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16:00:00天光

【中共解決恆大危機,有終極絕招?】

【中共解決恆大危機,有終極絕招?】
  
恆大危機不會是雷曼兄弟模式。中國或全球也都不會因恆大危機而出現類似2008年的金融海嘯。
  
很多人探討分析過眾多原因,但都忽略了以下本文將談到的幾個真正核心的要害因素。
  
  
第一、為何恆大的經濟衝擊「極不可能」輸出海外成為全球金融風暴?
  
首先,就「金融國際化程度」看,中國無論是股市、債市、或房地產市場,都與全球經濟連動性極低,無法與美國的股債房市在次貸風暴前夕與全球各國的廣泛金融連結程度相比。
  
其次,就「金融與實體經濟比重」(虛實比)來看,以製造業為主的中國經濟,金融佔比也明顯遠低於華爾街財團佔據極高比重的美國經濟。這使得資產價格泡沫破裂對於中國實體經濟的影響,相對比美國小很多。
  
因此,美國的房地產危機,直接影響全球各國金融資產波動,但中國的房地產主要是影響到中國人自己,完全可以控制成「瓷壺內的風暴」(storm in the china),而不至於直接將金融災情輸出到全球。
   
  
第二、恆大危機就算不會造成全球性金融風暴,難道也不會造成中國自己的本土性金融風暴?
  
恆大危機當然會造成中國嚴重的本土性經濟問題,但並非「金融風暴」這樣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概念。
  
必須明白,中國真的不能算是「市場經濟國家」!
   
中共要出手解決恆大危機的手法,遠比資本主義民主國家更簡單:
   
只需要一聲令下,要求各地方政府及所有官方企業接手恆大的資產及債務,同時抓捕大量恆大集團高層及往來官員,殺幾個高層及貪官祭旗,以利甩鍋,如此即可。各個地方政府及官營企業不需中央批示,自然心領神會,各自「直接做假帳」,處理期滿前端出中央想看到的數字!
   
反正各級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官企,建政七十多年來,本就天天做假帳,很有經驗了。無論數字再怎麼兜不攏,都有辦法在最後做成看似完整的帳目。
  
第三、中國各級政府、企業、單位,廣泛做假帳,駭人聽聞嗎?
  
事實上,目前中國的假帳程度,還遠比不上改革開放以前。今天仍有少許數字真實性較高的領域(例如汽車銷售數量),這要歸功於極少數不怕死的會計、審計、與統計人員。
  
多年來,除了中共自己外,基本上無人敢追查廣泛造假的帳目真相。
   
因為想要深究的人,全都會被當作「境外敵對勢力」,然後抓的抓、關的關、威脅的威脅、逐出境的逐出境。
  
到最後,只會引起大家的普遍猜想懷疑,但始終查不到證據。(很像武漢病毒實驗室外洩事件,對吧?)
  
  (圖:自由時報網站)
   
第四、如此大規模廣泛式地做假帳,對經濟有何影響?
  
第一種影響,是長年以來都存在的:國際社會普遍不相信中國的經濟統計數字。
  
雖然不相信,但每年照樣有大量外資持續投資中國。因為投資者聽信中共的大外宣美麗包裝,認為自己能賺大錢。
   
儘管實際賺錢的比例沒有原先期待的那麼高,但還是看到某些指標性的公司賺很多。因此投資人心想,「如果連馬斯克、台積電都投資中國,我又有什麼好不放心的?」於是嚴重低估無形成本,高估有形利益。多年後整個結算下來,大部分人發現投資中國其實沒什麼賺頭。
  
不過,人類並非完全經濟理性的動物。只要中共不斷用錢權色引誘全球各大富豪,一直都會有肥羊上鉤待宰。
   
除非世界各國政府集體性地直接立法禁止投資中國,才可能根本遏制!
  
第二種影響,也是長期性的:因缺乏精準地統計數字,而使中國各級政府的政策,無法精確細膩,只能是簡單粗暴的風格,出事後殺人甩鍋,株連九族,也早是家常便飯。
  
無論是水災時的無預警洩洪,或是近日無預警停電、限電、漲電價,根本原因之一,都是缺乏細膩決策所需精確統計數字。
  
缺乏精確統計數字,對中共高層來說也有很大的好處,就是反而更方便任意虛構故事。特別是要羅織貪污、行賄、洗錢等罪名時,變得十分便利。
  
恆大爆雷後,許家印家族、集團高幹與股東、往來官員與企業,全都受到牽連。習核心如果想殺幾個人祭旗,將十分容易展開大抓捕、大羅織、大刑求,大量逼供認罪。
  
第三種影響,是短期性的:因恆大的帳目被拆開細分,由官府與官企接管,因此許多經濟統計數字在短期內會出現難以解釋的弔詭或矛盾(例如,可能會出現地方公布的失業人數加總與中央公布的總數不符、多處地方債總額離奇下跌,等等)。有些人會意識到可能與恆大有關,但無證據。
  
