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 06:00:00天光

【俄烏戰爭】歐美烏沒學好「普丁心理學」!

【歐美烏沒學好「普丁心理學」!】
  
前言:請先在內心替烏克蘭默默祈禱!
  
希望普丁只是「懲罰」一下烏克蘭就收兵,否則若想要全面佔領烏克蘭,至少會死幾十萬人,其中包括幾萬名俄軍;然後烏俄經濟蕭條,全球經濟也被拖累。
    
然後,請繼續讀以下筆者觀點:
  
歐美烏各國在此事發展至今,唯一真正犯的根本錯誤,就是:誤判普丁的真實動機。
   
美國以為秀出情報收集能力,再把聯合各國經濟制裁的力道擺在桌上,就可以透過所謂「情報威懾」的戰術,在談判桌上嚇退普丁。很顯然,這戰術失效了。
  
但此戰術失效的最大關鍵原因,不是這概念不可行,而是由於北約各國的自私,使各自的選票內政利益考量遠遠凌駕於共同守護烏克蘭的意願,因而連經濟制裁都珊珊來遲,猶豫不決,無法在一開始就好好端出真正足以讓普丁害怕的菜單。
  
北約各國過於自私的表現,尤其是以德法最明顯,根本就不肯為阻止俄羅斯併吞烏克蘭付出任何一點代價,只是迫於民意與道德形象壓力,在外交談判上做些浮誇表演,取得普丁「口頭承諾」,就敷衍了事,以為達成了和平。
  
烏克蘭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則是政治判斷力、領導力、靈活彈性這幾方面都不足,硬是不把美國提供的寶貴情資和嚴厲警告當一回事,始終天真相信普丁忌憚歐美制裁壓力,會以俄羅斯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不敢真的發動戰爭。因而疏於做好足夠軍事準備,連宣布戒嚴的時機都太慢。
    
當英美德法等所有北約大國全都公開放話不會出兵協防烏克蘭,而烏克蘭自己卻信心滿滿認為不會戰爭故疏於防備時,你覺得喜歡秀肌肉,樂於殺人與戰爭的普丁,還會放棄這塊送到嘴邊的肥肉嗎?
  
歐美烏各國,從一開始就沒認識到這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普丁發動戰爭的真正動機,並非為了俄羅斯國家利益,更絕不是為了保障俄國人民民生與安全。
  
普丁也不是簡單地希望轉移內部矛盾到外部,或是為了恢復俄羅斯在帝俄與蘇聯時期的帝國光榮,所以才發動對外戰爭。
  
普丁不會很在意民生經濟的制裁,就算發生大饑荒也無所謂,反正再嚴重的經濟傷害,也都傷不到普丁自己。
   
西方民主國家對普丁的共同誤判,就在於沒能認識到-普丁不是一般民主國家的政客或政治家,不能用一般的政治利益邏輯來理解;
  
普丁是一個特務出身的殘忍獨裁者,嗜血與翻臉不認承諾,都是其政治慣性本能,這種「黑暗本能」對政治決策的影響力量,遠超過表面上的政治理性。
   
想想中國毛澤東、蘇聯史達林、北韓金家祖孫三代,為了發展核武,即使被經濟制裁而出現百千萬人的大饑荒,也在所不惜,就是這種心態與邏輯!
  
習近平會否步入普丁後塵?
   
目前看來,勇於關押數百萬人在新疆集中營的習近平,十分有可能受到自己崇拜的偶像普丁的「鼓舞」,設法仿效其侵略性作風!即使被譏為東施效顰,也不太在乎。
   
但習必然沒認識到,普丁這次事實上犯了嚴重的戰略錯誤,會給俄羅斯帶來慘重的國運災難,如同二戰時野心過大的日本與德國。俄國從此恐將淪為「大隻北韓」,成為空有嚇人武力卻國力極為虛弱的「不正常邊緣國」,從此被中國用經濟鎖鏈捆綁控制。
  
習若硬要模仿普丁,同樣也會刺激全球民主國家全面團結起來制裁中國,必然給中國帶來的慘重災難,經濟傷害的規模,不見得小於毛澤東時期的大躍進產生的大饑荒規模;而且中國經濟倒退回非洲國家的水準,也成為可以預料而不意外的事。
  
  
February 25 at 8:48 PM FB
  

  

天光 2022-03-18 10:49:48

台灣的二二八與烏克蘭二月戰爭的加害者心理共同點:

1.都是以民族主義為藉口,進行掠奪與殘殺。

普丁宣稱俄羅斯是烏克蘭的祖國,如同老蔣宣稱中國是台灣的祖國。

2.都是以鎮壓叛亂為藉口,發動侵略戰爭。

普丁宣稱烏克蘭勾結歐美,試圖加入北約,是背叛斯拉夫民族的叛亂行為。

老蔣與陳儀也宣稱台灣本省人與外省人的衝突是本省人的叛亂行為。

3.西方民主大國都在一旁觀看,卻很少介入,只剩記者在報導真相。

美國的外交官親眼見證1947年228大屠殺,還寫了[被出賣的台灣]一書。當時紐約時報也有駐台記者報導稱目擊者估計屠殺約一萬人。

同樣地,2022烏克蘭戰爭中,西方國家大多已撤僑,也撤出外交人員,也只有記者還在報導第一手真相。

4.屠夫都拿鎮壓共產主義為藉口,實際上是無差別屠殺。認為殺越多,越方便日後統治。

老蔣與陳儀都誇大共產黨在族群衝突中的份量,以此來宣稱自己是進行的是平叛戰爭,針對的對象不是平民而是共產黨。

而普丁也宣稱烏克蘭沒有完整「去共產化」,所以我普丁要用武力替你完全去共產化。

5.屠夫都是先巧取豪奪數年,激起受害族群天怒人怨;被揭發陰謀之後,見笑轉生氣,乾脆說成是受害者先出手使用暴力,再亮出屠刀來砍殺。

陳儀與外省官員的貪腐、犯罪、掠奪財產,引起本省人集體憤怒,釀成族群衝突與暴力。之後老蔣便以此為藉口,來用武力血洗台灣,替自己在內戰戰敗後的撤退地點,預作準備。

普丁也是類似。先強取豪奪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及頓巴斯地區後,再虛構理由宣稱烏克蘭對境內俄語人口「種族屠殺」,以便發動侵略戰爭,併吞烏克蘭。

屠夫費盡心思假造理由,真實意圖很明確:就是要殺掉你,吃你的肉!但又想維持自己的正當性表象。

他不在乎你知道他在撒謊。他照樣撒謊。他認為只要殺的人夠多,剩下的人自然就不敢再拆穿他的謊言。

就算你求饒也沒用,反而激發他凌虐你的快感。

他心想:砍越多刀,讓你血流得越快,後面再吃你的肉,才越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