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00:00:00Solo

夜歸三十五:烟青步晚,情書之歌

夜歸三十五:烟青步晚,情書之歌

  陳嫂笑道:酒愁呀,我太晚認識你了!不然呀,我應該早一點跟陳總一起去杭州作客,讓杭州台商協會的兩大浪漫酒將軍好好招待一番才對!杭州是上海的後花園,近得很嘛!
  我大笑道:就是!這就是老總的錯,都忘了帶嫂子到杭州來搞浪漫曬恩愛!所以,他要向嫂子賠罪才對,害我們連招待嫂子的機會也沒有!陳總,我們一起喝一杯,向夫人賠罪!

  陳嫂大笑:就是!我們已經很久沒好好約會了呢!哪能跟第一歌旦與A7酒王比,酒愁,你們約會的方式特別浪漫!聽說呀,我們冰冰跑去杭州找你,還是穿著你送的中秋禮物,這個小秘書是證人,她奉總監之命,拿禮物給冰冰的!這個在寶麗金,都已不是秘密了,每個歌手都知道的!因為,那年你離開上海,冰冰常穿那件風衣來上班!後來,你還寫情書給她,還是用寄的,不是電子郵件,酒愁,你怎那麼老派,那不是古人的方式嗎?
  小秘書:老板娘,總監就是古人呀!他在杭州都在過古人的日子!不是在雨中跑到杭州郊區龍井茶園品龍井茶,就是在西湖畔的青籐茶館聽杭州音樂學院小妹妹彈古箏,要不然呢,就是自己在西湖畔南山路上,逛美術學院的書店街,逛完跑到附近藍山咖啡館找成都小妹店長品咖啡,然後坐下來看書或欣賞西湖景色!他還說他喜歡寫信,不喜歡寫電郵,他說電郵沒有感情,不適合人與人的溝通!

  我微笑:小秘書說得不錯!寫信呢,看得到字跡,一筆一字隨著心情心境舒展抒發,感覺比較人性。而電郵比較數位,感覺比較生硬冰冷!完全感覺不到書寫者的心情狀態,所以,人與人的溝通無法以速度來取代!
  雪甜笑道:有道理,酒詩人說得對!
  陳嫂問:小雪,妳的酒詩人有寫信給妳過嗎?
  雪大笑道:這個嘛,沒有!
  陳嫂笑問我:酒愁,小雪不是也是你的愛將之一嗎?你怎麼如此冷落你的愛將,有了第一美人,都不理第二美人嗎?

  雪急道:老板娘不要這樣挖苦他,他的第一愛將才剛過世不久,那樣他會很難過的!不過,我是很好奇酒詩人以前是怎麼跟冰冰寫情書的?我覺得那樣很有趣!因為酒詩人是古人,都是老派作風!我還聽過,他以前還會用小楷寫信呢!但可能已經年久失修了,我想!
  我微笑:謝謝雪幫我解危,妳真是貼心!妳們也沒聽過,老派約會的必要嗎?情書是時間的藝術,而時間的藝術就在陳釀,就像釀酒的哲學那樣,很多事情都要火候的,而火候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情書需要慢慢舒心書寫,那樣才能抒發得完全,徹㡳,以及優美!就像唱歌一樣,要走心,才會動人!
  合音天使們笑道:難怪,以前冰冰學姐看酒王的情書,看得那麼入神,還會對著信紙微笑!

  陳嫂笑道:老總老公,這就是你的不對了!你怎麼都沒寫過情書給我呀?我就被你拐走了?你看,人家寶麗金第一美人收到A7酒王的情書,那樣開心!丫頭們妳們聽好囉,以後你們的情郎不會寫情書的,都不要管他,把他晾在一旁,叫他們來拜酒王為師!不然老板娘不發工資喔!酒愁,我問你,那情書有歌嗎?快樂的歌?現在我幫冰冰考你!
  我大笑道:當然有!還很快樂呢!就像寫情書那樣,快樂無比!
  陳嫂:那趕快來一首,我就指定酒王與愛將對唱!

