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 13:27:37kingkiang

公路電影的支線Tori Amos / Scarlets Walk

文 kingkiang

究竟新東家Epic在Tori Amos提名葛萊美獎最佳女歌手之後會如何與這位才氣洋溢的年輕媽媽合作,其實答案給的很明顯,就在這張"Scarlets walk"裡,Tori Amos更放肆自由地、企圖心更大地訴說著一則則屬於美國這塊土地的故事,像是一幕幕的公路電影,Tori Amos透過Scarlet這個角色,也許Scarlet是他自己,也許是個媒介,Tori讓他自己的魂魄穿越了美國的歷史、土地、種種細微的情感和一顆顆受創或者堅紉的心,Tori自己形容Scarlet像是一條絲線,穿透他自己,卻也緊緊束縛、綑綁著他自己。而聽者是不是跟隨著這個靈魂,展開旅程,他不像溫德斯的公路電影般冷冽、迷離、旁觀,而是Kerouac 小說的傳統,追求一段自我放逐、或說是自我追求的過程,典型美式嘻痞青年的方式。
說起美式,也讓我拿到試聽CD有點猶豫,911之後美國似乎要將全世界納入他自己的恐懼中,一個流行女歌手,開始談起美國這個他的母親或是歷史記憶這類饒負政治意涵的議題時,還不知該給予什麼態度面對,即使到聽完了這張專輯,在遊走一遍Tori Amos特別的敘事方式、令人動容的唱腔、一則則真實和虛幻交構的故事、對美國意義的反思之後,態度絲毫沒有軟化,在尷尬的情緒中,卻更加認清自己似在美式文化影響成長實則抽離的事實, Tori所建築的世界,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地方,所謂的廣闊的土地上流浪的靈魂,美國夢,美國謊言、自由民主的反思原來竟似離我那麼遙遠,我佩服起Tori的母親特質,卻又自在的追逐自己的的故事,我可以欣賞天真的美式謊言下所創造出來的自由靈魂,但無法理解,而從天使之城的"Boogie Night"色情女星所展開的流浪故事,穿越時空走過美西和美東,走過場場美國歷史戰役和自由之中,穿過西海岸的公路和沙漠,又第八十遍看見古老阿帕契戰士的靈魂,越過Tori私密情事和家族記憶,TORI的誠實讓我更加的陌生,我們離流行工業是如此的遙遠,龐大的美國人格似乎穿不透遙遠的我,我可以伴隨著Tori闖入陌生的世界,閱讀著一頁頁的小說,而美國不再偉大,不再是如此的貼近,像是閱讀一章章易地的故事般,Tori導演著他的公路電影,而我卻更像溫德斯式支線自己發展的另一則公路電影故事。
Tori Amos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成長的更茁壯,不只音樂本身,他在流行音樂工業裡適應優良,讓聽者可以毫無障礙的進入她的音樂世界、她的思考、她的特質裡,相信這樣一張完整的專輯可以為她創造音樂成就的另一則傳奇,透過流行媒體,SONY的技術,如果你對她的Scarlets Walk想法有興趣,又買了正版的專輯,http://www.toriamos.com/ 可以自由登錄、深入同步展開Scarlets Walk的美國旅程,有趣的是在專輯之外,Scarlets Walk以及Tori Amos 本身也正述說著另一則流行音樂工業更加錯綜複雜的故事,就像Tori Amos 所將要展開的美國和歐洲巡迴行程一樣,Tori期待著她的故事她的音樂在旅程中因為聽者的不同而展開不同的生命,就像我自己 "Scarlets walk"公路電影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