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9 16:00:00Solo

杭州杭州序:記事本

杭州杭州,序:記事本

前言:(2021.06.01雪生日那天)

雪在我生日時,在微信抗議道:
你那篇花落誰家回憶錄,其實只是節錄,還刪去幾段對酌的精彩片段。我們去吃宵夜後才回飯店聊天的!

那就是十七年前,2005年一月一日晚上十一點左右,我們在長橋賞西湖夜景時,你背著我,但我在背上問你,在杭州哪兒可以吃夜宵呢?在上海有大排檔,杭州有嗎?結果你說,當然有呀!還是世上最有氣質的大排檔,妳不知東坡先生他是美食家宵夜大王,杭州的大排檔就在東坡路上,凱悅飯店旁邊的學士路以及凱悅後面的東坡路上都是,不然,我們去見識見識,去哪兒叫幾道下酒菜,就在東坡路上喝酒!說著說著,你就背著我,攔了輛出租車,我們就往東坡路去吃東坡肉下酒了!還喝五十幾度的泰山特曲,你兩斤我一斤,見識一下續攤的功力!

之後喝酒時,我問你要聽什麼音樂來下酒呢?你說在詩后的地盤聽一曲懷念失聯的酒后,還與琴后對酌,不醉不歸!我還問你,酒后的酒力如何呀?你說,比歌后琴后差一點點,不過,都可以陪我喝通宵,月亮下山才收工的!然後你說,就聽amanda呀!用ipod聽!你的酒歌都在那ipod裡,第一代的ipod!你說完就把耳機塞進我耳裡!那還是2005年一月的事呢!

Amanda Boston 1986
https://youtu.be/r-5Fdfywsl0

於是,凱悅後面東坡路夜宵對酌,就成為ipod酒歌的回憶!你把它留下來給我了!

這一段你都沒寫到~~~其間我還要你唸古詩給我聽聽,但我不知那些詩句,是古人寫的還是你即興演出?而那些詩我都忘了,你也不記得了!但我就記得有那件事,因為ipod就是東坡路的美麗證據!

另外,那晚在子夜時,熱鬧非凡的東坡路大排檔上,你還把以前的杭州秘書給找了出來!你在電話裡喊道:新嫁娘,大俠明天就要離開杭州了,之後就不再過來了,要不要帶妳的夫君出來喝一杯呀?結果,一號秘書到了之後,喝了一杯酒後,就傳短信把二號秘書給喚了出來,總共來了七位秘書,她們都是來洩大俠的杭州往事的!因為一號秘書說,悲苦的酒愁大俠,人生中最高光的時段,除了他的童年以外,另外就是自1999年四月至2002年年底,他待在杭州當總監的日子!總監大俠一回到杭州,整個杭州安訊(杭州安訊軟件設計有限公司簡稱)公關部門,就整個活了過來,因為客人不是來談生意的,就是來踢館的!踢杭州台商協會的館!因為,其他城市的台商協會,都在2000年三月酒鬼喜宴中,在香格里拉敗在杭州雙雄的酒鬼酒愁手中!那時的台商協會,可都是紅頂商人!

-----文起

  2005年一月一日十一點在東坡路上,雪問我:酒,就我們倆吃大排檔嗎?那樣不是太冷清了嗎?你不是杭州總監,一呼百諾嗎?你在杭州最後一夜,要不要叫幾個秘書來陪酒道別呀?結果不久呢,一號秘書阿芳新嫁娘就到了!

  阿芳一到就大笑道:這世上,可以在晚上十二點前,打電話把我和我先生給喚出來吃夜宵的,除了總監大俠,就絕對沒有第二人!可是大俠,我都已經結婚三年了,現在可是2005年一月二日零時,我記得2001年12月24日,你還特地從台北飛來杭州喝我的喜酒,那一號秘書考考你!我那天喜宴在哪兒辦的?

  我微笑:在海華酒店辦的呀!靠近湖濱路上!那晚喝的酒,還都是我和酒鬼買的單!酒鬼說,阿芳喜宴上喝的所有的酒,都算杭州安訊酒鬼與酒愁的!對妳夠好了吧?還有還有,妳雖嫁了三年了,還是新嫁娘呀,妳不知道,那個稱呼可是有我滿滿的祝福呢!

  阿芳問:怎講?
  我:佛家有云,常保初衷,成道有餘!我祝福妳和我的工程師老員工與一號秘書,佳偶天成,每天都是新婚燕爾呀,那不是滿滿的祝福,不然是什麼?那樣才能互相扶持,白頭偕老呀!才叫修成正果,阿芳妳到底懂不懂呀?
  阿芳甜笑:過關,這個祝福好,那我這個新嫁娘,還真的是當定了!大俠就是喝了酒,腦袋瓜兒特別活!
  我問:妳是說我平常都很笨嗎?

