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 10:00:00天光

【狒狒之沸騰】


壹、【狒狒之沸騰】
   
比照槍擊要犯的規格,出動大陣仗人力通緝、圍捕;牽涉的官員人數不亞於一次重大貪污案;官員鞠躬致哀的隆重程度不亞於向軍警消英雄致敬;媒體的新聞篇幅不亞於元首外交等級;名嘴痛罵的聲量遠勝於批評喪權辱國的政客;網友哀悼的人數多於哀悼十條社會新聞的總數,甚至哀悼俄軍布查大屠殺的人數。 
 
假如名氣是演藝圈人人致力追求的目標,則狒狒打敗了大多數演藝圈新人,直接一砲而紅,成為大明星。
 
假如自由是牢籠動物渴望卻不可及的目標,則狒狒已然用盡生命的福分,享受了甜美的自由,卻也因放浪不羈的助緣,承受了死亡的業果。
 
假如時間可以重來。記者將不敢再誇大炒作;官員將不敢再輕忽任何一道程序細節;獸醫將不敢再隨意下令射擊;獵人將不敢再隨意扣下扳機;網友將不敢再隨意酸言;政客將不敢再隨意表演;名嘴將不敢再隨意嘲笑;...至於狒狒自己?
  
將不敢再隨意逃出牢籠、闖入陌生的人家、飽餐陌生的美食、對著陌生的人類吼叫...
 
只因牠知道:「我沒資格走出這監獄!我沒福報從苦難中解脫!除非我心甘情願受死!」
 
(2023-03-28 FB)
 
貳、新聞補充資料
 
不知發生啥事的人,請看懶人包。
 
狒狒的新聞早在被射殺之前,就已被媒體大篇幅報導;當時的報導角度大多是提醒民眾注意安全。這也是忽然得知被射殺後,許多關注此新聞的網友感到震驚與傻眼,第一時間就痛罵的緣故。
 
 
圍捕過程
 
為何開槍?獵人自述因三發麻醉槍都沒中,所以身旁年輕人叫他開槍。
 
 
桃園農業局專委盧紀燁因在現場抓獲狒狒時忙著和已中槍的狒狒合照,說是要拍給女兒看。引起全民憤怒,請辭獲准。
 
一路否認的六福村,最後竟坦承該狒狒從特徵看應屬自家園區。
 
為何出現烏龍?各項結構性因素簡單探討。
 
BBC報導了台灣狒狒之死的新聞。
 
丁允恭這篇賦,是哀悼狒狒,也是哀悼自己。
 
苦苓寫了《祭狒狒文》,對這隻狒狒的一生寫下了註解。
 
韓國首爾近日也剛巧發生一隻斑馬逃脫,在路上逛街,三小時就被麻倒捕獲。
 
 
參、神秘巧合:(3/30增寫)
 
每一次重大新聞,往往都有些神秘巧合的密碼可以解讀。
 
狒狒的新聞延燒十幾日,這期間,有什麼事發生?
 
第一、恰好就是藍營兩位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徐巧芯與費鴻泰為了爭奪區域立委提名機會,上演「猩猩大戰狒狒」的時刻。
 
第二、狒狒屬於「猴」的一種。而新北市長「侯」友宜最近一直被催促宣布參選2024總統,但民調顯示近日支持度明顯下滑。
 
第三、就在「桃園」發生狒狒事件時,「馬」英九近期展開「祭祖交流」,從「桃園機場」出發飛往中國前,遭遇獨派團體抗議。正巧,韓國首爾3/23也發生一隻「斑馬」也逃脫逛市區的趣事,被關心狒狒新聞的台灣人注意到。
 
第四、「桃園」這個地名,除了是中華職棒「樂天桃猿」隊的主場外,還與兩大古典文學名著有關,《西遊記》、《三國演義》。
 
馬英九前總統中國之旅(3/26出發)以及蔡英文現總統與大批媒體隨行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要過境美國(3/29出發,10天9夜,也從桃園機場出發,並在桃機航廈發表講話),不就都是一趟「西遊記」?而這兩人西遊的意涵,不就都是因為美中台正在上演「三國演義」而角力?
 
兩人搭的飛機也大有學問。蔡英文總統率團搭的是華航(China Airline)專機,空軍派出四架F-16戰機伴飛。馬英九搭的卻是對岸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CA196航班。
 
 

 
圖片來源:網路媒體取自台大教授葉丙成臉書
 
 
 
 

圖片來源:搜尋自關鍵評論網轉載曾文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