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7 00:17:19Steven

輕舞飛揚 (三)


離了線,忍不住想學電視的廣告大叫﹕我出運了..我出運了。看來這次打擊,有希望能敲出一支安打。而研究室的窗外﹐那支野貓的叫春聲又更響了......

《ㄚㄚ....給我一杯壯陽水....換我一夜不下垂..》﹐聽到這首改編自劉德華"忘情水"的變態歪歌﹐就知道是阿泰回來了﹐看來今夜又有個女孩慘遭毒手。阿泰常說他不是不想定下來﹐只是他條件太好﹐反而會讓女孩子有不安全感。所以他說﹐《余豈好色乎...余不得已也...》。這當然是狡辯﹐但其實很多男人或多或少都有阿泰的性格。所差別的只是條件不夠﹐無法風流而已。

我告訴阿泰﹐我剛遇見輕舞飛揚了。
《恭喜恭喜...如此際遇...豈能無酒﹖..》開玩笑﹐我明天還得早起﹐喝酒會誤事的。《也對...等你失戀時再喝..》哇ㄌㄟ...你這樣彷佛是在詛咒我..《我干嘛還彷佛...我根本就是在詛咒你..》horse's﹐要不是看在我打不過你的份上﹐你早就血濺五步了。《痞子...別生氣...我用的是心理學上的洪水猛獸法...在你有所期待時﹐狠狠地潑你冷水...你才能步步為營﹐攻城略地..》其實這樣也對﹐要不是這桶冷水﹐我一定會得意忘形。

我是個日夜顛倒的人﹐早上10點以前起床對我而言﹐是有點難度。
『阿泰...明早叫我起床..』
《細細回憶...你的淫蕩...彷佛見你...床上模樣..》他改唱剛澤斌的"你在他鄉"。看來﹐別指望他了。所以﹐我調了兩個鬧鐘﹐一個放床邊﹔一個放在離床最遠的角落。這樣我才能確保鬧鐘不會只叫醒我的食指。

「痞子...這 巧..」
還好﹐雖然睡過頭﹐但仍然准時在10點上了線。『是ㄚ...怎 這 巧..』女孩子真是奇怪的動物﹐明明是早就約好的事﹐偏要裝作一付偶然邂逅的樣子。大概是瓊瑤的小說看太多的緣故吧﹗她們總覺得靠緣份邂逅的男人最美好。而且男人的美好程度會跟邂逅的浪漫程度成正比。
「痞子...你在吹牛..」
吹牛﹖..好﹐我說給你聽。舉例而言﹐
在夏天的海灘邊邂逅的男子一定要會跑步﹐要有粗獷的長相﹐要有古銅泛紅的皮膚﹐要有海水般明亮的雙眼﹐最好還要有爽朗的笑聲。然後一面呼喊著女主角的名字﹐一面朝她飛奔﹐再抱起她逆時針轉三圈。
「痞子...你再吹ㄚ..」
不喜歡夏天﹖..好﹐換個季節。
在秋天的街道上邂逅的男子一定要帶副眼鏡﹐要有斯文的書卷味﹐手要抱著一本詩集﹐最好要踩著滿地的落葉﹐發出沙沙的聲響。然後嘴輕輕吟著雪萊或葉慈的詩﹐再深情地告訴女主角她比詩還美。
「痞子...你在亂掰ㄛ..」
我在掰﹖..好﹐不說時間的邂逅﹐改用地點的邂逅。在無人的山中邂逅的男子一定要留長發﹐要有藝術家的特質﹐要帶著一個畫架、幾張畫布﹐最好要有很多小鳥停在他身旁看他作畫。然後女主角也許脫光光當他的模特兒﹐或靜靜地欣賞著他的專注。
「痞子...你吃錯藥了..」
吃錯藥﹖..好﹐換個比較文明的地點。
在喧鬧的酒吧中邂逅的男子一定要有胡渣﹐要有頹廢的氣息﹐嘴要叼根煙﹐要喝烈酒而不是台灣脾酒﹐最好還要有雙冷峻的眼神。然後女主角應該會被酒醉的人調戲﹐而他則英勇而適時地打跑這些人。
「痞子...這些都很浪漫ㄚ..」
浪漫﹖..小姐﹐浪漫也許只是存在於小說中的情節而已。現實生活中﹐在海邊跑步的男子可能會踩到玻璃﹐然後送去急診。或是女主角太重﹐以致他的手臂產生肌肉拉傷的運動傷害。踏著滿地秋天落葉的男子可能會踩到狗屎﹐因為落葉堆內狗屎多。狗屎由於太臭了﹐所以他可能不吟詩而改吟三字經。在無人山中作畫的男子﹐旁邊的小鳥可能會拉屎在他頭上。或是當女主角脫光光時﹐他會嫌腰部和臀部贅肉太多﹐而被她痛毆一頓。而在喧鬧酒吧中喝烈酒的男子﹐可能錢會帶不夠﹐而被留下來洗碗。或是跟人打架時﹐反而被人打跑﹐因為沒有理由好人就會打贏架。
「痞子...你跟浪漫有仇嗎﹖..」
跟浪漫有仇﹖..當然不是﹐我只是以統計學的觀點得出一些結論而已。因為以上各類型的男子﹐無論是健康型、斯文型、藝術型與頹廢型﹐他們最大的共通點竟然是高﹐而不是帥﹗有的愛情小說會顛覆男主角的形象﹐讓他長得不夠好看。但沒人敢讓男主角不高。因為我不高﹐所以我要抗議。
「痞子...抗議駁回..」

