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03:10:06Solo

夜歸四十三:被遺忘的雨歌

夜歸四十三:被遺忘的雨歌

  陳嫂問:阿酒,你心裡怎麼那麼多歌?難怪,你給冰冰與小雪唱的歌,一曲接一曲,那還都是喝酒時的佐酒曲!剛剛那曲小雨來得正是時候,我就覺得很神奇!又是酒又是雨的,實在是很神奇!我今晚呀,第一次在A7玩,從坐下來到現在,每首歌我都覺得挺神奇的!連剛剛的最後一夜與江上月影也是,那已老得不能再老的老歌了,可是從你這個阿酒提出來,怎麼就覺得很有韻味!上海這個地方,其實挺適合老歌!有故事的老歌,確實也像酒一樣!

  雪笑道:陳姐呀,酒的歌都很有酒味的!我們兩年前中秋那四晚,就已經見識過了!但妳和老板,以及這八個合音的學妹,第一次見,所以覺得很新鮮!不過,剛剛酒很壞,叫我唱最後一夜,很壞很壞!
  我大笑道:不過今晚不同以往!因為,今晚這兒第一次這麼多人,有八個合音天使,還已經喝了兩瓶威士忌,一瓶五糧液,兩瓶高梁,老總還準備三瓶瀘洲老窖候著!我們從晚上九點開喝,現在一點不到耶,不過呢,今晚人比較多,酒是喝得比較快!但是,最特別的一點是,今天下雨!下著夜雨的夜晚,會讓我更有酒興的!之前,都是晴天的!

  陳嫂問:喔?難怪,我考你下雨的酒歌,你瞭若指掌,那阿酒你說說看,還有哪些下雨的歌?
  我笑道:這可多了去!以前,我叫冰冰唱走在雨中給我聽,還有喔,小雨中的回憶,劉藍溪那個美人唱的,都是呀!
  陳嫂問:那些從歌名一聽就有雨,你當然都知道囉,包括剛剛那首小雨來得正是時候,一樣也是有雨的!那你來一首歌名沒雨的,歌詞有雨的,我聽聽!
  我笑問:老闆娘現在是要考我嗎?賭注是什麼?妳先說才要!以前呀,雪她們考我,我都沒跟她說賭注,冰冰還說我虧大了!
  雪笑道:我記得,就是關於愛情那首歌嘛!你的出現,地轉天旋,冰冰唱這句我就知道我輸了,幸好沒賭注!可是我也挺好奇陳姐說的!

  陳嫂:那一樣呀,就賭一杯酒,你那杯老窖!老娘我酒量也不差的!
  我微笑道:那好,我跟合音丫頭們說一聲,等會讓她們當裁判好了!雪,你站哪邊?
  雪甜笑:我一樣站你後面,把你挺住!
  我跑到合音丫頭,最低音的那倆位身邊道,就妳們兩位了,妳們呢,等會就是那首歌的主唱,用女低音唱,其他六個合音!

被遺忘的時光 蔡琴
專輯:出塞曲 1980
https://youtu.be/qXN4xjlpWxw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漸漸的迴昇出我心坎。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
那緩緩飄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
只有那沉默無語的我,不時地回想過去。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

  合音女低音唱罷笑道:酒王贏了!酒王好像專門聽老歌的,又愛烈酒,感覺就像是個老頭子!不過呀,酒王的歌都很好聽,旋律都很好的!
  陳嫂笑道:好吧!願賭服輸,我喝!可是我又好奇了,阿酒你說,你以前聽冰冰和小雪唱歌給你聽,你心情一好就在冰冰手心裡寫詩,那她還不心花怒放,你這麼浪漫,她哪受得住?
  我大笑道:老姐,非也非也,後來是我跟冰冰說,妳這麼浪漫,你哥哥我怎受得住?
  雪接話道:這我知道,然後冰冰就會說,浪漫還不是好哥哥教的?連冰冰把酒帶回學校聽她唱歌,酒還在冰冰手心裡寫情詩呢,哈哈哈!我知道他們的秘密!

  合音丫頭笑問:這麼浪漫呀!學姐以前沒提到這一段!
  雪笑道:是以前冰冰不讓說,所以我都沒提到!我是看老闆娘剛剛賭輸,總要消遣一下酒的!那還是酒王與歌后的定情詩呢!
  我笑道:是有那麼一回事,那時,冰她陪我逛南京路書店街後,就帶我去妳們學校去!之後,就獨唱望春風給我聽,我心有所感,就在她手心裡寫短詩!她還第一晚就繞了個圈子,問我有沒有寫過關於雨歌的詩,結果我第二天就偷偷寫給她,還被她發現!我還記得我開頭是寫著:浩浩心河,來自雨歌,念我故人,朝暮之隔。如今想起,似乎也是預言!

