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14:00:00天光

【1118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1118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本屆大選最有趣的幾個現象包括:
  
1.國民黨充分利用「公投綁大選」拚選票,忘了2004年是如何指責阿扁「公投綁大選」是「不公平的選舉」。而民進黨竟然完全放棄利用公投來綁選票的策略,一條都沒提,甚至對於明明對綠營選情較有利的東奧正名公投都不敢力挺;被中國刻意散播的假消息唬住,謹慎而膽小。
  
2.愛家公投與性平公投,竟然高達五個,佔了公投總數的一半!而許多民眾依舊搞不清楚這兩者差別在哪、是在訴求什麼。不知道怎麼投。然後雙方陣營就各自用懶人式的圖片去大量轉發。然後你就可以看到,網路上的愛家公投宣傳者,往往同時夾帶反對東奧正名公投的暗示;而性平公投的宣導者,則大部分會同時夾帶支持東奧正名公投的暗示。你就會不免懷疑,這是否國共網軍與台派網軍之間的暗中對決?
   
3.目前的空污大部分是國民黨時代造成的問題;但國民黨這次大聲高喊反空污!尤其是台中市,空污惡化速度最快的時期,其實是胡志強主政時代的這十幾年間;而到了林佳龍時代,才把對抗空污列為政見,並且開始進行減媒,空污略有改善。
  
然而,林佳龍的對手盧秀燕,卻高掛反空污公投的領銜人,還準備參加環團舉辦的反空污大遊行,「收割」陽謀,竟如此赤裸!
  
林佳龍為了對抗盧秀燕的「收割空污戰略」,找來上百位學者和環運界的大咖背書力挺,企圖先聲奪人。而環團的態度也很妙。環團似乎十分歡迎盧秀燕前來收割。
  
然而,雖然環團極力抗爭訴求反空污,但卻從未要求選民在公投票上要蓋同意票!這是怎麼回事?
  








本文以下要談的是第三點「反空污」有趣現象的詳細解析。
   
既然台中的空污主要是國民黨時代造成的,林佳龍時代略有改善;那環團為何要針對林佳龍去進行示威抗爭?還允許盧秀燕來收割?似乎完全不覺得盧秀燕當選有任何不妥。但環團又不肯力推反空污公投,是在想什麼?
  
原因在於這幾點:
   
第一、站在社運團體的立場,「誰執政就對誰抗爭」這是民主社會正常的運作模式。
  
既然林佳龍執政,那反空污的責任就是林佳龍要承擔;做不好的部分就是林佳龍要被罵;這無關在野陣營萬一當選了,有沒有比較好。有不少運動界人士是這樣認為的。(這種觀念也會衍生出一個預言:萬一盧秀燕因此當選市長,環團就會轉而面對盧秀燕去進行抗爭,力道很可能不會比抗爭林佳龍時更小。)
  
第二、環團因為經常與市府交手,親身經驗使環團認為,林佳龍很多動作只是在美化數字,不是真正大力改善空污。
  
比如,林佳龍任內,將忠明空氣觀測站的位置遷移到空污較少的地方,造成此觀測站的空污數字下降。又例如,林佳龍任內通過環評,讓台積電可以在大肚山擴廠,砍了十幾萬棵大小樹木;而林佳龍喊出的八年100萬棵樹的植樹計畫,又被踢爆執行過程有很多灌水造假。台中市很多地方依然一再上演不當砍樹事件。
   
不只是砍樹,甚至連重劃徵收土地強拆或是文資保存等事情,環團認為都沒有做得比胡志強時代更好。甚至林佳龍面對許多公共議題的態度,環團認為還比胡志強更傲慢。比方,1118大遊行,環團希望在市民廣場舉辦;但市府卻以草皮養護為理由不肯核准,直到環團發揮創意,將市民廣場的招牌改為「市長廣場」的照片上了媒體,才讓市府同意。
   
此外,老胡時代至少沒有刻意養一批網軍來打擊環團;但林佳龍時代的綠網軍為了挺林,進行網路謾罵者甚多。
    
林佳龍四年前選贏胡志強,環團是反胡的重要力量,因此是幫林佳龍推上市長寶座的重要推手之一。但林上任後,市府的種種作為,讓環團內不少人覺得後悔。

  


  
第三、難道為了抗爭林佳龍,環團乾脆不惜幫盧秀燕助選?
  