我真的不是普通的無聊與乏味﹐竟然在網路上跟她討論這些。而且一聊就聊到中午。
「痞子...肚子餓了嗎﹖..」
『是ㄚ...那你呢﹖..』
「嗯...的確該吃午餐了...痞子...」
『那我們是否該....﹖..』
「痞子...我只是問問...沒有要請你吃飯的意思...」
很好﹐我不浪漫。而你也不浪漫...

中午跟阿泰吃飯﹐我們聊起了早上和輕舞飛揚的對談。《你真是白癡...你干嘛強調你不浪漫﹖...你頭殼壞掉﹖..》
阿泰劈頭就是一頓臭罵﹐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我的臉都讓你丟光了...你怎會犯了兵家大忌呢﹖..我...我...》
阿泰夾起一塊雞翅﹐拿筷子的手氣得發抖﹐使得那塊雞翅好像要展翅飛翔..
《把馬子有三大忌...一曰不浪漫...二曰太老實...三曰嘴不甜...其中又以不浪漫為首...任何罪惡與不浪漫抵觸者無效...沒聽過嗎﹖..》當然沒聽過﹐我只聽過任何法令與憲法抵觸者無效。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總該聽過吧﹖...》這句話一直有爭議性﹐怎會沒聽過!?...《其實女人又不賤...干嘛非得去喜歡壞男人﹖...那是因為壞男人通常很浪漫...而好男人通常不解風情...
所以她寧可選擇壞而浪漫的男人...也不願選擇好而不浪漫的男人...這叫兩害相權取其輕也的道理...懂嗎﹖...痞子..》這樣我就懂了。難怪我一直是孤家寡人﹐而阿泰身旁的女人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我想我終於可以瞑目了。

《換言之...女人可以不介意你不夠高..可以不在乎你不夠帥..可以忍受你不夠溫柔體貼...可以接納你不夠細心呵護..
可以寬恕你不夠聰明有趣...但絕不能原諒你不夠浪漫...》太扯了吧﹗..那有這樣誇張。《痞子...很多女人有浪漫情結...就像很多男人有處女情結一樣...
對女人而言﹐她們無法想像小小一層薄膜對男人有多重要...正如我們也無法想像浪漫對她們有多重要一樣...》亂講﹗我從來沒聽過誰有處女情結﹐更沒聽過誰有浪漫情結。《情結也者...重點在結這個字...你能解得開﹐就不叫結了..
男人當然也知道處女情結不僅無知可笑自私與不公平﹐但能不能解開這個結是一回事...肯不肯承認自己有這種結的存在﹐又是另一回事....同理可証...女人亦復如此..》可是網路上每次討論到處女情結時﹐大家都覺得有這種觀念的男人﹐是又笨又混蛋又欠揍﹐不是嗎﹖痞子...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談到處女情結時...女性當然義憤填膺...這是可以理解的事...但男性呢﹖..有幾個人敢帶種地當眾承認自己有處女情結﹖..而且如果女孩們都相信男人非處女不娶﹐於是死守著她們的貞操﹐那像我這種人不就不用混了﹖..因此於公於私...我們都必須讓女人相信處女是不重要的...所以我在網路上post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誓死唾棄處女情結的存在..》原來如此。難怪阿泰每次和我們吃火鍋時﹐都說菜很好吃﹐於是我們就會吃菜﹐但他卻一直夾肉...

