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07:35:28Richter

吸血鬼完全攻略(2)

吸血鬼不同的能力和特征

沒有影子︰屬于日爾曼文化的某些地區,人們相信吸血鬼是沒有影子的,影子和映像都是靈魂的象征,因而吸血鬼沒有靈魂就沒有影子和在鏡子里的映像。

長而尖利的犬牙︰吸血鬼通常通過牙齒切入被害人脖子來吸取鮮血,有些在平時狀態能隱藏該特征——這已經變成了吸血鬼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應該說這屬于文學家的想象,因洛u韭薛l血鬼並不如此,它們不用接觸到人,可以通過皮膚的毛孔中來吸血。

能夠變身為蝙蝠︰目前吸血鬼總是和蝙蝠聯系在一起,而且它們的周圍通常有蝙蝠圍繞,自身也能變成吸血蝙蝠。事實上吸血鬼能變成很多動物,也能變成霧氣等非生命體。

以墳墓和棺材作為棲息場所︰在白晝吸血鬼往往在棺材或墳墓里休憩,以尸體方式存在。只有在陽光消失後才活動。這是普遍的沒有異議的吸血鬼特征,人們認為吸血鬼懼怕陽光。

其他特征︰基于現代在藝術領域對吸血鬼的加工美化,它們還具備以下特征。

面貌英俊,體型修長高大,女的則妖嬈美麗,它們往往有自己的城堡,而且本身是貴族。這是在中世紀幾個歷史人物為原形的基礎上所衍生的。著黑禮服,並有外黑內紅或全黑的披風和斗篷、皮膚慘白,嘴唇紅艷,眼楮多為紅色且發結很高。手指能變為堅硬的爪子。身體冰冷。有極快的速度,能飛行——有些吸血鬼通曉魔法,並具有不可思議的靈力。力量極大,除了致命弱點外不怕任何攻擊,擁有不死之身。有著很高的智慧。



吸血鬼的傷害

早期的吸血鬼是純粹吸取人血的惡鬼,類似于歐洲傳說中的狼人。在中世紀以後,尤其是浪漫主義的興起,吸血鬼因為其獨特的存在方式而帶有濃郁的性、情欲方面的色彩。其主要攻擊方式為吸血,少數存在食人的現象。作為吸血鬼往往能誘惑異性並在不知覺中奪取對方的生命。

“他笑得很曖昧,把一只手放在我的肩上,然後緊抱我,用另一只手抓住我的胸脯。……
我嚇壞了,但奇怪得很,我一點也不想反抗他。我懷疑,這是他向我下的魔咒。上帝啊!憐憫我吧!……
我越來越衰弱無力,幾乎昏迷過去。我不知道這狀況(吸血)還要持續多久……”

“有時候我覺得有只手,輕輕從我的臉滑到脖子。其他時候則是熱情的嘴唇在親吻我,越是靠近胸脯,就越是吻得長久而熱烈,但到胸前就停止了。我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到要停止,喉嚨發出嘶啞的喘息,接著我感覺脖子被勒住,接著便失去了知覺……

吸血鬼攻擊時一般不會讓被害人感覺疼痛,在很多吸血鬼作品里被害人(男女都有)很多以微笑幸福的表情成為它的食物。吸血鬼攻擊的結果也不同,大致有以下幾類︰

純粹吸血,被害人被襲擊後一般不會死去,也不會變成吸血鬼,但會因失血而虛弱。此方式的衍生是有時候吸血鬼會將被害人的血液吸干而導致人因為大量失血而死去。

代身吸血︰在與前一種方式相同的情況下,被害人還會在死後成為吸血鬼,或者如同病毒傳播,被吸血鬼攻擊的人會在短時間內變為吸血鬼。有說法說類似而成為的僵尸是比較低級的,缺乏自己智慧,成為單純的嗜血瘋子。



對付吸血鬼的方法

消滅吸血鬼的方法最好的莫過于用木樁刺穿它的心髒,在俄羅斯用的是山楊木,因為是用來制作十字架的原料。其他國家多用山楂木,暗示耶穌受難時所戴的荊冠,還有用桃花心木和牧師祝福過的匕首。
羅馬尼亞人認為這種方法一定要在拂曉十分進行,並且要一下刺中心髒,否則吸血鬼會復活。
此外用木錘、十字架、聖餐中的餅、陽光、銀器等,都是對付吸血鬼的武器。吸血鬼是不可見到劇烈陽光的,否則它們會燒焦成洛uテu。同樣讓吸血鬼吸食了死體的血液也會讓吸血鬼衰弱甚至死去。
有趣的是,有關吸血鬼害怕大蒜的傳說非常盛行,而根本上這類傳說只流行于羅馬尼亞地區,聖水對吸血鬼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成為吸血鬼的方法

一般說來每個凡人在死後都可能成為吸血鬼,尤其是被開除教籍的人、自殺者、暴死者、巫師、早夭的孩子、以及死後沒有進行基督教葬禮的人,有些人是注定的,如出生時嘴里有牙齒,或頭上有胎膜的人,眼珠顏色極深或極淺,長著紅棕的頭發,類似出賣耶穌的猶大,或者身上有紅斑。吸血鬼本身也可以有後代,並且,上代的種種能力和特性都將被繼承。
另一類說法是被吸血鬼襲擊,就可以直接成為吸血鬼,並不斷地蔓延——當然這些是屬于比較低級的僵尸而已。也有通過特殊儀式,即簽定所謂的魔鬼契約而將自己轉為僵尸的做法。
最完美的一種說法是,吸取吸血鬼的血液,可以將自己變成吸血鬼,擁有強大而奇特能力的魔鬼。

——因為這些只是傳說,畢竟我們沒認識誰變成了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