  雪笑道:酒,你這位新嫁娘一號秘書,好漂亮呀!皮膚白裡透紅,真的很美!可是,阿芳,妳為什麼叫酒愁總監,大俠呢?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那樣喚他!
  阿芳:酒,你身邊這位是?這麼美的姑娘!還很清秀高挑呢!怎麼稱呼呀?
  阿芳夫君(小葉)笑道:這是上海A7的小雪,我見過,也聽過她唱歌,總監在上海的合音愛將!
  阿芳笑道:對喔,小葉你那次也有去上海出差的,驗收夜總會的點歌系統!小雪,我跟妳說,是總監要秘書們喚他大俠的!那樣他就知道誰在喚他!因為杭州在古時候就叫武林(附註)呀!以前的杭州安訊,公司還在延安路最熱鬧的武林廣場附近呢,對面就是銀泰百貨,左手邊隔壁是杭州大酒家,右手邊走路到浙江飯店不到五分鐘,然後浙江飯店旁邊就是浙江大學,我的母校!所以總監呢,就是杭州的大俠!而且,大俠在杭州從沒喝醉過,這一點,就叫秘書群,佩服得五體投地了!他在中國喝酒沒醉過,每回酒會還都最後一個離開,也都搞到快天亮才睡,秘書都像是在上大夜班似的,但也玩得很開心!聽說他在上海也是那樣的!他還在第三次來杭州,酒鬼喜宴時,把整個秘書群全都給灌醉!這個,就叫酒鬼也不得不佩服了,喜宴席開五桌,有很多各地台商協會的紅頂商人,四桌子的人喝不過他們三個酒友,那天秘書們還準備了一箱皇家禮炮,兩箱瀘州老窖,十箱西湖瓶裝啤酒,兩箱紅酒,結果一滴不剩,酒愁大俠完全燃燒,他最好的兩個酒友都在場的,真的一戰成名,紅遍整個江南的台商協會!

  雪甜笑道:他醉過呀,就那麼一回!醉在上海,與我對酌,大俠是我的手下敗將,只是他醉也是另有原因的!但是,阿芳我好奇,大俠是幾時認識妳的呀?
  阿芳:他第一次來杭州,第二天我就認識他了呀!大俠,現在不准思考,馬上回答,我們是哪年哪月哪日在什麼地方認識的?
  我:1999年四月五日上午九點,在岳王廟大門口認識的!
  小葉:總監的腦袋真的很靈活,記性特別好,而且腦子裡還有數不盡的酒歌!我在上海也順便聽了好幾夜!主唱歌后與合音琴后實在是太厲害了,當然啦,總監腦子裡的歌,特別好聽,他們三個簡直就是絕配!
  
  雪問:為什麼是那一天呀?那二號秘書又是誰呢?
  阿芳:因為他來杭州的第一晚,酒鬼就打電話給我,叫我這個會說杭州話的秘書,隔天上午帶他去靈隱寺,就約在岳王廟門口!當他的導遊!然後,中午要把他帶到西湖孤山樓外樓,與一堆台商朋友喝酒廝殺!我奉命當地陪!於是,我就成了大俠的頭號秘書了!大俠的二號秘書,就是酒鬼夫人,老闆娘親自當秘書,連他在2000年一月下旬去蘇州賞雪,都是老闆娘親自去買火車票,幫他訂蘇州留園對面園外樓的飯店!不過,大俠在杭州很多地方,還都是我帶他去的,比如說呢,西湖湖濱的天上人間小酒館,大俠會去那兒喝酒寫詩!不過,後來酒鬼說,在杭州西湖,很多有詩意的餐廳咖啡館,茶館酒樓什麼的,沒有人比酒愁更熟了!連我這個浙江大學的秘書,也沒大俠熟!還有呢,在杭州,美術學院與音樂學院的人,大俠都會不小心認識的!這不,連上海的音樂學院也認識了,還感情那麼好!但是呢,我在電話裡,聽到大俠要離開杭州,不再來了,心裡突然極為感傷,因為總監大人在那幾年杭州安訊最賺錢最紅火時,帶給我們好多的歡樂,只要酒愁一到杭州,全公司都好開心,公關部門就整個活過來了,酒鬼會安排好多酒約,因為大俠會帶我們大家去玩去瘋,這世界在杭州,沒有人比酒愁這個大俠更會玩了!我們2000年至2002年的尾牙或春酒會,都是等著進杭州武林城來主持的,簡直就是康樂股長!但他說股長太小了,他不要,總監才對!