  陳嫂笑道:阿酒呀,你實在是太浪漫了,難怪你的好妹妹招架不住!可是,你又勾起我的好奇心了,那有沒有歌的歌詞有唱到詩句的?這回呀,我把陳總拉下來跟你賭,酒鬼也一起拉下來好了!三杯賭你一杯!你贏了,你乾一杯,我們輸了,我們三個各乾一杯!
  酒鬼笑道:只要不是賭錢,賭酒我都沒問題!
  我大笑道:這樣呀,老姐妳拉幫結派,那我也要拉個人下水,雪,就是妳了!三杯對兩杯好了,這樣老姐,妳覺得如何?
  陳嫂笑道:這樣好,你與你的愛將跟我們三個賭酒!合音丫頭們合音兼裁判,再賭一局!

  雪拉著我衣服急道:酒,你都不怕雪喝醉呀?那可是純酒耶,沒加冰塊的,你喝醉了,我還得負責照顧你的!
  我微笑問:對酒沒信心?
  雪笑:當然有囉!我以前是手下敗將,我後來都不敢跟你賭歌了,你這小子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在專心聽歌?那,我就再信你一回!
  我在雪的耳邊輕聲道:妳就好好地再信我一回,雪,妳等會呀,妳上去唱再愛你一次,丫頭們合音,嚇嚇他們!
  雪甜笑道:好!
  我回頭對陳嫂道:老姐,那就請我的愛將,唱一曲之前中秋四個晚上的酒詩歌音樂會的紀念曲,給老闆賢伉儷與酒鬼聽聽!一首老歌,送給冰雪聰明兩位愛將,再愛愛將們一次!

再愛我一次 原唱:劉文正 1982一段情專輯
https://youtu.be/lN-eerh9zhE

偶然吧 還是奇蹟 引你翩翩走進我生命
用那沾滿濃情的愛筆 揮灑永不褪色的詩句

只要彼此長久默默相契 何必強求一定終生相繫
珍藏這份美好的回憶 等你到夢裡
再愛我一次 再愛我一次

  陳嫂大笑道:阿酒,這杯酒我願意喝,我還聽得很高興,因為雪唱著,珍藏這份美好的回憶,等你到夢裡,再愛我一次。你是不是聽這首歌,想起你和冰冰認識的種種,還叫她到你夢裡,再愛一次!
  合音丫頭們甜笑道:酒王又贏了!可是,這又是一首很老很老的老歌,酒王,你是專門聽老歌的嗎?那樣,你是十里洋場的老歌王,最貴的DJ!
  我大笑:什麼老歌王?我又不會唱歌,唱歌也沒有妳們的專業水準!我聽妳們唱歌,可享受著呢!喝著老闆夫婦請的酒,聽上海音樂學院唱歌,人生至高無尚的享受!對吧,酒鬼?

  酒鬼笑道:老闆娘,妳就不要考阿酒了,他一天到晚都在聽歌,我都搞不清楚他腦子裡有多少歌了!妳看那,剛剛小雪唱的,用那沾滿濃情的愛筆,揮灑永不褪色的詩句,那根本就是酒愁與冰冰在談戀愛,他怎麼會忘記呢?他記性可好的呢!他們還在中秋夜,跑到白堤蘇堤搞浪漫,賞月兼看日出,比浪漫的話,我輸他,比熬夜的話,我也輸他!還是不要比了,聽阿酒說故事就好!

  我:噫,要說故事?我已經不知要從何說起了呀!我只會喝酒聽歌!不過呀,我心裡倒是有一首歌,我昨天從杭州坐火車回上海時,在車上也在聽,那首歌,心裡很有感觸,百感交集,尤其是副歌那部份!只是,原唱的Key頗高,不是很好唱的!那歌也是我此刻的心情寫照!
  陳嫂問:喔,那我想聽聽看!阿酒你有毒,與你喝酒聽歌,會越來越想聽想喝,你不催酒,卻讓人很有酒興!
  我問合音丫頭們:姑娘們,英文老歌熟不熟呀?以前,妳們的冰冰學姐可是熟的很,也很會唱英文老歌的,每天晚上都在接受我的考驗!妳們放心,那原唱很有名的,絕不會是冷門歌曲!那是一曲,紀念歌后的心曲之一!
  雪笑道:酒,你說今晚是微風舊夢音樂會,你幾乎每首歌,都在紀念你最愛的冰冰歌后!還是讓我來唱吧,讓學妹們專心合音就好!我知道你想聽的,不是唱得好不好,而是要有動人的感情與詮釋,雪呀,已經認識你很久了!

All At Once - Whitney Houston 1985
https://youtu.be/l2EydIQgq9o

酒愁 2004.06.07子時於上海A7
   2021.06.06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