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09:37:02小若

搭金門5號公車 幸福尋風獅爺故鄉記憶

金門,與台灣本島隔了一個海峽的島嶼,只有台北市的一半大,卻擁有豐富人文及美麗花園的景觀。花或草、聚落或公車、軍人或坑道,每一個不同角度的金門,每一面似乎都在訴說它們樸實悠然的自在生活,一個曾是戰地的金門,其實早就蛻變成一個你我可能陌生的島嶼。
 
同安渡頭夕陽.jpg  
 
 
公車是金門人幸福的代名詞
 
金門沒有過於繁華的街道,過了八點,城填就這樣寂寞的收拾著白天的繁忙,悄悄迎來夜晚的到來。白天的金門人,不時可以在車站、公車站牌附近看見他們的身影,只因為公車,是金門人最佳的代步工具。它的路線也廣泛到可以載著居民走進大街,轉入聚落,深入大城小鎮,就是為了讓當地居民可以便利自在的遊走金門。金門的5號公車更被選為台灣最幸福的十條巴士之一,它為何幸福呢? 
 
IMAG7376.jpg  
▲5號公車在夕陽餘輝下,彷彿訴說著這幸福巴士的迷人魅力。
 
在交通部公路總局精選全台10條特色客運路線中,其中一條就是金門的5號公車,它銜接了從最熱鬧的金城到沙美整條路線,可說是涵括了全金門最熱鬧及熱門景點的一條精選路線,它同時也是當地居民代步的公車,坐上這班公車在回家的路上,也能像旅遊般的心情與移動式的車窗體驗它的不同之美。
 
搭乘5號公車 幸福玩金門
 
金門島上雖然沒有捷運、火車,公車卻四通八達。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就是5號公車,不僅僅它是當地居民最幸福的一條公車路線,它同時也乘載著在地人最豐盛的記憶。這條路線有著金門人耳熟能詳的知名景點,包括金城老街、模範街、后沙的綠色隧道、著名的瓊林風獅爺、高坑牛肉店、最後來到沙美老街。
 
綠色隧道.jpg  
▲這樣會穿過綠色隧道的金門5號公車,是不是有幸福的滋味。
 
沿途還會經過金門大學,這座大學可說是金門人的驕傲,近年來許多在台灣本島的父母把孩子送到金門讀大學,一方面環境清優,另一方面,金門的慢步調,讓學子可以有很好的讀書空間。而中蘭候車站牌令人印象也深刻,那藏頭詩可是有意思的,仔細一瞧,『中蘭』村落名稱,就在石柱上頭,忍不住在等候公車時輕輕吟唸著,才發現它的站名也能如此詩情畫意。
 
瓊林風獅爺.jpg  
▲極具特色的中蘭車站,你發現藏頭詩上的「中蘭」名稱了嗎?
  
更多內文,請連結至旅遊滔客:台灣十大幸福巴士:搭金門5號公車 尋風獅爺故鄉記憶 閱讀。
 
金門5號巴士時刻表:

http://bus.kinmen.gov.tw/BusSite/wSite/ct?xItem=3287&ctNode=253&mp=6
(悄悄話) 2014-08-11 10: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