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0 18:24:22立報小編

每月徵文-我最難忘的老師

何其幸運遇到許多好老師
文▓王克全
「你女兒在學校功課好,在家裡也這麼乖嗎?」我當時在廚房洗湯鍋,聽到老師對父親提出這樣的問題。
龍安國小的詹筱南老師當時應該有40、50歲了。她自己有糖尿病,必須常常吃藥。還記得三年級剛開學,當她發現我是她教過的幾個學生的妹妹之後,她對我就特別照顧,因為她知道我們家的孩子從小沒有媽媽。在那個年代,沒有媽媽會被人取笑,我媽媽是得肝癌過世,爸爸又忙著工作,家中小孩子的生活起居都沒人照料。
我那時也不知怎的,頭髮裡長了蝨子,還是詹老師發現的。她用盡各種方法,幫助我消滅那些蝨子。有時候把我的頭噴滿殺蟲劑,然後用毛巾包起來;有時候直接幫我洗頭,拚命用手搓我的頭髮,希望能把蟲子全沖走;有時候又拿一種很特別的梳子幫我梳頭,雖然在那時我也許覺得很好玩,但確實真的感受到有一股暖流通過全身,那是一種被愛的感覺。詹老師真的像愛自己的子女一樣來照顧我!
記得有一次,和幾個同學跑去詹老師家找她。那裡彷彿是個違章建築,小小暗暗的客廳,只有一個小茶几和兩三張破舊的竹編椅子,如此清貧的景象,使我對詹老師更加敬重。據說她的兒子當時念建中,她不僅是個稱職的老師,也是個稱職的母親!而今,她住過的地方已成為大安森林公園,不知道她現在是否安在?
在我的人生裡,還有另外一位令人難忘的老師,她叫做梁健英,是我國二、國三的導師。在和平國中,她教的是數學,頭腦非常聰明,每次上課都是炯炯有神。她常告訴我們一些道理,像:「做任何事,要用最少的時間和精力獲取最大的效果。」
我們班在她的帶領下,籃球比賽、合唱比賽,通通都拿冠軍!她知道我幾乎每天都沒吃早餐就來上學,就把我帶到學校教師餐廳,叫我在那裡吃中飯。之後,學校有師大的實習老師來上課,竟然也經常買大饅頭給我,原來她特別叮嚀實習老師,要注意我有沒有吃早餐。
我在教師餐廳吃了好一陣子的中飯,心想我可能無力支付餐費,後來就不好意思再去。這件事被梁老師知道後,她對我說:「妳不必擔心,錢我都已經幫妳繳了!」現在想來,不知不覺感到眼睛越來越模糊,很懷念梁老師。她不只是我的老師,也像我的母親。梁老師,謝謝您!
在此,我還想再講一位對我有影響的老師,他就是蔡連康老師,他是我們班大一時的導師。雖然說大學導師與學生間好像沒什麼密切的關聯,但蔡老師待人處世的方式,格外教我尊敬。每次學生們到他的研究室去找他,他一定會先恭敬地問我們:「您要喝茶或是咖啡?」老師對我們這麼有禮貌,我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其實,他對任何人都是這樣謙恭有禮,每次看他經過校門口,都會看著警衛彎腰點頭打招呼。而對於學生的提問,他更是有問必答。我記得大一剛學韓文時,問題一大堆,我都在練習本上寫出我的問題,然後蔡老師一定會針對我提的問題來回答。他也說過,只要有人寫信給他,他一定會回信。我每每為了申請校外獎學金找他寫推薦函,不管有多忙,他都停下正在做的事情,來處理我的事。
他是一個非常關心國家、熱愛國家、非常虔誠的基督徒。還記得去找他問問題之後,他常常不經意話題會轉向經濟、政治。日後我到韓國去留學,他也因公派駐韓國,在韓期間,對我們這些留學生非常照顧。那時候,我忙著教會活動,並沒有很認真在唸書。他每次見到我都會問:「論文寫得怎麼樣了?」就這樣,3年多了,我還是沒達成老師的期望,一直到在韓國4年多才把論文寫出來,拿到碩士學位。後來得知蔡老師想把博士班獎學金的機會給我,才一直催我寫論文。只可惜我辜負了他的好意!
北一女的余國棟老師每次上歷史課,一定要我們背三字經,甚至還要默寫!「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我相信這些老師之所以會留在我的記憶中,不是沒有原因的。
除了詹老師不知在何方外,我聽說梁老師在帶完我們班不久後,便舉家移民美國了,而蔡老師一兩年前我去看他時,他剛好擔任政大外語學院院長。大家都還是繼續為生活忙碌,為理想奮鬥。我也帶著老師們給我的祝福,懷著感恩的心來教育下一代。
我知道老師們是不求回報的,雖然沒有機會表達對您們的感謝,我想將這份愛傳下去,讓每個孩子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懷。
corant0412 2020-08-02 13:40:46

詹老師民國七十幾年就過世了
我小一到小四跟你同班 (2班)
國中也跟你同校
你真的是很乖的同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