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21:00:00天光

【捷克團訪台】真正重大外交成就!


    
《捷克團訪台:真正重大外交成就!》
   
【捷克訪台團的歷史意義,超越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比起美國衛生部長來台,捷克來台訪問團在人類歷史上的意義與重要性,更為巨大!
  
首先,這代表捷克政治家無懼被中國暗殺的風險,直接以行動打臉中共的暗黑手段。(捷克前議長在訪台前曾遭中國威脅,後離奇死亡)。

其次,這也代表民主台灣在歐洲的影響力已經從「傳統民主西歐」,擴張到「新興民主中東歐」。
  
第三,這代表歐洲各國團結反極權護民主的大趨勢即將成型。台灣將受此趨勢的擁護,且中共將受此巨浪的衝擊!
  
探討:在中美角力下,德國率領的歐盟至今仍態度曖昧,不敢高調選邊站。然而,許多歐洲有識之士早已大聲疾呼,表示全球格局已經來到「民主vs.極權」新冷戰時代;而且未來的中國比當年的蘇聯更難對付。因此歐洲不能再試圖以傳統思維應對新局。若不清楚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就準備在將來接受極權中國所統治!
  
因此,歐洲知識菁英普遍有此共識:歐洲各國沒有模糊選項的餘地。必須明確表態,站到美國領導的自由民主陣營這一邊。稍一遲疑,就可能鼓舞中國的侵略野心,演變成世界大戰或世界大亂!
    
在此背景下,捷克台灣結盟,不僅是兩個新興民主中型國家之間的友誼深化或經貿產業鍊分工合作,也不僅是捷克在打台灣牌抗衡中國,更是捷克民意決心的展現。
   
捷克議長代表捷克的主流民意,清楚表態:捷克將加入自由民主陣營,不怕中國收回棒棒糖甜頭,更無畏中國揮舞的制裁狼牙棒。
     
這種示範效應無疑十分巨大。其他歐洲國家受此鼓舞,有可能對中國態度更強硬,對台灣更友善。
  
儘管中國撂下狠話要給捷克議長好看,但中國很可能只是不敢咬人的吠叫;事實上,中國很難拿捷克怎樣。因為雙方的經貿與投資往來甚低,且捷克幾乎不需要依賴中國的任何資源。再加上雙方意識型態差距極大,中國的形象如今在西方世界聲名狼藉,政客大多不想沾邊以免落人親中口實。這樣,中國的狠話還能有何用處?
  
何況,各國議員來台訪問早已司空見慣,中國外交部早已不覺得稀奇。捷克這次只不過人數較多,聲勢浩大,中國是有什麼理由要過度反應?
  
如果過度反應,對捷克下了什麼重手(例如繼前議長後,再暗殺現任議長),那捷克全國上下仇中情緒會多嚴重高漲!?歐洲各國對中國的防備與猜忌又要高到前面地步!?美國又要趁機再出什麼重手修理中國共產黨!?中國的一帶一路還有機會再立足於中歐嗎!?
  
考慮到這些複雜連鎖效應的巨大風險成本,筆者判斷中國政府不敢拿捷克怎樣,只會做個虛應故事的假意報復,唬弄一下國民與世人,這是中國政府最可能也最好的選擇。
   

  
補充一:【捷克與臺灣互補合作空間大】
     
捷克是教廷之外,台灣進入歐洲的另一個絕佳門戶;台灣則是捷克防疫政策及發展資訊科技產業方面,極佳的借鏡模範與互補合作對象。

台灣與捷克在「科技民主」、「分享民主經驗」等領域,有極佳的合作空間。
  
雙方學生彼此互相留學的潛力也極大。政府可以考慮推出相關鼓勵政策。

補充二:【捷克參院議長名留青史的在台演講】
  
捷克前議長遭中國威脅後猝死,引起暗殺聯想;布拉格市長也傳遭威脅鎖定暗殺
   
捷克參議院議長在台灣立法院演講,高呼「我是台灣人」
      
捷克參議院議長在政大演講,強調「自由、真理、公義,是台灣最佳利劍與盔甲!」
  
捷克不怕中國施壓的原因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