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21:21:33鬼針草

別鬧了,回憶殺

近來看完「媽,別鬧了」突然覺得演出了我們成長的軌跡綜合版,想當年~曾經和姊姊共享的房間,曾因為日記被偷看而被叫去罵,曾那麼努力的找地方藏著日記,曾經不知道為什麼而交往的青澀戀情,但更讓我想起來的是家中的長輩,也一樣的用否定、批評來「滋養」我的心靈。

邊回想起好笑的藏日記諜對諜,那一筆一筆記在日記中,那個怨天怨地的童年,那個找必需找事情幻想來安放我無所不在的不安全感與不自信,還有那些曾偷偷在日記中寫下,曾有的愛戀。桌面下自製小暗袋、棉被儲藏櫃裡、床墊下…,各式各樣的藏日記小角落,這一本一本的日記,都有回來嗎?

也想到,因為不敢吃辣,被問「妳是不是我們家人啊?」,曾因為不喜歡的一個長輩老是回來就找小孩抱一下,但沒有小孩想被抱,年紀最小的我,成了代罪羔羊,將對這個長輩的靠北之詞全寫進日記中,卻被偷看,叫去罵,罵我「為什麼這樣說長輩,他只是喜歡你們」(但我不喜歡啊!)。

久而久之,日記好像就漸漸淡出了我的生活,突然看著看著在想,這似乎是個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方式,是不是藉由再寫著這些日常的心情,與曾經不快樂的自己和解,與我心中沒有親近感的家人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