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6 02:09:53braveheart

四十二個月

由於本人個性較為樂觀、看待事情的態度也頗為正面積極,因此過去幾個月對工作環境以及工作內容幾乎都沒有什麼抱怨,讓部份讀者誤認為我現在上班「過得太爽」,……,從這件事情上,倒是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

以前,我可能是那種對於「工作輕鬆自在」、「work life balance」還頗不以為然的「優秀菁英」,我覺得在職場上就是應該要趁年輕努力打拼、累積經驗、累積財富,蓄勢待發,有朝一日必定可以擔當重任,成為一位傑出的企業領袖。

現在,我的看法稍有調整,或者說是自己已經找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哲學」,至少目前為止我是信奉這套邏輯的。以下是個人短暫職場生涯的一些體會:

一、「累積經驗」很重要,但是「選擇環境」更重要:有些公司是屬於能夠讓員工「學習成長」的好環境,有些公司則是可以讓人「賺大錢」的好環境,如果夠幸運,進了一家「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的好公司,那麼必定得要捨棄休閒活動來換取睡眠時間。遇到這種狀況,確實必須對自己的人生作個取捨!「選工作」,從某種角度看來也是在決定人生的方向,還滿「茲事體大」的勒!

二、找到自己的戰場:我認識一些優秀的人才,因為選擇的舞台不夠寬廣,導致他們在工作上的成就感低落,或者說作了一陣子就已經自覺「玩完了!」個人認為這也反映出工作者「不願投入工作」、「不願改善」、「不願創新」、「不願挑戰」以及「沒有工作熱情」(四不一沒有)的一些心態。上班工作本來就不好玩,所以還是找自己喜歡的一些事情來做,我覺得長久下來心理會比較健康,長期表現有所成就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那或許得先重新了解自己,不妨透過一些心理測驗以及性向測驗去找一些答案!)

三、設定目標:這裡所指的目標,最主要的當然是工作上的目標,包括短中長期目標,我相信透過不斷檢視這些指標確實有助於工作者了解自己應該如何精進、如何調整。但是我還想提醒的另一部份是「這份工作對於個人其他的人生目標」有沒有正面的幫助,很多人忽略了這件事情,等到有些遺憾發生才開始思考,通常於事無補。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也得自己給,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我的工作和公司並非沒啥問題,相反的,深知內情的人應該相信「問題頗多」!老實說,個人也不斷地思考目前選擇的工作環境對我而言是否是個「良好的環境」。或許值得慶幸的是,目前的工作讓我還有思考的時間與能力,面對未來,也許真的不必太憂慮囉!

上一篇:四十一個月

下一篇:四十三個月

菲菲 2008-12-21 03:53:13

優質好文!

樂觀的人,永不傷心!

版主回應
謝謝菲菲的肯定!
有空常來喔~~

welscome to <steve in the well>
2008-12-21 09: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