而只要每一位恆大的債權人損失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基本就可達成社會維穩,不至於全面失控。
  
因此,中共認為,「太平盛世的表象」短期內仍然可望繼續保持。
  
第四種影響,是中期性的:中國房企將出現連鎖倒閉潮,且全都可以循恆大模式,用「官方接管、拆分、做假帳」的模式,解決掉。
   
房企連鎖倒閉,連累眾多民企,造成眾多失業人數。但官方統計的失業人數基本上仍會用「造假數字」解決,維持失業率沒有大幅飆高的假象。(反正中國地下經濟比例極高,農民工與遊民到處流動打工,失業人數統計從來沒有精確過)
  
第五種影響,是短期立即會出現,並且持續時間達到中期水準的:民生物價將會出現廣泛的快速通膨。
  
官方會怪罪到國際社會的原物料漲價,但其實「輸入性通膨」只佔中國總通膨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則是因為官方自己做假帳,而央行必須印鈔填補官方財務黑洞,而造成的。
  
中央及地方政府與官企長期存在廣泛的財務黑洞,也因此長期都需要由央行直接「印鈔票送給政府與官企」(其實這也都是直接做假帳,在電腦上操作改數字即可,不必真的印出紙鈔來)。
    
因此,官方會公布「通膨偏高」的虛假數字,但實際通膨速度將會是官方統計的數倍。
  
小老百姓不知不覺,只會覺得「怎麼萬物都一直漲價,薪水上升速度卻這麼慢?」如此而已。
  
而包含台商在內的外資企業,也會覺得「怎麼賺錢速度比想像中慢,成本上升速度卻比想像中快?」然後抱怨錢難賺。
    
   
第五、結論:泡沫大躍進
  
綜上所述,長期廣泛的「數字造假」一直是中共當局處理各種大小突發災難的強大絕招;但這也使中國的經濟長期存在「脆弱的恐怖均衡」,鼓脹的泡沫隨時可能一戳就破。
   
因此官方不斷設法替泡沫表皮增厚、降溫,希望無限期延後泡沫破裂的時刻,讓中國的經濟泡沫保持「恆大」。
   
中共理想中的情況是:在神不知鬼不覺間,用「逐年稀釋消風」方式,有序緩慢化解恆大等房企倒閉造成的經濟風暴。
  
而若無法達到理想情況呢?
  
至少要把恆大造成的災難,與其他企業及產業的危機區隔開來,不能讓所有企業及產業在極短時間內接連倒閉。
  
萬一發生最糟糕的情況,會是什麼?
  
若上述努力全數失敗,則當市場欠缺自動校正平衡的機制時,由於所有單位都在欺上瞞下造假,最終的超級泡沫破裂將是[大躍進災難重演]。
  
這個可能性並非不存在。因為所有領域都可發現:中國幾乎大部份產業都存在嚴重的產能過剩、供過於求、數字造假。
   
就連一帶一路的眾多海外建設,也是如此,建設的錢收不回來,最後只能用該國的戰略資產抵債(例如斯里蘭卡因還不出錢,港口被迫租給中國99年)。
   
致力輔佐中共爭霸天下的戰略思想家們,推出一帶一路這樣的龐大野心的計畫,眼光確實看得很遠。但不幸的是,這些人連最基本的人性智慧都缺乏。有能力看出未來讓中國稱霸全球的路線圖,卻看不見眼前即將砸到自己頭顱的巨石。
  
這些戰略資產雖能帶來長遠的龐大戰略利益,卻無法在短期之內讓中國取得足夠維持經濟循環所需的現金利益!
   
所以,「呆帳」的脆弱性,是一帶一路的罩門。一旦中國本土出現重大經濟危機,這些龐大的海外建設將造成極可怕的「爛尾工程」與財務黑洞,極度增強中國經濟瞬間崩潰的速度、力道、與嚴重程度。
  
這樣的結果將是毀滅性的。最終恐造成中國嚴重的失業率與惡性通膨,以及大範圍社會動亂。即使勉強血腥鎮壓平息下來,仍可能催生政變或內戰。
  
目前中共所能做的,也就是盡量把如此嚴重的災難後果設法無限期拖延下去,如此而已。
  
痼疾深沉,已經不可能根本治癒了!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