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18:52:09braveheart

一百個月

前言

 

這是一篇「里程碑」文章,就在我寫這篇「一百個月」的六天前,日本發生了芮氏規模9.0的超級強震,災情慘重,彷彿世界末日即將從世界某個角落以緩慢而失序的節奏揭開序幕

 

一百個月了!我在【steve in the well上發表心情、論點、想法與觀察一百個月!八年多,Steve變得有點年紀(雖然還是很年輕,但18歲也會變成26歲,更何況我保養得沒有劉德華這麼好~),對於許多人、事、物也形成個人的價值觀、主觀意識與見解,以及更多的「判斷」(judgment)。各位可以從【steve in the well了解我的人生哲學態度,雖不盡然能知道或理解我更深層的思考,但偶爾一逛,應該還滿值得的。我可以自信地說:【steve in the well算是個夠有深度和值得一看的部落格,因為格主文筆還算OK囉~

 

回顧過去這幾年的人生,我問自己:「你在追求什麼?」「成就感、財富、影響力、前瞻的知識、更多的好關係」這些都在我的答案之中,但更重要的一個答案是「自在與自由」。老實說,追求夢想是很自我、很自私的一種念頭,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追求夢想、做自己想做的事等概念,某種角度看來是滿不make sense的,因為那是一段「持續拉高成本的投資」。上周的日本強震所帶來的人心恐慌以及社會氛圍的改變,讓Steve沉思了一些個人的生活,我深深覺得自己一路走來努力be myself其實也不過就是自high我並未帶給更多人改變的力量,只是讓自己更加陷入更大的難關,辛苦了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卻未換來一絲絲的平靜與安全感。突然間,這場世界的災難帶給我很多反省與刺激:很多時候,大家只想要考60分就好呀!

 

創業維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是創業會越來越沒朋友,又是怎麼回事呢?個人簡單的心得是:角色不同、心態不同、視野與格局不同!久而久之,物以類聚,沒有那種性格與想法的朋友,就很難交心了。這種發展,我還在調適:認識的人越來越多、知心朋友越來越少的過程,其實也不是只有創業者才會遇到,端視每個人自我認知與調整的幅度有多大而定。Steve現在很難接受「只會批評而不知或從不思考解決之道」的言論。這個世界問題本來就很多,每個人應該多去想想自己的言行和心態,檢討自己,而不是無意義地指責別人許多是非。在我過去這幾年的觀察中,感覺很多人過得不自在,很多是因為「沒有專注在目標,而且也不願意改變」所造成,當然,更多沒有目標和方向的,就更難討論下去。

 

寫作與分享,一直是個人很享受的一種互動方式,夠了解我的人,就知道我還滿心靈派的(雖然我經常表現出物質派的風格J),在【steve in the well上,讀者可以從一些小地方找到我感性發言的成長軌跡(雖然這部分已經隱藏許多而且沒什麼價值,但我相信時間會讓它增值的!)。寫部落格,像是我在對著廣場上的群眾演講,也像我對著空氣在喃喃自語---這一切都和想像有關!

 

很開心【steve in the well我寫到「一百個月」這篇文,雖然很多時候我處在不知道可以說些什麼的情況下筆,但通常都可以搞出幾百個字來上傳。一個記錄著「史提思維」的網路空間,能否成為“somewhere”,其實跟作者是否是“somebody”有關目前,這裡就是“nowhere”罷了!

 

感謝您的到此一遊~~

 

 

 

Note:能在中華民國一百年完成「一百個月」的寫作,滿有歷史感的!同時也感覺PChome現在進步不少,大家都有所成長

上一篇:九十九個月

下一篇:101個月

aloba 2011-05-31 11:42:48

加油啦~~以你的狀況,只會越創業朋友越多~~~!!

其實對於不瞭解的人,也沒什麼關係阿,就算有些人心裡想:『哈,有錢公子哥在亂花錢!』『哈,看你失敗了吧!』『哼,你一定按抗,其實賺很多錢』這類,反正公司沒賺錢但有希望,放下面子,朋友是一輩子的....應該也還好吧,換做創業前的我們,也會這樣想阿.....^^

阿bean 2011-04-19 10:56:07

^^對啊, 期待更多好文..

胖海豚 2011-03-17 23:29:22

congra!

100個月不簡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