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0 18:21:50立報小編

每月徵文:學生變笨了嗎?-過早社會化的一代

過早社會化的一代
文▓李坤隆
如果有人這麼問我,我的答案一定是:「沒有。」
原本,教育這條路並不在我的生涯規劃之列,只是在一個很巧合的機會裡踏入這一個領域,到現在幾年過去了,還沒有後悔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在社會上許多行業都有所接觸,所以一進入教育的領域,總會覺得這畢竟還是一個比較單純的地方(當然人性的醜陋面仍然無法完全根絕),因此讓我在心態上不會顯得過於苛求,更不會是一個以矯正學生為己念的衛道者。
就因為抱持這種心態,所以我和學生的關係一直相當不錯,於是對他們內心的想法也有了更多的認識。
在我的感覺裡,現在的學生絕對比我們以前當學生的時候還要聰明,例如之前所做企業主對年輕人的看法,他們是善溝通、具創意、能力強的一群人;不過,我們也可以從許多面向看到他們不切實際的部分,尤其在學術上的成就大不如前,這或許正是許多老師覺得學生變笨的原因吧!
個人認為,現在的學生是比較懶散,對於自己沒有興趣的事務(當然包括課業),總是不夠積極,因此在成績的表現上也就無法盡如人意了;其次,現在有太多外在事務的誘惑,讓學生們的精神自然會分散,所以表現出來的結果也就讓人不敢恭維。
還有,現在學生的自我意識太強,如果老師在教育方法上無法循序漸進,到最後一定會適得其反,而表現自然無法達到要求了。而這和單純從成績表現上認為學生變笨,似乎不可一概而論。
不過,我還是認為,現在的學生很容易出現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情形。例如,在面臨考試的時候總是臨時抱佛腳,雖然成績差強人意,但是就知識或能力的累積上就相形見絀了,這對於自己能力的提升將是一大障礙;另外,對於事情的處理總是顯得過於短視近利,這在成績的追求上最為明顯,甚至由此衍生而來的師生關係也有這樣的意味。
就個人的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學生,從開學之後就一直沒有來上過課,直到學期末才突然送一份禮物到我家(他真是神通廣大),然後若無其事的和我聊了許久,最後才說出自己是因為準備考研究所不得不蹺課,但是我不接受這樣的說法,他一看苗頭不對,馬上改口說自己有很多科不及格,快要被開除了,所以要我千萬要救救他,我只是冷冷的說了一句:「你不覺得現在說這些都太晚了嗎?」他才悻悻然地離開。
以上的情況正是我們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縮影,這種內心深層價值觀的扭曲,絕對不是單純的學校教育所能夠轉變,卻是我們一個教育工作者最為憂心的部分,畢竟學校所能改變的部分相當有限,如果缺乏其他環節的配合,絕對無法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其實,現在校園裡過快的社會化腳步一直是我擔心的地方,尤其在和學生接觸的過程中,他們似乎已經不再有我們以前的純真,取而代之的是故意早熟的言行與思考,而這對於必須花費更多基礎工夫的學術領域,將是最大的衝擊,尤其當他們從過度功利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時,往往會忽略學問最基本的紮根工作,而因此也使得文憑的價值大打折扣。
現在,如果還要我評鑑學生是否變笨,我還是要說:「沒有。」不過,我會認為他們都將聰明才智用到不該用的地方,而這究竟是不是變笨,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作者為大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