  我急道:大嫂,那是一首台語歌耶,我怕雪她可能不會唱!
  合音天使裡突然有個小妹說,我會,我是福建的,閩南語我會!小雪姐姐,我帶妳唱,妳唱一回就會了!誰不知道妳是最聰明的學姐!
  雪大笑道:有一個人不知道,那就是A7酒王,他笨死了,完全不知情,狀況外!
  我急道:才不呢,我知道雪是女諸葛,妙管家,是全中國我最好的摯友!

  陳嫂笑道:酒愁,你不要跟你的二號愛將在那兒卿卿我我逗嘴,趕快唱呀!老板娘急著聽酒愁唱情歌!你就當作呢,你唱給第一美人聽,第二美人負責接收,她們可是麻吉好姐妹呢!那樣呢,你就唱得好了!來,本老板娘跟酒王乾一杯純的!
  我笑道:那樣雪也要一起喝才行,那樣對唱曲才唱得好!
  陳總笑説:有道理!太有道理了!小雪,妳的酒詩人有與妳對唱情歌過吧?
  雪:沒呀!但我記得他以前與他的好妹妹對唱過日日夜夜,還有關於愛情那兩首歌過!第二首還是我考他們的!我考他們,關於地轉天旋的歌詞,結果沒想到除了變那首歌以外,關於愛情那首歌也有,酒詩人聽歌實在是太認真了!

  我驚道:雪,妳記性怎麼那麼好呀?
  雪甜笑:你才知道呀!我的記性肯定不會輸給酒詩人的!
  我大笑:雪真是好樣的,那等會學那首閩南語,也要發揮妳的記性才行,不要讓我等妳太久!那是首快樂的歌,妳放心,超快樂的情書之歌!那位會閩南語的合音小妹,麻煩過來當我們家小雪的家教!小姐貴姓?給約嗎?我開玩笑的!陳總呀,怎麼你們家的丫頭,一問貴姓就臉紅,真是太可愛了!
  陳總大笑:我們家的小姑娘都是才貌雙全的可愛丫頭,酒愁,你又不是今天才知道呀!最美的那個,你都把人家的心給偷走了,你就是個壞阿酒!

  雪大笑:對!老板說得太對!就是個壞阿酒!小ㄚ,妳過來,我們站在冰冰專用的寂寞麥克風前面,壞阿酒就會變乖了!他可疼他寶貝妹妹了,只聽她的話!
  我笑道:喔,原來會閩南語的小妹,藝名叫小ㄚ,是要唸小歪還是小鴨?
  小ㄚ:XYZ的Y,酒王,你今天比較皮,你妹不在你就變皮了!
  我大笑:才不會呢!我等會呀,要唱我寫情書給她時的情書之歌!不然,她看到信的時候,怎麼會開心的不得了?還被妳們瞧見!可是我怎麼覺得,小姑娘妳,不歪呀,很正的,不歪的!
  陳嫂:壞阿酒,你不要逗小丫頭窮開心!快唱你給寶麗金當家歌旦的情書之歌!唱不好,老娘我就不請你喝酒了!

  我笑道:老板娘,妳這招就厲害了!可是要給雪練習的時間一下!我們呢,大家先戴上耳機,一起舉杯,讓雪先聽一回,第二回馬上就開唱!小ㄚ,這樣可以嗎?家教要用力教喔!小ㄚ姓葉吧?
  小ㄚ:噫,酒王怎麼知道?我是姓葉沒錯呀?小雪學姐,妳有跟妳的酒詩人打pass嗎?
  雪:沒呀!才沒有呢!他自己投石問路,妳就點頭了!妳上當了!可是,阿酒他也沒說錯呀!酒,你怎會知道?
  我笑道:我是在想,總要知道家教貴姓,她若教不好,我就找她算帳,總要知道老師貴姓吧?來吧,先聽一回!然後呢,我等會就站在雪的身邊唱,那樣,雪不會小鹿亂撞吧?這是我們頭一回對唱呢?妳不要太緊張喔!這樣好了,若是雪唱得好,我等會就寫一首酒詩,送給我兩位愛將!就在這寂寞麥克風前,唱完後當場唸給老板和老板娘聽,還有所有合音天使丫頭們聽,這樣行不?這個獎品不錯吧?