《對女人而言...一年有五大節慶...即西洋情人節、中國情人節、她的生日、三八婦女節、耶誕節。...我阿泰縱橫情場近十載...大小數百戰...我敢罵女人三八...我敢放女人鴿子...我敢說女人臉蛋不夠好看...我敢嫌女人身材不夠纖細...但我絕不敢在這五大節慶 ...不上貢一些禮品與花朵以表示忠貞不渝、絕無貳心...》
阿泰點起了煙﹐語重心長地說著...
《一年365天...你在其它360天對她很好...反而不及在這5天讓她覺得浪漫...
通常女孩們會因為你在這5天表現良好...而忘了你在其它360天對她並不夠在乎的事實...相反地...她們會因為你在這5天並無特殊表現...而拒絕相信你在其它360天 細心呵護她的事實...》
哇ㄌㄟ...阿泰的屁還沒放完。
《就像一個棒球名人所說的...
「不要吹噓你的打擊率很高...不要強調你的安打數很多...你只要告訴我...你的打點有多少﹖」...痞子...懂了嗎﹖...適時而帶有打點的安打...才能給對手迎頭痛擊...》

我懂了...但我大錯已經鑄成...又該如何挽回呢﹖《痞子...沒關系...反正到時候我會再陪你喝酒的...你有沒有想過...正因為你常失戀...所以你的酒量鍛練得非常好...從這個角度想...你就不會太難過了...正所謂有所得必有所失...這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真諦...》話雖如此﹐但我這個塞翁﹐還有多少匹馬可以丟掉呢﹖...

晚上在研究室﹐繼續為著論文打拼..
說也奇怪﹐今晚看到那些熟悉的偏微分方程式﹐卻一直覺得不順眼..用幾條簡單的偏微分方程式來解釋自然界的物理現象﹐就叫科學...那為什 用天上星宿的排列組合來解釋人生﹐就會叫迷信呢﹖..科學應該只是解釋真理的一種方法﹐不能用科學解釋的﹐未必不是真理..為什 學科學的人﹐卻往往掉入自己所擅長的邏輯的陷阱之中呢﹖..

那支討厭的野貓﹐偏偏又在此時發出那種三長一短的叫聲。上線吧﹗..反正腦筋已經打結了..程式一定寫不下去...

「痞子...終於看到你了...晚安ㄚ...:)..」
終於﹖這個形容詞好奇怪。更奇怪的是﹐為什麼這麼晚了她還在線上﹖..
該不會又是心情不好吧!?..『是ㄚ...你我相逢在黑夜的網路上...真是有緣...』學學徐志摩﹐也許她會覺得我還是很浪漫的。

「痞子...跟緣份無關...因為我是刻意從兩點多等到現在的...」『真的假的﹖...沒事干嘛等我﹖..』「我想跟你聊天ㄚ﹗...不然我睡不著...」『你得了被害妄想症嗎﹖...非得在睡前受到一點驚嚇才睡得著嗎﹖..』
「﹕)...」
這次的笑臉符號是用全形字打的﹐看來笑得比較大聲...
「痞子...繼續中午的話題...那你覺得網路上的邂逅如何呢﹖...」
拜托...那壺不開提那壺...中午剛被阿泰訓了一頓...現在怎敢再講..『網路上的邂逅....很...很...很浪漫ㄚ...』
我果然不擅於說謊﹐昧著良心時﹐連打出來的字也會抖...
「痞子...你騙人ㄛ...你又不是浪漫的人...」完了...快要跟阿泰去喝酒了...

「痞子...說說看嘛﹗...我喜歡聽你扯...」『既然知道我是扯...何苦還要聽我扯...』「痞子...這叫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也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家伙﹐別的不學﹐竟學我喜歡亂用成語。看看馬廄﹐我只剩下這匹馬了。該據實以告﹖還是含混帶過﹖我不禁猶豫著...「痞子...你當機了﹖...還是在發呆﹖..」『嗯...我在思考今天的太陽為何如此之圓﹖..』「痞子...別轉移話題...我可是等了你一個鐘頭ㄛ..」
好厲害﹐連顧左右而言他﹐這種國民黨高級官員才會的技巧也會被識破。『現在很晚了...我怎忍心為了一己之私﹐讓你聽我大放厥詞呢﹖..』「痞子...拖延戰術也沒有用ㄛ...」最後一張王牌也失效﹐看來只得屈打成招了。

其實網路上的邂逅﹐的確是很浪漫。
因為浪漫通常帶點不真實﹐而網路並不真實。所以由此觀之﹐網路上的邂逅是具備浪漫的條件。「痞子...網路為何不真實﹖...虛幻的應是人性而非網路﹐不是嗎﹖..」

