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02:34:40Solo

夜歸二十四:自己與自己續攤

夜歸二十四:自己與自己續攤

  李太問:李先生,你這曲放你在心裡,有一點點對我的懷念與控訴?

  我大笑道:那是寫意還是寫實?
  李太輕聲:都有吧?從今晚第一曲都是夜歸人開始,我就隱隱感覺到你想對我說的話,全都在歌裡!
  小雪微笑道:這就是酒詩人的正字標記,以歌喻事!一點都沒變!對吧?小秘書,是不是那樣?
  小秘書大笑:對!總監就是那麼壞!老是用歌代言,人家是言為心聲,他老是歌為心聲,與眾不同!還在音樂裡一首接一首,之後就一直喝一直喝,喝到兩瓶暖壽酒都快沒了,我又得幫他打酒去!

  李太道:小秘書,那妳去拿一瓶皇家禮砲來給你們的酒愁哥喝,先預祝李先生生日快樂!他的生日很好記的,只要端午節要到了,他的生日就到了!
  我大笑問:那喝了皇家禮砲,要是我大放厥詞,口無遮欄怎麼辦?我一向都不拆人台,不愛放砲,那若喝了那禮砲酒就開砲了,不要怪我喔!
  李太笑說:唉呀,壽星最大!而且,我已經那麼久沒請你喝過酒了,也很久沒送你生日禮物了!

  小雪好奇問:李太,那以前李太太都送些什麼生日禮物,以及請李先生喝什麼酒呢?
  李太低頭道:其實,都沒有,毫無印象!但李先生倒是送李太太不少禮物過,逢年過節,任何節日,當年的李先生都有李太太禮物的,所以我媽媽才會那麼氣我,罵我是嬌生慣養的大小姐,一點都不體諒她的寶貝兒子李先生!這一點,讓我深深感覺以前對他很不好,都沒為他著想過!唉,我後來為人母之後,我才知道,以前的李先生對李太太有多好?什麼事,他都事先想到!

  我大笑道:好!這個話題到此為止!小秘書,先去拿酒來,沒酒喝,酒腦都沒法運轉!手都溼透了,萬一等會沒汗流,我又醉了怎麼辦?還有泡壺茶過來,給李太醒醒酒,不然她再這麼浪漫懷舊下去,怎麼得了喔?
  小雪笑道:酒愁哥手伸過來,小雪都忘了呢,幫你把手汗擦乾!可是,你這擦了又溼,流個不停也是挺麻煩地!你都不覺得麻煩嗎?

  我苦笑道:是很麻煩呀!很久以前,剛開始李太的手要讓我牽,我都亂不好意思的!其實呀,以前那個李先生也很少在牽李太太的手的,對不對?李太!濕答答地,又有汗臭味,怎麼好意思牽李太那個香香手呢?
  李太笑道:確實是那樣沒錯!倒是李先生發起脾氣來,反而把李太太的手牽得緊緊的,霸道的很!
  我大笑:李太,那是霸道的溫柔,妳懂不懂?可能以前妳都不太懂的!只記得要收我的禮物!雖然,有一些禮物,我個人是不喜歡的,但妳卻很喜歡,我也是說服自己買給妳的!例如:香水,化妝品!那些都不是我喜歡的,但我還去研究那些東西,真是瘋了我!我後來想呀,我怎麼疼妳寵妳,疼到那種程度,真是沒個性!還買到連專櫃小姐都認識我,真是尷尬!我那時,大概打工賺的錢,除了自己的學費,以及一點點生活費,其他就全都在供養大小姐,好像在養女兒疼女兒!

  李太笑問:怎麼?皇家禮砲還沒喝,就要大放厥詞後悔了?小秘書,趕快去打酒來,我要聽聽李先生怎麼抱怨我!
  小秘書笑道:總監,第三瓶喔!我都不知道昨天晚上,你與酒鬼在遠洋那邊的旋轉餐廳,你們倆喝了多少白酒?
  我笑道:有妳們幫忙喝呀!誰叫寶麗金老闆誇下海口說,酒愁這兩瓶沒喝完不准回家,我怎麼能放過他呢,我的鬥志肯定讓他的眼鏡破掉!我不能讓手下敗將給看扁的,小雪,妳說對不對?
  小雪大笑道:對對對!然後酒詩人後面就會說,像我們這麼有個性的人,然後又趴拉趴拉地說一堆!你看,你在上海的口頭禪,小雪都學會了呢!

  我突然咳嗽吐了一口酒道:小雪,妳是我肚子裡的低等動物呀?
  小雪問:何意?為何是低等動物?
  我大笑:肚子裡的蛔蟲呀!不是低等動物,不然是什麼?
  小雪大笑:那,那個低等動物,小雪還當定了!但我不要當蛔蟲,那太噁心了!
  我笑問:那不然要當什麼?
  小雪微笑道:當你肚子裡的蠱呀!你不乖時,我就咬你一口,讓你痛到哇哇叫!