  陳嫂大笑:這個我同意!A7酒王的正字標記,我聽說呀,以前冰美人唱歌唱得好時,酒王就在她手心寫詩!難怪,你把我們當家歌旦的心,給偷走了呢!
  陳總笑道:阿酒,我認識你好幾年了,這我還是頭一回見,你以前都虧待我,你都對女生比較好!
  雪甜笑:這個禮物好!你今晚終於恢復了呀?我還有幫你準備小柴胡與頭痛藥呢,怕你告別之夜,醉了!這樣我就比較不擔心了!來,酒詩人,把手伸出來,先擦手汗,不然等會你寶貝妹妹的麥克風,會被你弄溼的!來吧,酒詩人!

愛情限時批 伍佰 萬芳 1995
https://youtu.be/JJhlRIN90YY

  陳嫂笑道:酒愁,我真是越來越喜歡你了!可惜你要回台灣了!我記得第一次在上海火站見到你,那時你把我老公從杭州送回上海時,我對你印象就很好!但一聽到你把我老公灌醉,我就對你懷恨在心!我心想,老娘沒出馬,居然敢把我老公灌醉!那兩個天殺的酒鬼與酒愁!可是,今天第一次與你喝酒,我就覺得你很上道,而且你們杭州雙雄那麼猛,於是老娘我就決定放你一馬,不予追究!難怪,我們家陳總跟你們那麼麻吉,常跟我提起你們!你來A7老是叫秘書去他辦公室搬酒,都快被你幹光了!老是叫小秘書上樓去搬酒,還說我們家老板欠你們的酒,喝都喝不完!你最好呀,不要回台灣了,就留在上海喝酒,酒管夠,去復旦唸個書,考個律師,把二號美人娶回家,賺個大錢再回去,你現在回去,多可惜呀!老板娘我都幫你想好了!多美好呀!

  我大笑:嫂子,妳這叫作亂點鴛鴦譜!哪能這樣非A即B,又不是小學生玩猜字遊戲!不過,妳剛剛說的那句:酒管夠,我愛聽,夠義氣,跟妳老公一樣!雪,我的筆呢?揚聲器那個名稱很棒,在我心裡,寶貝妹妹的寂寞麥克風,就是她的揚心器!而我呢,我的酒筆,也是我的揚心器,咱們都走心,就不拐彎抹角了!走心,才會動人,雪,妳說對不對?雪,把玉手伸出來,送給最冰雪聰明的兩位愛將,寫完後,妳給老板賢伉儷看看!然後呢,唸給合音天使丫頭們,還有小秘書聽!

悄悄山開面,明明月替星。暗香深泊徑,圓影半浮亭。
風梳柳葉眉,波映冰雪姿。嫦娥許平視,歸步晚烟青。

  陳嫂笑問:阿酒,你這前半段,寫的好像是陪美人中秋西湖賞月,後面還有冰雪姿,還有呀,你遇到嫦娥了呀,要回家前還欣賞人家,你命真好!連要回家也寫進去了,你這個臭阿酒!
  我大笑道:我那年中秋命好,也是你們賢伉儷恩賜的!
  陳老大笑:我們寶麗金A7最熱鬧的時候,一定是酒王在場,果然沒錯!怪不得,她們那些丫頭們都跟我抱怨,都沒進來A7玩過!我等會呀,多叫幾個合音天使進來玩,玩死酒王!小秘書,等會去樓上拿瓶頂級五糧液下來,賞給阿酒了!
  小秘書道:老板我跟妳說,我們總監,喝完酒會表演,那表示他很正常,酒鬼老總說的!不然,他就是累了!不過,你怎知道,他要討白酒喝了?

  陳總笑道:因為我被他灌醉過!他還跟我說,老總,我東混西混,你就醉在天堂,命很好喔,然後我就睡著了!
  雪甜笑:這個我喜歡!你怎會寫風梳柳葉眉,波映冰雪姿呢?喔,你喝酒還會偷看美人呀?這五律詩名叫什麼呀?
  我笑:雪,耳朵過來,我跟妳說悄悄話,告別上海之夜,烟青步晚。  

酒愁 2004.06.06亥時於上海A7
   2021.05.28子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