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23:38:41柳昂

現實,很殘酷

我總是把學校想像成一個非常神聖的地方,為了追求知識的真理學習、為了人生的道路鋪設、為了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每升學到一個新環境,我總是滿心期待,我期許美麗的校園、親切的師長、天真活潑的同學。

但是,我錯了,在我看到的,現在的學校已經變向了,跟補習班沒兩樣。老師們開口閉口就是升學,考試很多,實作與實驗趨近於零。

發現學校的弊端,然後跟父母抱怨、討論,他們總是說:「學校(老師)有學校(老師)的想法,不要在雞蛋裡挑骨頭。」
對!學校和老師都是對的!他們才是王道,學生只是個屁!

學校本來有些很好的傳統、政策、活動,也因為家長念到會影響課業,而陸續消失了......。我想請問一下,受教育的究竟是學生還是家長?導演、編劇、導播都給你們大人去當就好了嘛!我們就像傀儡,掙扎也沒用,想去改變卻只有更多挫折在等著我們。

政治上,官官相護,弊端頻生,百姓叫苦連天;學校與家庭裡,老師、家長、學校,互相護著彼此,規則都是他們在訂,學生有苦也無處可言。

最近,大學繁星計畫的榜單出來了。南投縣錄取16人,我們學校佔了10個,成績相當優秀,幾個學長姐中了包括台大中文、交大電機等等。佔了報紙很大的版面,就連本該十分公正的第四權,也在助長這扭曲但已成事實的教育趨勢。

就連本來還算寬鬆的父母親大人,最近也積極地督促我唸書,甚至為此爭吵了數次。爭吵的對象是父母時,是最讓我難過的事了,我知道他們很忙,身心俱疲還要來管我,但我不覺得我此時不認真唸書錯了,我還是有按時繳交作業,成績也沒有太差,而且爸爸也承諾要讓我慢慢調整到備戰狀態。

我很清楚我已經是準考生了,我也很清楚我接下來該做什麼,我不想要別人來約束我,尤其像爸爸最近這麼激進的做法,讓我非常不高興。

我想父母親大人,是看到報紙學長姐的表現而慌了,他們為我著想我知道,但我的未來、我的作息,不是該由自己來訂定嗎?路是我要走的,就算會跌倒、會受傷,我願意坦然面對,我要旁人的關懷,但不是太多束縛。

對於這種追求美名、十分勢利的學習路程,我真的很厭倦,但只能接受,因為我無法改變什麼。

如果要奢求像國外那種,講求創意、專長且相當活絡、有趣的教育體制,我想台灣還需要經歷相當漫長的蛻變才有可能。

現實,太殘酷了,但我無法逆轉它,那便接受吧!即使我已經覺得累了,路還是得繼續走下去......。

上一篇:測你的姓名成分

下一篇:人生多舛

小亦 2008-05-12 00:35:52

我不知道真正的學校是該什麼樣子,我從國小、國中、高中都是讀升學班,在國小的時候我覺得上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雖然老師也是滿口的升學主義,但我還是覺得讀懂某一件事情真的很快樂,很有成就感,跟同學一起討論功課,寫作業,讀倦了就一起去籃球場打球,打累了就在回教室讀書,並不是我很喜歡讀書,我只是喜歡跟大家一起的感覺。
但到了國中逐漸感覺到升學帶來的壓力,我喜歡物理跟數學,但並不喜歡背公式,更不喜歡寫滿滿整張題目的考卷,只能靠背熟公式,才能在考試時間寫完的感覺,我覺得我沒辦法從其中感受到樂趣,我漸漸覺得讀書是一種折磨,就像溺水一樣越想大口呼吸卻嗆的越厲害。
大學聯考我考的並不好,考到淡江化學,那時候我覺得前途茫茫,大人都說讀書是為了找好工作,但我卻覺得讀書只是在消磨我對世界的憧憬和熱情,後來我發現我很喜歡寫程式,我決定再重考,如願考進資工系,在程式的世界裡,我重新找到原來我對學習的樂趣,為了寫程式我會回去看以前學過的理論、像數學和英文,但已經沒有當初厭惡的感覺,甚至可以感覺到理論跟定理公式裡其中的奧妙所在。
我不知道該對你說什麼,所以我說一說我學習所走過的路,希望有所幫助。

版主回應
升學班是個功利又狡詐的名詞。

慶幸我讀國小時,沒有那般被荼毒。
我的國小生活還算快樂,沉浸在課外書的世界,父母、師長並沒有給予什麼壓力,而我也輕鬆快樂如願地領了縣長獎。

國中往往是人生的轉捩點,也許是私心或什麼吧!我們所謂的升學班,並不流行同學之間討論作業或上課內容,男生們下課後的話題總是球類運動,女生便是演藝圈的八卦;而當人潮散去,僅剩少數人時,便能聽到某些女生在討論別人的是非,我那時候覺得很累,她們表面上和誰很友好,私下卻把那個人罵得一無是處。

我的國中生活也就在看到某些人的真面目之後,開始逐漸暗淡,也漸漸落入了被排擠的少數人之中。於是,我墮落了...我討厭上學,討厭看到那些表裡不一的可怕笑靨,討厭那些她們笑著談論但不堪入耳的話語,我只想逃避...我唸不下書。基測前,每天回家便是打開電腦,躲進虛幻的網路世界,我不想面對現實。

在那之後我變得有些孤僻,我害怕接近人群、我討厭吵雜、我不敢直視別人......。

上了高中之後,因為校風純樸了些,情況稍稍好轉,但也許是渾渾噩噩太久,竟覺得那些課業、公式、單字、片語、證明、理論等等,不是我這麼混所能應對了,開始感覺到一種壓迫,但我還是在逃...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出來面對,所以每次考試都是一知半解,只好想出一堆歪理替自己的怠惰找藉口,像教育制度腐敗了、社會亂了之類的......。

我現在要慢慢調整回備戰狀態了,儘管我對那種感覺完全陌生...我想上好大學,我想讀、想接觸未知但我有興趣的領域......。

我自始至終都沒改變我的想法,即使多了那麼一點現實與功利的玷汙,我還是覺得學習是神聖的、是可以讓我們昇華的。

謝謝你們,有你們的經驗談和鼓勵,我覺得開朗多了。
2008-05-14 18:41:35
2008-03-21 20:13:01

考生壓力大,常常父母也會跟著起伏的...
彼此多點體諒多點溝通囉~
好好加油!祝福妳夢想和現實都能有好成果!

版主回應
爭吵,對我們家來說,其實也算一種溝通。
我發這篇是真的在氣頭上,沒有深思熟慮過,所以比較尖銳...

其實我知道我該怎麼做,只是還有些畏懼,但我會努力向前的!

謝謝妳^^
2008-03-26 23:15:01
任我行 2008-03-18 17:16:49

不要洩氣啦~
小行讀高中的時候也是很討厭一堆有的沒的
學校並不神聖
尤其是現在阿貓阿狗的學校一堆
所以阿華田一定要耐住心
好好把高中度過
唸一所好大學很值得的

小行會常來看你喲:)

版主回應
我知道˙ˇ˙
但是最近很多瑣事煩心,又接近期中考,難免會有一些浮躁,碎碎念和抱怨就按耐不住了。

我知道學生的本分,也知道是自己想的太高尚了,應該務實一點才是,我會努力的!
2008-03-26 2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