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8 00:00:00阿文

◎洪雅純_02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25
▼給阿文‥025.1 (90)2001.01.29.一
    ‥025.2 (90)2001.02.22.三
△給雅純-025  (90)2001.03.04.日 14:30:34

 

▼給阿文‥025.1

親愛的蚊子哥‥
  展信忘憂!
  時光飛逝,寒假的生活,將剩沒多久了!過年也快結束了,在此,向蚊子哥,拜個「晚年」‥新年快樂!恭禧發財!紅包拿來!哈哈!
  今年過年,不知大哥,你有到哪兒去玩嗎?
  至於我嘛!本來,一大群「親朋好友」,計劃好,要到南部旅遊,結果:大家各忙各的,連聚在一起的時間,也是如此的短暫,所以囉!期待好久的南部之旅,也就這樣子,泡湯了!
  不過,我的「管樂社團」,利用寒假,特別排了四天的「惡魔集訓」,我既期待,又害怕……一方面覺得‥四天,可以讓自己,學習到許多新的曲子,不過,一方面,又須面臨,一項艱難的工作,就是‥教導學弟、學妹。
  你呢?不知大哥,有什麼特別的計劃呢?
  我在此,祝福你‥
天天都有個美好、快樂的日子!
 
  其實‥我跟我同學的那一件事,早已……現在的我,偶爾看到她,只有一聲招呼、一個微笑,也沒有以前,那樣開朗的笑聲、愉快的心情……不能當好朋友,當同學也是不錯。
  唉!現在的我,有一種體會,就是‥
「身旁跟自己最好的朋友,是最容易發生口角上的衝突,緣分是最薄的……」
  或許,偶爾讓她輕鬆的、自由的「飛飛」,或許就可以化解,這些小事發生了,你說是不是呀?
  就像我認識的一位「網友」,所說的‥
「人生交錯多折、起伏不定——這是在考驗我們的人生觀……」
  好了!回了好多封信,寫得有點累,休息一下!
  祝‥
快樂!
               可愛的
                  雅純
                    (90)2001.01.29.一
 

▼給阿文‥025.2

親愛的蚊子哥‥
  展信愉快!
  好像有一陣子,沒有提筆向妳問候了!不知最近,生活過得如何?是否忙碌?
  開學了,也正式上課的第二天,一切還無法適應……
  因為‥這學期當「班代」,壓力非常大;而且,剛剛上任,還有點不習慣,又加上‥「丙級檢定考學科」,快來臨了(三月二十五日),得加把勁,做最後的複習……忙東忙西的,真是累呀!
  當了「班代」,讓我感覺‥這學期,責任重大!
  才上課二天,就讓我感觸很深,因為‥我們導師,本身在「中興大學」,還在修研究所學位,所以‥時常請假……
  這時,我必須管理班上‥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
  可是‥當我需要班上同學,配合我時,大家卻鴉雀無聲,讓我實在好失望。
  為什麼‥上學期的班代,需要我的配合,我卻不吭不響的配合,而今,他們卻這樣? 唉!吵吵鬧鬧……讓我發了脾氣後,才會懂得安靜;有時,真的好想好想……退縮、放棄……可是……會有太多太多的原因,阻礙著我。
  既然,今天大家選了我當幹部,而他們卻這樣……我還真的有點搞不懂‥他們內心的想法…… 或許,是我在班上,從一年級時,與人相處得很融洽,是班上的「開心果」,整天不把壞心情,表現在臉上;天天有著快樂的笑容,讓人感覺不會很兇,而選了我……
  而現在的我,因為當了幹部,須以身作則時,卻被人誤認‥我當了班代,變兇了、變得自大了,什麼都要管,唉!
  這時,我才發現‥被人誤會的滋味,是很不好受的……
  這樣的日子,還要等多久,大家才會懂得‥我是希望,班上的秩序,能夠好起來,不要每次都輸人家呀!
  寒假假期,也結束了,貪玩的心,一切也得收起來了;期待這學期,自己能夠更進步,別老是停留在一定的範圍……加油!
  附上寒假,到「追分」買的紀念車票,送給你留作紀念!
  也期待自己,考試能夠‥「追分←→成功」!
  你呢?不知蚊子哥,對自己有何期許呢?
  不妨捎封信,來聊聊吧!
  最後,祝福你‥
一切平安快樂!
                朋友
                  雅純
                    (90)2001.02.22.三
 

△給雅純-025

雅純‥
  前一陣子,阿文的生活,還真是過得有那麼點「混亂」呢!原因是‥電腦出了狀況,而無法開機,自己又查不出原因,搞得把電腦的「硬體」,全給「分解」後,又「組裝」回去,還是沒能搞好,又把它給分解了……試了大半天,搞得頭昏腦脹,最後,只好求助於朋友啦!
  只是,他得星期假日,才有空,於是,阿文一個星期,都沒能「打電腦」,一時間,還覺得自己像「失業」了一般呢!多出好些時間,也就看看書、種種花、種種菜、準備柴草(阿文家在山上嘛!為了省些瓦斯,還是用「灶」來燒熱水),把時間給打發掉。
  朋友一來,又一一的,將電腦給組裝回去——說也奇怪!它竟然就好了。
  阿文還以為‥什麼零件壞掉了呢!結果‥什麼也沒換——
真是「驚師傅」啊!「師傅出馬——馬到成功」。
 
