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07:15:53小若

台灣好行古寧頭戰場線:漫遊金門戰史遺蹟

金門,曾經是戰地,距離大陸廈門只有一海之隔,如此近的距離也讓這裡在過去被視作前線,而幾經戰事的摧殘下,多處遺留著過去的歷史痕跡豐富了金門,也讓旅人有歷史的足跡可尋。現在金門已走出過去神秘的印象,在綠化、開放坑道、碉堡、建立紀念館等景點後,讓前往遊玩的旅客,能深度走進金門,看見它是如何為台灣的歷史記憶下璀燦的過去。

3  
▲搭乘電瓶車可前往北山播音牆、古寧頭戰史館等景點遊玩。

台灣好行B線-古寧頭戰場線 景點特色

台灣好行路線巴士,在金門共有4條路線(A、B、C、D線),它其實就是一種觀光型的公車,而以戰史遺跡為主線的B線-古寧頭戰場線,和A線-水頭翟山線交會在金城車站。有多種票券可供選擇(在本頁最下方有介紹),可以在金門以不同角度遊玩。此外,B線最大特色是可以搭乘電瓶車,以約時速20-30公里透過車子緩慢移動欣賞周邊風景,並會停留在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播音牆、北山海堤、雙鯉濕地自然中心,讓遊客可參觀。

*區域:金寧鄉
*路線:
金城車站(起站)→體育館→西門里公所→金城民防坑道出口→金城衛生所
→救國團→光前廟→和平紀念園區→慈湖三角堡、觀景台→金城車站(迄站)
*下車導覽站點:和平紀念園區、慈湖三角堡、觀景台

MyMedia84420140820134157  
▲台灣好行:B線 - 古寧頭戰場線 路線圖

◎B線-古寧頭戰場線:http://bit.ly/VyLSiC

推薦輕鬆遊3大景點:

1.金城民防坑道 *停靠站:金城車站
B線-古寧頭戰場線:以戰地金門過去歷史古蹟為主要遊玩重點,起點站「金城車站」2樓開放參觀的金城民防坑道展示館及其地下長約1.2公里的坑道,可讓民眾體驗走進坑道時體驗過去戰時的歷史情景。此坑道在民國67年由「金門縣民眾自衛總隊」出資,委由陸軍127師、292師協建,貫穿金城市區的地下坑道,連結了縣政府、金融機構等各重要單位,以利在戰爭時期金門仍可正常運作,還能作為民防自衛戰鬥的使用。

金城民防坑道展示館  
▲金城民防坑道展示館有當時興建時及相關資訊的展示。

雖金城民防坑道長約2.5公里,目前僅開放約1.2公里的坑道讓民眾體驗,在進入坑道前,帶隊者會帶領民眾先在館內觀看金城戰鬥坑道的影片播放後,才會帶隊進入。部份入坑梯次人數有限制在5人以上及50人以下,每梯次均由有解說員帶領入坑。全程以單行道前進,不可返回。坑道中還有兩段無燈體驗,感受一下在黑暗中走這兩段路的感覺。出口處在金門高中,因此若要返回到金城車站,可步行一般道路返回,或搭乘台灣好行的A線水頭翟山線,從金城民坑坑道出口返回到金城車站。

IMAG7091  
▲金城民防坑道很長,走完約需時半小時。

◎更多金城民防坑道入坑梯次資訊:http://bit.ly/1uZoVEV

2.慈湖三角堡 *停靠站:慈湖三角堡、觀景台
慈湖三角堡周邊沿岸原佈滿了地雷,而其外觀即是三角型的大型碉堡,是當時重要防守的碉堡。而今均已排雷並轉變為觀光景點。從台灣好行的巴士車站下車,遠遠就能看見這座軍事迷彩外觀的碉堡,登上堡頂還能在木質觀海平台將欣賞周邊的海岸景觀,亦能觀賞水鳥群聚的畫面。

三角堡  
▲從三角堡堡頂向外可看見海景。

此外慈堤外灘距離三角堡約步行10分鐘距離,慈堤落日是這裡的美麗景色,曾是前線的海岸,在退潮時,那一根根的反登陸樁像是訴說著過去戰史的痕跡,在日暮低垂時分,橘黃色的雲霞沖淡了戰時氛圍。僅以一堤之隔的慈湖與外灘,一方面可欣賞湖光景色,另一方面可在堤岸上觀日落,又或在早些時分造訪這裡,若是在天晴時刻,那小金門(烈嶼島)就在眼前不遠處。慈堤周圍處處可見的水鳥,不時的覓食、飛翔在這片棲地,故這裡是浪漫的賞鳥、賞景的好去處。

◎更多本路線介紹,請點選本篇文章:台灣好行古寧頭戰場線:漫遊金門戰史遺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