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21:50:32Solo

夜歸三十九:消失的節日,回不了家

夜歸三十九:消失的節日,回不了家

  雪輕笑道:這是你寫給我的,我不要唸給大家聽!我的窗淡淡一笑,你的世界欲絕而生?這個我喜歡!
  陳嫂催促:雪,妳得唸給大家聽一下!兩年前,阿酒都在他好妹妹的冰手寫,我們都沒看到,也沒聽到!不行,妳一定要唸出來,不然我們就太好奇了!而且,這阿酒很鬼,聽愛將唱歌,聽到開心時,就在愛將手心裡情話綿綿!
  雪:好吧!應觀眾要求,今晚的觀眾實在有點多,沒見過這麼多的?除了以前的小秘書外,居然有十個觀眾!

  我微笑:嫂子,那是雪要求我寫的,不算是情話綿綿的!
  陳嫂:哪不算,那可是唱了世間情歌的情歌對唱的產物耶,難道阿酒你喝我的美酒,是喝假的呀?不然,你吐出來,哈哈!
  我笑:抓兔子我不會呀,我只會睡覺!我不是陳老板!
  陳嫂笑道:陳總老公,你被阿酒將軍了,還不趕快敬酒?
  陳總:喔?我剛剛還在想,為何淡淡一笑就會欲絕而生?為何阿酒可以喝喝酒,聽聽歌唱唱歌,就可以那樣胡說八道?

  小秘書道:對!兩年前,總監就在A7這兒,胡說八道說了四個晚上,都在冰冰手裡寫或是耳邊說!喔,也在小雪姐姐耳邊說悄悄話過!我印象中,好像是給她們唱歌前助助興,比較深刻的就是冰冰的寂寞麥克風,還有小雪唱鄰居的耳朵前也說過!
  我笑問:小秘書,妳怎麼記性也變好了?那都是月亮惹的禍!那年中秋在A7玩得太開心了嘛!又有兩個美女愛將那麼會唱酒歌,心不醉都不行,心不醉就有罪,喝醉也有罪!
  雪問:那怎樣才無罪呢?
  我笑道:半醉半醒者,那樣很有平衡感,無罪!
  雪笑道:即使無罪,也中毒了!

  合音天使笑問:我發現酒王與小雪學姐愛將很會逗嘴,很有趣,非常有趣!酒王,我們都聽說,來A7玩,沒超過半夜三點是沒在散會的,你怎麼體力那麼好,每次都玩通宵呀?
  我大笑道:我不是體力好,是把握時間玩!你們想想,有人請喝酒,喝美酒不用錢,還有人請聽歌,又那麼會唱,不多喝一點,多聽一些,豈不是拂了嫦娥的美意嗎?我們作人哪能拂了人家的美意呢?而且,我剛剛已經說了呀,人生那麼辛苦,要多頑皮一下才能值回票價呀!沒錯吧?

  合音小丫問:酒愁哥我問你,我聽說冰冰學姐後來跑去杭州,陪你過中秋,還唱歌給你聽,她都唱了哪些歌呀?好像也唱了不少?
  雪笑道:對喔,這個我也想問,都忘了問!
  我大笑:冰她呀,她沒到杭州來,就在電話裡給我考試,叫我唱月亮歌給她聽!還在電話裡撒嬌說,說她唱了三天給我聽,連小河淌水也唱了,叫我在電話裡唱月亮歌給她聽,得疼疼她!然後她說了好幾首與月亮有關的歌,有提到月亮代表我的心,我覺得太俗氣。還有一樣的月光,我覺得太高亢,根本很要命。還有城裡的月光,我也覺得有點稀鬆平常,所以就通通跳過不要!

  陳嫂問:那後來,阿酒你到底是唱了哪首歌,疼你寶貝妹妹呀?
  我笑道:是一曲旋律優美,很老很老的老歌!剛剛我們唱的歌,比較輕快熱鬧,不然換一曲獨唱或清唱,如何?合音天使們看誰要獨唱那首月光小夜曲?唱完,我就跟你說,那晚中秋蘇堤上的月亮歌!  

月光小夜曲 原唱李香蘭 1941
https://app.box.com/s/73k69hwas5kojcva2ns5

  陳嫂笑道:阿酒,這首歌倒是很隱喻,你在暗示人家呀?還是訴衷情?好像明示暗示都有嘛!
  我微笑:確實都有,但歌詞也很符合當時的心境,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雪笑道:是呀,結果明示暗示一起來,半醉半清醒的,美人隔天晚上就坐火車進杭州城,去拜訪杭州的酒詩人了!還在陽台上,對月而酒,對月而詩,對月而歌了!直接把A7搬到西湖繼續續攤!
  合音天使笑道:那樣還挺浪漫的,尤其是剛好是中秋夜!