話雖如此﹐但網路由於有很安全的防護措施﹐所以通常會產生三種人。第一種人會在網路上突顯其次要性格。一般人應該具有多重性格﹐而在日常生活處世中﹐所展現的為主要性格。次要性格很可能被壓抑﹐也很可能自己本身並未察覺有這種性格。但在網路上﹐代表自己的﹐已不再是血肉之軀﹐而是一些英文字母。少了所有的應酬與必要的應對進退﹐也少了很多利害關系。於是豬羊變色﹐反而在刻意或不自覺的情況下﹐展現自己的次要性格。「是這樣嗎﹖...那第二種人呢﹖..」

第二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希望”成為的那種人。人性千奇百怪﹐一定會有某些性格是你特別欣賞與羨慕的。但很可惜﹐這些性格未必為你所擁有。於是你會很希望成為擁有這些性格的另一種人。而網路正好提供這個機會﹐讓你變成這種人。舉例而言﹐平常沉默寡言的﹐在網路上可能會風趣健談。而害羞文靜的﹐則很容易變成活潑大方。「痞子...你在蓋嗎﹖...那第三種人呢﹖」

我沒臭蓋﹐這是我一個念台大心理研究所朋友的碩士論文。第三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不可能”成為的那種人。上帝是導演﹐它指定你必須扮演的角色﹐不管你喜不喜歡。而網路上並沒有上帝﹐因此所有角色皆由你自導自演。
於是你很可能在網路上扮演你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扮演的角色。舉例而言﹐你若是女的﹐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變成男人。反之亦然。或者你已30歲﹐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裝成17歲的幼齒姑娘。反之亦然。又或者你明明是恐龍﹐很可能會在網路上以絕代佳人自居。反之亦然。
「痞子...那你是屬於那一種人﹖...而我呢﹖..」

我不願意相信你是第三種人﹐因為我也不是第三種人。而由於在網路上第一種人最多﹐所以你也不是第一種人。因為你特別。而讓特別的你所欣賞的我﹐自然也有點特別。所以我們都是第二種人。「痞子...你很臭屁ㄛ...那如果我們都是第二種人...是好還是壞呢﹖..」

這不是好與壞的問題﹐而是應不應該的問題。我們應該要成為第一種人﹐而不應該成為第二或第三種人。「痞子...請繼續放吧﹗...小女子洗鼻恭聞..」

第一種人最真實。因為他所展現的﹐還是屬於自己的性格。而且換個角度想﹐他反而更能挖掘出自己潛在的優點。例如有很多人在板上寫文章後﹐才發覺自己有當作家的天份。也有很多人在板上和人開罵後,才驚訝自己的臉皮厚度不輸給立法委員。於是從網路上得到成長。

第二種人最愚蠢。因為他總是羨慕別人的優點﹐而忘了去欣賞自己本身的優點。如果他是檸檬﹐就應該試著去喜歡酸味﹐而不是去羨慕水蜜桃的甜美。因為水蜜桃也可能羨慕檸檬的酸。「痞子...那 你我都是酸檸檬羅﹗..這樣算不算同是天涯淪落人﹖..」酸則酸矣﹐淪落則未必。而且兩個酸檸檬碰在一起﹐不也挺浪漫﹖「痞子...別又假裝浪漫ㄛ﹗..你果然是希望變成浪漫的第二種人..」好厲害﹐這樣也會被她抓包。看來她比我酸。

「痞子...My ears will go on...所以也請你go on..」

第三種人最可憐。因為如果他必須變成另一種他不可能成為的人﹐才能得到樂趣。那麼無論他能不能得到樂趣﹐他都無法享受這種樂趣。而且久而久之﹐便會得到所謂的“網路性精神分裂”。他很容易將所有的人際關系與喜怒哀樂﹐建築在網路上。一旦離開了網路﹐便會無所適從。
「痞子...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你是第二種人﹖..」其實也很簡單。主要是因為我平凡。我身材不高也不矮﹐長相不丑也不帥﹐個性不好也不壞。雖然已習慣於平凡﹐但有時卻不甘於平凡。因此網路便成為我讓自己不平凡的最佳工具。

「痞子...可是你剛說你有點特別的...不是嗎﹖..」平凡加上有點特別﹐所以是特別平凡。所以我更希望成為另一種人。

「痞子...那你希望變成誰呢﹖..」
我當然希望像阿泰一樣﹐浪漫而多情﹐風趣而健談。因為這是我所缺乏的。
「痞子...那我呢﹖..」
你﹖我不知道。
你想輕舞飛揚﹐希望盡情揮洒年輕﹐舞動青春。但如果這只是你無法做到的希望﹐那麼只有兩種可能。一是你即將老去﹔二是你時日無多。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