  雪嘆:阿芳,妳提到這些,我都感傷起來了!我下午才與他在夕陽西下時,在西湖上泛舟對酌對歌呢!我這幾天,還一直對他千叮嚀萬交待的!以前他在杭州當大爺,讓秘書們照顧,現在換我當他的管家!來,我們舉杯,祝酒愁心想事成,好好完成心事,回台灣履行母親與哥哥的遺言,順利考上律師!
  我問:那雪,來首千交待萬交待的歌,就在東坡路上大排檔清唱!那首歌,不需要技巧,只需要感情即可!
  雪微笑:我知道,你說的是哪首歌,千千萬萬嘛,雖然你是第一次提起!

鄧麗君《千言萬語》1973
https://youtu.be/730uuW3LoF0


  阿芳笑道:小雪妹妹果然唱歌很好聽呢,這不,隔壁幾桌的酒客都把頭朝向我們這兒瞧呢!上海音樂學院果然名不虛傳呀!酒愁大俠從杭州紅到上海了呀!還帶了個上海音樂學院的歌女回杭州玩耍!那樣不行,我要叫其他秘書,都來東坡路來,給大俠餞別一下!選日不如撞日,就是今晚,不然明天下午,他就施展輕功遠走高飛了!回台北了,不再回杭州了!
  雪:好,趕快叫她們來,把三號到七號秘書都喚出來!說她們的大俠要閃人了,還不快點來!可是,我還是很好奇呀,酒愁在杭州是怎麼當大爺的呢?有秘書照顧當然是大爺,可是杭州他不是初來乍到,不是很熟的嗎?
  阿芳:這個嘛,酒一喝就熟了呀!他在杭州談生意或是被踢館,在最高檔的夜總會,酒店喝酒什麼的,從來都沒付過錢過,而且老闆都會招待,都是他的好哥兒們,喝剩的都還有寄酒存著,因為老闆醉倒了,沒與大俠喝完!他們島人(台灣人)就是愛喝酒,喝酒又很殺,可是,大俠就是從沒怕過,酒鬼還說是酒愁的家傳淵源!遇到秘書被吃豆腐什麼的,他還會偷偷地把豬頭灌醉,然後偷偷地對秘書說,敢吃我秘書小妹豆腐,哪來的膽子呀?所以呢,秘書與老總總監出門談生意,都很有安全感的!他們倆是雅痞,但都很會保護女生!有好幾次拼酒完,酒愁說還沒喝過癮,還找酒鬼回飯店,坐在落地窗前,看著西湖夜色,繼續喝!於是,在酒愁的房裡,才都需要準備幾箱泰山特曲與農夫山泉水嘛!他會口渴,又很會流手汗的!

  雪笑道:對!流手汗呢,就是他喝烈酒時的正字標誌!可是,我有時很好奇,為什麼酒鬼與酒愁的交情會這麼好,比拜把兄弟還要好!連以前的杭州安訊,老闆還是酒鬼夫婦與酒愁三個人的!
  阿芳:這個我有私下問過酒鬼老總耶!他說,我偷偷跟妳說喔,不許告訴別人!今天看在大俠要離開武林了,我就說給小雪妹妹聽,誰叫妳是他的愛將呢!酒鬼說:命宮的三方永遠是命宮,事業宮,財帛宮。而三方四正,就是三方加上對宮稱為四正。而總監呢,他的命宮主星居然與我完全一致,機巨同宮,但只有一個地方不同,那顆星正代表他遭遇的劫難,就是天機化忌,高中時初戀過世,唸會計系時,心愛的母親過世,唸法律系時心愛的大哥又過世,悲情到底!可是呢,他的命盤雖然有好多劫難,卻同時三方四正,在事業宮裡有文昌文曲,文采飛揚,其中與文昌文曲在一起,還有代表顏值極美的星,左右還是左輔右弼來夾事業宮,精彩萬分!也就是說,他雖履遭劫難,但命中天生註定就有靈感女神,完全無誤!難怪,酒一喝就當起酒詩人。老闆還說,有一回總監深夜與老闆對著夜西湖對酌,兩人不知喝了多少酒,後來呢,大俠說他的杭州主人到夢裡對他說,親愛的,你天生就是杭州人,在古時候,你還是很會寫詩的杭州狀元,那時我是狀元夫人!酒鬼說,他真的相信,因為他真的親眼見過總監酒後為詩,就即興寫給心裡的狀元夫人杭州姑娘過!於是,酒鬼老闆就跟我們說,酒愁總監來杭州時,要為總監準備哪些東西?帶他去哪裡?這不,每次都是入住浙江飯店909號房,公司還特別簽約,有協議價,一晚250元人民幣,長期住戶!房裡固定要有幾箱農夫山泉水,幾箱泰山特曲!天生的杭州大爺!生活起居有秘書丫環們伺候,身體健康有酒鬼夫人的父母親,兩個杭州名醫罩著,誰能比大俠還大爺呢?連喝茅台還都是名醫請的,每回大俠一踏進杭州城的第一頓飯,就是杭州安訊三個老闆們的家庭聚餐,任誰都不能打擾,兩個杭州名醫與酒鬼夫婦,一起為酒愁大俠接風洗塵!

