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07:34:38小若

台灣好行榕園太湖線:金門人文風獅爺特色之旅

金門說大不大,但光是玩金門,也需要個三天兩夜,才能深度了解它的在地風情。而先前介紹的台灣好行路線巴士,A線、B線、C線,以懷舊、在地、戰史遺蹟為主,那麼你還記得金門風獅爺嗎?對了!就是祂!來到金門,又怎麼錯過與風獅爺相遇的機會。D線:榕園太湖線,主要的其一特點就是造訪這在金門大小不同的風獅爺。此外,被稱之為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曾是過去在金門當兵人的一大記憶,因此,不妨參觀一回特約茶室展示館,可深入了解過去這軍中特有的樂園是怎麼營運的,又有怎樣的故事吧。

侍應生  
▲特約茶室展示館也展示了過去不同時期侍應生的票價表。

台灣好行D線-榕園太湖線 景點特色

風獅爺在瓊林很知名,因此來到瓊林聚落,尋訪它也成為旅遊的重點。有金門第一大洋樓美譽的「陳景蘭洋樓」,面向料羅灣,是為一棟兩層式白色建築,從洋樓可以遠眺料羅灣景緻,這裡可說是D線最具氣派而美麗的景點。八二三戰史館、榕園及俞大維紀念館都在同一區,除了參訪榕園的閩式建築,隔壁的八二三戰史館還展示當年戰事的相關文物、資訊。若到自行車故事館,陳列在館中的自行車,從木製演變至今的鐵馬造型,每個不同時期的自行車展示讓遊客可了解其相關歷史故事,而中山林自行車道則可騎乘單車暢遊一番。

*區域:金湖鎮
*路線:
山外車站(起站)→八二三戰史館、榕園及俞大維紀念館→特約茶室展示館→瓊林聚落→自行車故事館→陳景蘭洋樓→山外車站(迄站)
*下車導覽站點:八二三戰史館、榕園及俞大維紀念館、瓊林聚落、自行車故事館、陳景蘭洋樓

MyMedia63220140820141546  
▲台灣好行:D線-榕園太湖線 路線圖

◎D線-榕園太湖線相關資訊:http://bit.ly/1sOQJuW

走訪榕園太湖線精選4大景點

1.瓊林聚落尋風獅樂 *停靠站:瓊林聚落
瓊林聚落早期因聚落附近多為樹林,因此舊稱為平林,明代時期的明熹宗為表對蔡獻臣的推崇,特欽賜里名「瓊林」,該名並沿用至今。聚落不只以「七座八祠」出名,瓊林蔡氏在明清二代科舉,更有不少出仕為官者。來到瓊林聚落,可別錯過尋訪風獅爺的蹤跡,因為對外宣傳常登上廣告的風獅爺外,蔡氏家廟後方牆間的風獅爺,又或金門最小的風獅爺等,

風獅爺  
▲瓊林聚落有不少不同特色的風獅爺。

2.陳景蘭洋樓:金門第一大洋樓 *停靠站:陳景蘭洋樓
有金門第一大洋樓美譽的「陳景蘭洋樓」,面向料羅灣,是為一棟兩層式白色建築,從洋樓可以遠眺料羅灣景緻,這裡可說是D線最具氣派而美麗的景點。

陳景蘭洋樓1  
▲美麗而氣派的陳景蘭洋樓,是一棟兩層式的建築。

◎更多本路線介紹,請點選本篇文章:台灣好行榕園太湖線:金門人文風獅爺特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