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8:00:00天光

《媽祖為何保佑黑金?》

《媽祖為何保佑黑金?》
 
問:媽祖為何要保佑把持宮廟的黑金家族?只因為某大黨曾經讚美該家族的黑金立委父子是「有情有義」?媽祖是否太縱容?太偏心不公?
  
答:
  
媽祖生前是林默娘,原本都與漁民為伍,平素面對的對象,大多是無啥知識水準,頭腦單純,只憑一股傻勁求生計的純樸漁民。
  
林默娘因修佛家的觀音菩薩法門,而產生神通。(她曾遇高僧教導,學會持誦『準提咒』,而開始展現神通。)
  
觀音是慈悲心的象徵。觀音法門就是「慈悲法門」。因發慈悲心,願自己修行得到大神通力,如此才能對眾生救苦救難。
  
林默娘去世後,頻顯神蹟,保庇的也是這些純樸的漁民(愚民)。從此被稱為「媽祖」,視為海神。
   
祂像母親疼愛小孩一樣疼愛與海有關的凡人。不只是當地的討海人,也包括所有路過該大片海域的各種船舶、渡海者、甚至軍隊。捨不得讓海浪奪走他們的性命。即使他們當中許多人犯過許多錯誤,在祂眼中大都只是無知小兒難免會犯的錯,日後遲早會學乖的,不急不急。
       
這些討海人的價值觀,極為簡單,連儒釋道都稱不上,就是父母自小教導的最基本做人道理,如此而已。
  
這些「最基本做人道理」,從讀書人眼光看,應該是「五倫八德」才對。
   
但目不識丁的漁民,哪懂這些?於是他們代代相傳,把這些道德價值,一直簡化。簡化到最後,就只剩下「情、義」二字了。
  
「情」指願意對他人好的心理動機。
  
「義」指願遵守的行為規範及願承擔的責任使命。
  
從儒釋道乃至基督天主、康德哲學、現代倫理學、法學、社會科學的眼光來看,做人的道理若只有「情義」,也太陽春了些,自然遠遠不夠。
  
但媽祖慈悲,特別允許原本魚肉鄉民的土豪,可以進行此種極為簡單而基本的修行,就是讓他一輩子只修「情義」二字。
 
(看看多年來在海線把持媽祖廟的那個大家族,除了「情義」尚存外,還有任何優點可言?)
  
這是媽祖慈愛而產生的「例外尺度」。很難用儒釋道或基督天主的道德標準來評判。就連現代民主法治社會的最基本公德心或公民意識,也都不具備。有濃烈的「前現代」色彩。
  
對於「民間信仰」來說,儒釋道、基督天主摩門伊斯蘭,乃至哲學、科學,全都太高深了!
  
民間信仰只教你「敬天拜神、情義做人」如此就好了。
  
該家族出身的多位政治人物,只懂這二字,就足以當上地方意見領袖了。
  
雖然在「義」上面似乎有虧,但服務鄉里的「人情世故」做得不錯,家足族成員彼此之間也大致融洽。在「情」字上面,算是及格。
  
至於擁槍、恐嚇、奪取財產、脫產賴債等等嚴重犯規之事,在媽祖眼中,大概就像小孩彼此間難免的鬥嘴扭打吧!長大後就不會了,現在也不急著打罵。有點放牛吃草的感覺。漁民(愚民)喜歡的是海闊天空,一望無際的海景。好一個放牛班的春天!
  
該家族雖然在「義」的分數不及格,但媽祖大概還不想將他們死當。還想維持他們不被退學。因為他們的惡行仍有悔改向善的空間,下一代也比上一代好,似乎緩慢進步中。若將他們直接退學,換上來的人是否會更好,還不一定。對他們個人或整個社會來說,也未必會更好。這可能是幾十年來媽祖始終沒把他們給徹底退學的主要理由。
  
一切都是天意。無論當選或落選,都是。
 
該黑金家族若繼續當選,表示媽祖的教化策略與幾百年來教化這些無知無識的漁民(愚民)之策略,仍維持相同。
  
若媽祖這次不庇佑該家族了,就表示要讓「台灣的中二,大烏龍沙霧」從此開天眼了!
 
揮別遮眼的沙霧後,大烏龍遠颺離去,天光才能照破雲影,直抵台灣腹肚的綠色大地。
  
彼時,或許是台灣人的一次「集體揚升大躍進」。尤其是生活在台灣腹肚的人民。
  
「腹肚」象徵最基本的生計溫飽,屬於馬斯洛需求層級的最底層,在社會階級中也是屬於廣大基層。
  
凡人拚死拚活所爭的藍綠關鍵一席立委選舉,在媽祖的神眼中,只是二種不同的學習提升路徑而已。
  
媽祖會觀因緣,看眾生的福份,來決定該讓這群凡人繼續當「有情有義的愚民」就好,還是升學進入「公民學校」!
  
假如這次媽祖顯靈,決定由聰慧的美女醫師取代傻傻胖胖的世襲富少爺,這將象徵著選民集體知識的飛躍,與集體智慧的提升。讓中二大烏龍的人民,乃至全體台灣人,從此進入另一學習階段,進階了。
  
站在現代自由民主支持者,與進步主義者的立場,我們當然該支持「讓小孩受良好教育,是基本人權」,而不是永遠停留在愚夫愚婦的放牛吃草階段。
   
媽祖啊!不要再一直放牛吃草了,中二的小孩們需要禰的積極陪讀!
  
小孩真的需要受教育!😄
 
2021-11-16 19:44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