  我驚訝道:喔,子不語怪力亂神!
  雪:我們今天不理孔老夫子,我還要聽!
  一旁有幾位姑娘笑道:我們也要一起聽,阿芳沒說的,我們來補述!我們都約好,帶大俠總監的秘書筆記本來!

  我笑道:噫,秘書小妹妹們,妳們怎麼一起來了呀?
  三號秘書小欣笑道:是呀!收到阿芳的飛鴿傳書,不來也得來,不然大俠要絕跡武林了,回台灣考律師了!總監,你看看,2000年三月北山路香格里拉酒鬼喜宴,你第三次來杭州,我記事本記了多少事情呀!酒鬼喜宴時要準備的物品,好多好多酒呢!還有總監的浙江飯店909號房要準備的東西,真是忙翻了我!大俠,你身邊的這位小姑娘,是上海A7的愛將吧?百聞不如一見呢!
  
  雪笑道:大俠的面子很大喔,該來的都來了!筆記本可以借我看看嗎?喔,這筆記本第一頁裡,有一段歌詞:
翻開隨身攜帶的記事本 寫著許多事都是關於你
你討厭被冷落 習慣被守候 
寂寞才找我

  我笑道:就是用筆,唱歌!對不對,秘書小妹們呀?她們每個的第一頁,都是這段歌詞呀!那就是杭州武林大俠的好秘書準則第一條!那記事本,還是我當年跑去藍山咖啡館旁,南山路上美術學院的書店裡買的,好不好看呀?
  雪:好看,大俠也這麼有品味呀?那我就來,唱它一唱!

記事本 - 陳慧琳
專輯:愛我不愛 1998年12月
https://youtu.be/j4EGLG0lpjI

翻開隨身攜帶的記事本 寫著許多事都是關於你
你討厭被冷落 習慣被守候 
寂寞才找我

我看見自己寫下的心情 把自己放在卑微的後頭
等你等太久 想你淚會流
而幸福快樂是什麽

愛得痛了 痛得哭了

哭得累了 日記本裏頁頁執著
記載著你的好 像上癮的毒藥
它反覆騙著我

愛得痛了 痛得哭了

哭得累了 矛盾心裏總是強求
勸自己要放手 閉上眼讓妳走
燒掉日記重新來過

  阿芳低聲問:小雪妹妹,妳怎唱到最後哭了呢?還整首唱完!果然是A7愛將無誤!
  雪:那還不是要怪妳們的杭州大俠,他就愛聽充滿感情的清唱,因為他說:這世上,最美的,始終是,最真的感情,那就是,人生裡,最美好的時光!但大俠的私人筆記本,內容是與眾不同的!

酒愁 2022.0602-19筆


附註:
​武林,杭州之舊稱。至今"武林"仍是的重要地名,如杭州市的武林路、武林廣場、武林門等即是。 武林之名最早出自《漢書》,與境內武林山有關。班固《漢書》卷二十八《地理志》記載:"武林山,武林水所到之處出。東入海,行八百三十裏"。 一般認為,武林山即今靈隱、天竺一帶群山的總稱,這很可能是杭州古稱武林的由來。"武林"又稱"虎林",據傳唐朝為避李虎之諱而改"虎林"為"武林",而"武林"在之前的《漢書》、《晉書》均有記載。

臨安府 (浙江),別稱「武林」,靈隱山,古籍記載位於浙江杭縣西十五里,本名「武林山」。西湖,別名「武林水」。

《武林舊事》是宋末元初人周密所著的雜記,成書於元成宗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以前,為憶南宋都城臨安城市風貌的著作。武林即臨安(今浙江杭州)。全書十卷。其內容為:「武林」即臨安,今浙江杭州。周密以「詞貴乎紀實」的原則,根據其耳聞目睹和各種書籍寫《武林舊事》。《武林舊事》詳細記載了南宋臨安的情況,從朝廷的各種典禮到市民生活、以及山川、文化、風俗、節日、經濟、聲樂等各種情況,為研究南宋城市提供了豐富史料。其中在「諸色伎藝人」門記載的演史、雜劇、影戲、角觝、散耍等55類、521位名藝人的姓名或藝名;「宮本雜劇段數」門記載的280本雜劇劇目。為研究南宋文學、藝術和戲曲史提供了珍貴資料。《武林舊事》成書於元至元二十七年(1290)以前。周密根據目睹耳聞和故書雜記,詳述朝廷典禮、山川風俗、市肆經紀、四時節物、教坊樂部等情況,為瞭解南宋城市經濟文化和市民生活,以及都城面貌、宮廷禮儀,提供較豐富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