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18:00:00天光

【抄經、誦經,與經典流傳】

【抄經、誦經,與經典流傳】
 
我們今日看到的的佛經,在最早期釋迦牟尼佛的年代,並不是佛陀一說法,旁人就立刻紀錄下來。而是弟子聞法之後,將其領悟的智慧或記憶中世尊說過的言語,保存在頭腦裡。
 
佛圓寂後,佛教史通說有六次大規模集結。集結的用意是讓每個人回憶佛陀的法教,並與其他人當面討論,彼此交互確認無誤後,再記載成文字,長久流傳於世。
 
古代傳法時,語言口音不同,各自記憶也不同,文字記載的物質也不夠堅固,所以透過多次集結,有助於維持法教的完整與準確。
 
有「現代玄奘」之稱的佛學大師印順和尚,認為佛法經典不是一次就能集結完畢,而是多次集結才逐漸完整。
 
六次集結看起來很多,但時間其實橫跨千百年。除第五六次集結出現在19-20世紀外。前四次集結的時間也橫跨佛入滅後的數百年。
 
目前還無確定證據證實前四次集結的分別是哪些內容。因此,北傳佛教與南傳佛教,對於大乘經典是如何集結產生,一直有不同意見討論。
 
光是台灣史,過去四百年間,使用的語言就換了不少次。所以無論是原住民語言、天主基督教的故事、或佛道教與齋教的故事,都有逐漸失傳的危險。
 
在傳播與電腦工具發達的今日尚且如此,古代人要保存珍貴的世尊教法,又是何等艱難的事!
 
難怪「抄經」與「誦經」功德這麼大!
 
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抄經與誦經,有利於經典保存,即使沒有物質也能繼續傳承下去。在天災、戰亂、或教難的年代,「人腦記憶」確實是珍貴經典智慧的重要保存手段!
 
2019-03-13 posted on FB
(悄悄話) 2019-03-18 1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