  我笑道:確實是個很浪漫的中秋夜!我背著冰冰從白堤散步到蘇堤,然後在蘇堤賞月!結果,我在蘇堤上與冰冰一起賞月時,我跟她說。其實,她在電話裡問我關於月亮的歌,我第一個是想到一首閩南語歌,後來才想到月光小夜曲!然後,冰冰就撒嬌地叫我唱一段給她聽!我就在蘇堤的月光下,唱了那一段:是不是頂世人,欠你的感情債,這世人要用青春拿來賠。你的心那樣冷,你的愛那樣冰,這世間有誰人親像我這凝情?一暝一暝的想思,浮浮沉沉放袂離,一次一次抬頭看,流星那會這沒伴? 福建姑娘小ㄚ,來!唱那首歌給大家聽,讓我重溫蘇堤舊夢!我記得那時,我們還是喝貴州茅台在蘇堤上唱歌的呢!

天頂的月娘 許景淳 1996
https://youtu.be/WU5s4AdKYx0  

  雪問:酒,那段歌詞,我雖然不懂閩南語,但按字面上來看,你是唱給黃昏姐姐聽的吧?酒詩人夕陽先生第一次在杭州陪黃昏姐姐過中秋節,還有冰冰美人作陪!
  我:確實是第一次在杭州過中秋!以往的任何節日,我都是在上大夜班,我不喜歡過節,也沒什麼節日可過!但那次中秋,卻格外不同,我已經十年沒過中秋節了!到杭州過中秋前,還在上海A7與冰雪結識,聽兩個美人唱了三個晚上的歌給我聽!十年空虛,一次滿足,哈哈哈!我記得那時,我還在蘇堤上跟冰冰說,妹,妳知道嗎?古人有寫過一首詩,是關於月亮的古詩的,妹就叫我唸她聽!我就說望月懷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那就是我小時候故鄉海邊的風景,海上升明月,都在那首古詩裡,唐代張九齡寫的!但哥哥呢,給他的詩,總結成一句話,那就是:自古望月最相思,天涯海角共此時。那是我對他的詩文的感受,以及小時候家鄉風景的想念!

  陳嫂:那曲子很應景,中秋時唱著天頂的月娘,想念家人,倒是十分符合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場景!
  陳總問:那後來呢?後來我們第一美人有唱了什麼歌給她的酒哥哥聽嗎?
  我:老總,有!她清唱了一首,她從來不唱的歌給我聽,就在蘇堤上!她跟我說,自從她父母過世後,她就從來不知道什麼是父親節,母親節,除夕夜,中秋節,生日舉凡任何節日都消失了!節日時街上的熱鬧場景,只是反映孤單的一切,照亮得更加清晰,所以她在節日從來都是足不出戶!我卻笑妹說,那我比妳更慘,我每個節日都在上大夜班,自從母親過世之後,已經整整十年,從不知除夕夜團圓飯是什麼樣子?我每個節日都在上大夜班,讓大家好好過節,連生日那天也是,我沒有足不出戶的本錢,尤其是母親節最是傷心!因為,那些節日,都隱隱地牽著一縷長長鄉愁的細線,隱隱地牽動著內心深處的每個知覺!但是,今年卻是例外,第一次到杭州來過中秋節,第一次在這樣的節日休長假,還有個不速之客,從上海跑來找杭州夕陽先生過中秋節!於是,冰她就說,那我唱那首我從來不唱的歌給哥聽,好嗎?我們對月而酒,喝一口茅台,妹就清唱給你聽!妹偷偷跟你說,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當下,我就哭了!因為,我很想家!很想念我的父母親!我第一次在蘇堤上,聽人唱歌那麼有感情,就是冰!因為她把所有的想念,都唱出來了,也把我古老的鄉愁也唱出來了! 合音丫頭們,那個與冰同系的學妹,妳的音域最廣,妳代冰重溫那首歌,酒哥哥要冰妹妹,馬上來我的身邊!

回家 順子 1997
https://youtu.be/LnCRFNbhJkw

  陳嫂道:阿酒是大壞蛋!臭阿酒!害老娘我聽了又哭了一回!連丫頭們也都是!
  我微笑:當時,冰冰唱完後,我為她擦眼淚時,她卻邊哭邊笑地說,好哥哥,我們,終於找回一個,中秋節!失去所有節日的倆個人,一起找回一個中秋節!

酒愁 2004.06.07子時於上海A7
   2021.06.02前夕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