  對於人事物,若是越能夠了解,也就越能夠去處理,要不然,也就會,如前人所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啦!
  而要想「了解」,也就得靠「學習、思考」,以及「實驗」(實際驗證),如此一來,才能夠增長‥自己「做人處事的經驗」。
 
  雅純能夠當「班代」,是「眾望所歸」,還是「替死鬼、倒楣鬼」呢?(大家都不想當,就隨便抓一個人出來當,猶如「趕鴨子上架」,那就當得很痛苦啦!)
  說實在的‥當班上的幹部,也「無錢可賺」、也「無利可圖」,有可能還會冊臺諺所謂‥「有功無賞、拍破著賠。做𠇺流汗,予人嫌𠇺流𬇖」呢!
(𠇺‥到、得。 予人‥被人。 𬇖‥口水。)
  若非有「領導能力」,或喜歡「使權仗勢」之人,是不會那麼喜歡‥「吃力不討好」的,想去當什麼幹部呢!
  古代聖賢,人家要把國家給他,他還不想要呢!今人,卻搶著想要當總統。
古代賢人,像「諸葛亮、姜太公」,他們有才有能,但就是等著別人來聘請,一旦「良馬遇伯樂」,得人賞識,也就「鞠躬盡粹——死而後已」。
  而今人,卻個個‥「毛遂自薦——自我推銷」,說得口沫紛飛、天花亂墜——每個候選人,總說是‥「為國為民」打拚,然而,一旦當選之後,有些人,就露出馬腳——「唯利是圖」,乃至「見利忘義」。
  像政府那些「議員、委員、民代」什麼的,每個月的薪水多多,又有利可圖;當官,還處處「高人一等」,所以‥每到選舉,就熱鬧非凡,每個候選人,都使出渾身解數、耍盡花招,無所不用其極的拜票,乃至買票,以使自己當選——
至於‥是「為民服務」,還是「為錢服務」,就憑個人的「良心」了。
  呵呵!真是扯遠啦!
  雅純有這個機會當「班代」,相信對自己,總是會有所「期許」的,就當作是「學習」、是「考驗」、是「磨練」吧!遇到種種問題,就「設法‥想些法子」去「實驗」吧! 「挫折、失敗」,總是難免的嘛!也只有「食苦當作食補」,才能對自己,有所助益。
  當然啦!妳要是覺得壓力過重,不堪負荷,那麼‥最好還是「辭職」啦!
免得搞得自己‥神經衰弱,危害身心健康——且在班會時提出,或向老師遞上「辭呈」道‥
「本人擔任『班代』以來,每天都兢兢業業的,想扮演好這個角色。
 無奈事務繁重,而我能力不足,以至於倍感壓力,
 而日日愁容滿面、夜夜難以入眠,實在苦不堪言;
 不但失去,昔日之笑顏;也一改活潑、開朗的個性,
 而且‥動不動就發脾氣,每令同學,覺得很兇……
 再這麼下去,對自己、對班上,實在都沒什麼好處,
 故今欲『辭職』,但請同學們,另舉高明吧!」

  總是找個「階梯」,給自己「下台」呀!這麼一來,也才能「無事一身輕」。(現在的「官員」,做不好,就「下台以示負責」——下台,也是「負責任」的表現呢!呵呵!其實是‥「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個爛攤子,看誰要去挑。)
  阿文倒覺得‥班上的幹部,當用「輪流擔任的」才是,讓大家都有機會,「嘗試」一下——
有的人,被管就不知道管人的辛苦,不讓他嘗嘗苦頭,他哪能體會呢?
而有的人,管人就愛作威作福,要是讓他管一個學期,那大家就難過一個學期啦!
而有的人,被管的時候,老愛作怪使壞,但管人的時候,倒是很有責任感,也管得很好,若不讓他有「表現」的機會,那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呢!也不必「戀棧」啦!得以「讓賢」,也是好的。
 
  阿文睡了一覺,醒來,突然想到了個點子‥
雅純希望班上的秩序,能夠好起來,不要每次都輸人家,那麼‥就準備貼一張「大字報」好了!把每週秩序第幾名,給記下來,然後‥在「本週秩序」,或是「下週秩序」(或是「整潔」)的格子裡,畫上一個問號「?」,相信不用「多費口舌」,同學們,就知道「它」,代表什麼意思啦! (要把「各班每週」的名次,全都記下來,也可以啦!然後,只在自己班上,本週或下週的格字上,畫上問號。)
  其實‥當個「班代」,又不是要砍頭的事(不必砍別人的頭,也不會被人砍頭),也死不了人啦!
  「成敗、得失」之心,也不用看得那麼重——
畢了業,誰還管他「整潔、秩序」,第幾名呢?
要是從頭到尾,都保持「最後一名」,那也是項‥「很不容易的記錄」呢!
  多多動動腦筋,想些法子去「實驗」吧!或許,雅純會「發現‥兩百種無效的方法」,那也是一項‥「了不起的記錄」啊!
  生活,要多些幽默,才不會那麼難過呀!
  好啦!也該把信給寄了,這封信,寫得夠久了!
  祝福雅純‥
百折不撓!越挫越勇!
                  阿文
                    (90)2001.03.04.日 14:30:34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28.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25。2001.03.04.日 14:30:3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467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3.htm
■標籤:#寒假 #泡湯 #微笑 #配合 #誤會 #進步 #電腦 #師傅 #領導 #選舉 #良心 #記錄 #實驗 #幽默 #難過

上一篇:◎洪雅純_024

下一篇:◎洪雅純_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