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01:52:24藍雨

oh mumia 2 : 因為...所以...

16歲之前從來沒跟老媽聊過天
其實只要不吵架就算不錯了
所以不管是學校的家長會還是什麼的我都只請爸爸去

但是16歲的時候我做了一個選擇
我決定給媽媽一個解釋的機會
媽媽對我那些小時候的記憶感覺很不可思議
她根本沒想到年紀小小的我會記得那么多事
其實她感到很抱歉
當年很年輕的她一個人看著4個小孩要做家務還要做家庭工填補家用
我們人多爸爸的收入又微薄於是錢總是是不夠用
因此常常令她很心煩
那心煩當然就打小孩嘍~
畢竟年輕氣盛
只能說貧賤夫妻百事哀
這也只能說是命運
但對每天為了生活疲於奔命錯過了我們的成長
卻是她最大的遺憾
而對姐姐的偏愛也是她無法改變的情感
因為9歲不到的大姊小小年紀就非常懂事
當媽媽懷孕時她就懂得跟小她2歲的二姐一起用手洗衣服
還會照顧小嬰兒的妹妹喂奶搖搖籃
又會督促二姐的功課而且都是自動自發從不抱怨
這也是她們倆的緣份吧
只能說她與其餘的孩子緣淺


我想
為人父母是一個非常大的責任
2個人的決定不僅僅是影響2個人的生活
而是關係另一個人的生命
從決定了當父母的時候也決定了另一個人的命運
當然不是說人的命運無法改變
只是它會帶給大家在生命裡無法彌補的缺憾
一些人生得好
一些人註定要加倍努力
所以如果不能負荷就無權選擇它
我覺得能辨識這點才是對孩子付得最大的責任
給了他最好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