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7 11:26:16尚未設定

我們是一家人WE ARE FAMILY


____今天早上去銀行辦事。因為先前都是用網路銀行轉來轉去的,所以大概有一年多沒走進銀行裡了。我的銀行就是我們是一家人的那一間。

____久未接觸。一走進,印象全變。

____走進門,一開始就有接待小姐。微笑的詢問您需要有什麼服務。接著就引領你到各個櫃檯去。每個櫃檯都是獨立的空間。有一點像是走進咖啡廳的感覺。一個圓弧型長桌,由一位專員服務。每個獨立櫃檯,有三個小沙發椅。可以同時服務三個客人,但一般都只有兩個客人。客人面前各有一台書本電腦。硬體就這麼好了。軟體當然沒話說。

____我們是一家人這間銀行,向來就是選行員的時候都是以容貌和專業來判斷。而且制服也是媲美空姐級。有時是旗袍,有時是短裙套裝。但總不脫年輕貌美,尤其是消(削)金部,負責信用卡、現金卡的部門,更是美女如雲啊。也難怪我們是一家人這銀行,在外商的眼中總是績優生。

____我的第一間銀行,是小學六年級,我爸爸帶我去開戶的。第一銀行。還記得,第一次去銀行就被那種氣勢給震憾住。我和爸爸大概排了十幾分鐘,才排到櫃檯前。我們站著,行員坐著。接著晚娘臉就出現了,啪啦啪啦的丟給你一堆表,然後指這指那,就繼續低頭作她的事。說那時戰戰兢兢是有一點誇張,可是深怕填錯的壓力,卻一直讓我印象深刻。那時只是開戶而已,遞出一百元的存款單的我,怎樣都有一種不好意思的感覺。這麼費工夫的作了一堆事,只存了一百元。

____回程中,我爸就接著告訴我銀行的重要性,彷彿有了一個自己的戶頭,就表示你走入了社會,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財富的感覺。

____最近幾期的商周專題,談的都是關於服務的價值。台灣企業新的思維,新奢華主義的覺醒,商品的差異化成了企業發展的新課題。創造高質感,才有可能創照出新價值,所以台糖有一杯一千元的咬人貓咖啡、台灣菸酒公司,也創造出一瓶五千元的玉山特高。這都是商品差異化,產生出來的利潤。

____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銀行金控公司就達二十幾家。這些以放款來生存銀行,走向以客戶為導向的服務觀念是必然的趨勢。

____以服務為目的啊!! 我們是一家人這銀行,服務的確是好的沒話說,但相較之下,行員就辛苦的多。回想起,去年幫我開戶的那個行員姊姊,曾對我說。行員就像空姐一樣,像是一朵盛開的花。打扮的漂亮,是希望那一天真能遇到金龜婿,還是金龜婿的娘。不然等到花榭,就只能成了別朵花的堆肥了。

_____雖然是玩笑話,聽起來到有些酸楚。但總也是社會現實的一面。像神野櫻子一般的女孩,在台灣可能也不在少數。

_____男人啊,可要多加把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