他站起來,很奇怪的用被子把自己圍起來。「我可以幫妳煮麵。」

「不用啦,」我輕輕的把他拉回沙發上,因為我只是要煮兩包泡麵打個蛋罷了。 「我自己弄就行了。」

離開他的視線,我打開廚櫃,拿出兩包泡麵。鍋子裝八分滿水,開火,煮麵,打蛋,拿出兩個大碗公,裝好麵,然後很習慣的叫出﹔「吃飯囉!」

他走進廚房,走向餐桌。「妳動作很快。」

「快吃吧。」我拿給他一雙筷子,一支湯匙。夾起麵條,一陣煙霧迎面而上。 他的笑聲傳入我的耳裡。

「這是什麼麵?」

「這是台灣的泡麵,是蝦子口味的。」

他點點頭,然後看著我,「妳常吃泡麵嗎?」

「還好,我很喜歡吃泡麵。小時候我媽媽很不喜歡我吃泡麵,因為大家都說吃了會變成木乃伊。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吃,我記得我有一次一直吵說要吃泡麵,我媽媽給了我足夠的錢,讓我自己單獨上街買了一包泡麵,回家自己第一次煮泡麵。 當時我九歲吧。一直到我十二歲搬到美國,每天都吃泡麵,大家都說我會吃膩。」 我再夾起一筷子的麵條:「但是那沒有發生。」

「我跟妳有很相同的故事。」他已經吃完麵條,很可愛的用湯匙撈起一隻小蝦子。「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每天晚餐都是罐頭義大利麵條。我第一次用自己開罐頭,熱麵條,還被鍋子燙到。可是,我還是不介意吃罐頭麵。」

他看著我微微笑,突然拉起我的手,他起身,拉我到他的胸前。「沒想到當我做這件事的時候,是穿一件女生的上衣,還有露出半個屁股的運動短褲。」

我咯咯的笑了兩聲,但是很快的被他停止。他的嘴唇輕輕的碰著我的嘴唇,溫溫的跟觸電一樣傳過來。

我在凌晨三點鐘醒來,窗外的雨還在下。口渴的我走進廚房喝水,經過客廳時,我忘記他躺在沙發上睡覺,拖鞋啪啪走過,直到看到沙發上的影子才想起要放輕腳步。太遲了,原本呼呼大睡的他轉身,眼睛張的大大的看著我。我下意識的走向他,拍拍他的額頭,他很放心的又閉上了眼睛。穿著短褲的他,還把被子踢到沙發下。「你想感冒喔?」我不自覺的低咕著。順手把被子撿起,蓋在他身上,雖然眼睛閉著,但是他臉上的笑容依舊,抓住我的手,他開玩笑:「Thanks, mom。」拉我的手掌到他的唇前,「Night,babe。」他輕輕的吻了一下我的手心。

我花了很多的毅力,努力說服我自己離開;終於放開了他的手,讓他好好睡。喝了水,我好像小偷一樣墊著腳尖走回房間,躺在床上,

我的眼淚不爭氣的往下掉。不知道他媽媽在離開他之前,是不是一個稱職的母親?她有沒有準備早餐給他吃?有沒有包便當給他帶去學校?回家時有沒有歡迎他,問他一天好不好?有沒有唸故事伴他入睡?有沒有半夜起來幫他蓋被子?

我的下意識告訴我沒有。我很清楚當一個媽媽一聲不響的離開自己不到九歲的孩子,在孩子的幼小心靈會有多大的傷害。我知道我沒有那麼厲害,能夠讓他忘記他媽媽留給他的痛。

早晨來臨,雨停了。應該是在六點停的,當我起床的時候,他已經離開了。他在我的門上黏著一張紙條,上面說他雖然喜歡我家的感覺,但是他需要換上乾淨並且合身的衣服再回來。合身兩字還故意寫特別大。拿著那張紙,我走到沙發旁, 他蓋的被子跟他昨天拿出來的髒衣服一樣,摺的四四方方像塊豆腐干。這跟我幻想的一樣,沒錯,他是一個摺被子的男人。帶著微笑,我走進浴室,關上門,我的注意力轉移到門後的白板上:

在我們寫日期的地方,多了一行『下星期需要巧克力嗎?』

在購物單的那邊,畫著罐頭的圖片,旁邊還有罐頭上那奇異的麵條代表人物。

在留言的地方,他寫著「I love the rain because of you...」

*圖片”The Story of Noodles” Ying Chang Compestine 著, Yongsheng Xuan繪 @ Amazon.com*

上一篇:燭光之下

下一篇:公元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