  我大笑道:不會的!妳絕對不會咬我的!
  李太與小秘書笑問:為什麼?
  我微笑道:因為我肚子裡都是酒,小雪這支蠱就醉了!而且我的心還是黑的,她在我肚子裡都摸黑看不到路,哈哈哈!有沒有道理?
  小雪問:為何心是黑的,在肚子裡還摸黑看不到路?唉呀,酒詩人,你繞了一大圈來自誇呀!說自己肚子裡一肚子墨水呀,壞得很!酒喝越多越壞!小秘書,李太那瓶酒不要給酒愁哥喝!

  我苦笑:那樣就苦了我了!這雙簧就唱不下去了!不是壽星為大嗎?對吧!最棒的合音天使!你不給我喝,我就喊救命!說小雪欺負壽星!然後,明天寶麗金這兒的歌手都會知道,小雪在A7欺負A7酒王!天底下只有小雪最大膽!那樣其他歌手就會跑來問我,總監,那A7的固定班底要不要換人當當?
  小秘書笑道:小雪,這個絕對不會!妳放心!
  李太問:為什麼?
  小秘書甜笑道:因為呀,總監呀,最念舊,一看到雪就想到冰!冰雪聰明的雪花冰!對不對,總監?你怎麼可能捨得呢?這我可是很懂的,像總監那樣念舊的人,打死我我也不信!我可是認識總監快三年了呢!還幫他打了快三年的酒了!

  我大笑道:小秘書,妳有長進!妳行!當然千金不換的!妳沒聽過一句話嗎?
  小雪笑問:什麼話?
  我示意小雪把耳朵湊過來,在她耳邊說:浪子回頭金不換!
  李太笑道:李先生現在都會在小雪耳邊說悄悄話,我吃醋!
  我大笑道:誰叫妳不願當真正的李太太,李太,妳醋不能亂喝!那樣我挺尷尬的!好吧,我剛剛是在小雪耳邊說,浪子回頭金不換!所以呢,當然不能隨便亂換的!而且,小雪是我在上海最棒最重要的摯友老友,哪能說換就換,也換不了的,對吧?小雪!

  小雪笑道:那樣才是鐵打的固定班底,對不?酒詩人!
  我:剛剛提到尷尬,其實有一年我還是真的過的挺尷尬的!
  李太問:哪一年呢?喔,先幫李先生斟酒,這可是無緣的李太太請的暖壽酒!
  
  我嘆道:還有哪一年?當然是我獨居的那一年囉!那年1995年從十月開始,我就陸續快被紅色炸彈給轟平!我的很多同學都寄喜帖到基隆家裡!我可是大失血呀!那年我二十八歲,我的同學們當然也都二十八呀!然後,就很多人都趕在春節前結婚,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那年冬天,我是過得既孤單又被紅色炸彈猛轟,一點還手的機會也沒有!有的交情好一點的,我還得去幫新郎倌擋酒呢!妳們說,慘不慘?
  李太笑問:是挺慘的!都是李太太害的!

  我大笑道:是呀,是李太太害的,妳這句還算是人話!然後我幫忙擋酒,用威士忌或高梁與他們乾杯,那些人還孬到沒人敢與我乾杯!我是一邊為新郎倌朋友感到高興,一邊又為自己傷心難過,就那樣乾杯擋酒喝悶酒,還沒人敢接招呢!
  小秘書大笑道:總監酒名名揚四海,沒有人有那樣的膽子!
  小雪笑道:所以那年春節一過,酒詩人二十九歲,於是就在情人節那天,在詩版寫了那篇散文,二十九歲的情人節的感嘆文,對不?

  我大笑道:小雪,妳真是我的蠱,但是妳不能咬我,只能唱歌給我聽!妳說得沒錯! 還有,那樣的喜宴宴會,都遇到很多老同學嘛!但每個人都會問我最近如何?過得如何啦?差不多都是那樣的問候語!我聽到時,就突然想起我的1993,1994以及1995。內心深處就很感傷!那年冬天,我每回喝完喜酒回到木柵租屋處,都自己倒杯高梁,自己與自己續攤,於是就莫名其妙地聽一首歌聽了一整夜!
  李太與小雪同時問:哪一首歌?

  我笑道:那,雪蠱,為酒愁哥唱他一唱,很久很久以前,喜宴後的心情故事!小秘書合音!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 南方二重唱
專輯:相知相守 1993
https://youtu.be/miq47W4yZF0

酒愁 2004.06.06丑時於上海A7
   2021.05.20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