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18:42:05braveheart

152個月

這個月和幾種不同類型的人一起聚餐:1.以前的同事;2.學弟妹;3.現在的同事;4.以前的長官。這些飯局吃出了Steve些許心得,與大家分享。

 

阿里山日出.jpg




和以前同事的聚會,少不了update一下現在大家工作的慘狀、老闆(主管)讓人失望的管理能力以及公司缺乏長期願景的隱憂。但其實我一直覺得這些都不是問題,我心裡想:這些慘,與我比起來一點都不夠慘!我真正關心的問題只有一個:我的兄弟們何時可以管理這個體系?或者毫無可能!


和學弟妹的聚會,是少數讓我覺得生命中充滿熱情與希望的場合。學弟為爭取更好的工作機會,徵詢我可以做什麼準備;學妹為換工作,和我聊聊每個機會的利弊得失…身為學長的我,只能盡我所能把多吃的鹽的價值誇張一點表達---實際上,學弟妹心中早有定見,只是需要一股支持的力量,降低一些不安全感---縱使最後結果不如預期,聽自己的話「自作自受」當然還是比聽別人的建議將來「充滿遺憾」來得好!我心裡想:有空多閱讀,你的層次就會提高,再回想一下那些工作歷程累積的觀察心得,你們就知道怎麼做決定和選擇比較好了。


和現在同事的聚會,吃飯的過程談的都是公司、主管和工作。總結就是「一堆問題!」認真想想,和現在同事一起聚餐幾乎大家都是在聊公司的事情,聊無法改變的現狀與現狀的無奈---或許這就是酒精存在的價值。我心裡想:是夢想,支持我一路做到現在?或者是現實,逼我一路撐到現在?


和以前長官的聚會,吃飯的過程也是在談工作(台灣人沒救了…完全的工作導向,但其實上班時間沒幾個人真的很認真全神貫注做事…粉奇怪!)這些前長官們,年紀都相當接近退休年齡,但是他們似乎都想做到65歲,甚至有機會的話,繼續拚命到7,80歲…我想他們的使命感還是很足夠的重要原因是:這些人已經很高階,他們的工作,是監控、是指揮、是管理,而非從無到有,努力執行。我心裡想:就是你們的認真,造成你們的子女沒有更多好的工作機會,所以你們得多賺點,來幫助子女獨立生活、成家立業。


我猜之所以如此(大家都喜歡聊工作),或許是因為「工作」是最多人共同的交集,比較容易有連結,且不致於太過冒犯隱私吧!我的生活,雖然也被工作佔據掉大半的時間,但我的世界,還算是有點想像與變化---誠摯祝福朋友們,成為擁有更豐富生命的人。

上一篇:151個月

下一篇:15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