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04:00:00天光

【業力場影響人的一生】

【業力場影響人的一生】
  
我通常不看電視新聞。大部分聽廣播新聞。
  
今天聽到「連千毅」拿2000萬替澎恰恰解圍並簽約時,有吸引到我的注意力。
  
因為前幾天才注意到澎恰恰疑似透露輕生念頭的新聞時,有稍微替他擔心。
  
人的命運確實很奇怪。有些人一輩子就是喜歡和某領域的人打交道,明明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卻似乎身不由己且樂此不疲,麻醉於其中,經年累月,直到終老此生。
 
例如,某些曾經紅極一時的藝人,一生大起大落;但無論欠巨債或賺大錢,總是與黑道牽扯不清,甚至因此而遠逃海外躲藏數十年,最後的死因也常常可疑。
  
又例如,關心政治的人,一輩子無論到哪裡,即使早已遠離政治圈,卻經常還是會遇到來自政治圈直接或間接相關的人脈,不斷有人前來勸進參選、呼籲連署、或遊説做什麼事。
  
而醫界的人,無論到哪裡,總會與醫學或生物知識扯上關係。即使是與完全無關領域的人接觸聊天,可能也不知不覺間就提到了DNA、疫苗、或食安與營養等等話題。
  
這就是人的「生命場域」,如同一顆行星,身處一種巨大引力構成的星系一般,只能繞著某個更大的光明旋轉,而不可能任意自由往不同星系前進。
  
若以佛法的術語來談,這就是一個人此生的「緣起」或「業力場」。
  
用「緣起」這詞時,通常表示更為根本的、無始以來的因果業力場。
  
若是局部小範圍的業力場,則通常只用「某種因緣」之類的詞語來表達其局部性。
  
佛法認為,一切智慧,都是由於「明見緣起」或「明見因緣」而產生的。
  
因為,對整體生命緣起看透時,自然而然就會知道如何解決生命中根本而重大的問題。
  
而對於局部的問題之解決,也是一樣的原理。必須明見問題的「因緣」之脈絡,才能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智慧。
  
2021-09-13 23:14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