環團內部對盧秀燕的態度,目前是分歧的。但絕大多數環運人士都不挺盧秀燕。只是也不討厭她,不會拒絕她。
  
為什麼不和盧秀燕切割清楚呢?環團真的會樂見國民黨重新在台中市復辟?
  
環團的想法倒不是這樣。環團之所以不拒絕盧秀燕前來收割,主因是為了要「利用選票來給林佳龍壓力」。盧秀燕是環團逼迫林佳龍要提出更多反空污具體承諾和作為的籌碼,林佳龍如果因此將環團打為藍營同路人,那環團也不會害怕真的變成藍營同路人。(畢竟盧秀燕長期以來形象良好,沒犯過什麼大錯,只不過擔任立委多年期間對空污欠缺認識,極少有相關質詢而已。現在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有人會說,如果環團真的變成藍營同路人,那萬一盧秀燕敗選,你又得罪了林佳龍,往後的四年要怎麼和市府溝通?市府還會再鳥你嗎?
  
但是環團管不了這麼多。站在環境運動本位來思考,任何人來聲援環境改善運動,都應該是好事。反正她目前也只是在野黨立委。環團認為國民黨雖然有選票算計,但願意來支持反空污,並不是壞事,沒理由拒絕盧秀燕來收割。
   
即使如此,環團和盧秀燕的國民黨,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陣營;彼此重疊性很低。目前唯一的交集,只是雙方都想要給執政的綠營更多壓力。環團想要利用這股壓力來創造環境改善的成果;而國民黨則想要利用這股壓力來獲得選票以及奪回政權。
  
目前為止,在網路上呼籲對反空污蓋同意票的,幾乎全都同時夾帶反同婚、反東奧正名的暗示。顯然就是國共網軍聯手在傳播的東西。環團不希望因為宣導公投而使人誤以為在挺國民黨候選人,所以乾脆就放棄宣導公投。
   
中台灣的社運界與環運界,面對此次的反空污議題,有各種分歧立場和態度。有人挺林佳龍,也有人選擇讓盧秀燕來收割。也有人保持中立,做自己的事。
   
   
筆者在此提出自己的觀點。
  
近十幾年來,台中市的空污為何惡化?主因有四個-境外空污增加、煤電北送量增、綠地縮減、汽車數量增長。這大部分都在胡志強主政時代。
   
雖然胡時代這些問題惡化,但胡任內,全台灣極少人對空污有警覺,因此空污並未形成廣泛討論的政治議題。等到空污被市民開始大量討論,林佳龍已經上任。因此林佳龍把對抗空污列為政見,這也是正常的舉動。
 
然而,林佳龍的市府,以及林佳龍本人,在面對嚴肅的公共議題時,確實犯了很多錯誤。欠缺細膩的政治智慧,是林佳龍最大的問題所在。
 
以筆者近來最關心的「搶救台中美軍招待所」議題為例,市府準備拆掉一座具有古蹟價值的美軍駐台時期僅存於台中市區的重要建築物,目的是要蓋社福大樓,做成像育成中心那樣,讓非營利團體進駐。
 
林佳龍顯然一開始低估了此建物的文資價值。而此事一開始也沒人注意。而是等到市府想蓋大樓的預算都已經下來了,甚至疑似為了規避文資審議,讓國防部將此建物登記為「報廢」才移交給市政府,市政府本來已經準備開始動工。文史界與社運界這時才驚覺不妙,重要的文資有危機。因而發起搶救。
 
  

 
  
有時候,人就是會因認識不足,而誤判,進而做出錯誤決定。政治人物一旦做出錯誤決定,必須趕緊把握黃金時間內進行修正。不可放任錯誤一直拖延下去。輕則失去民心,重則遭受法律官司。
 
光是「規避文資審議嫌疑」這件事情,其實就已經夠危險了。如果真的是聰明有智慧的政治家,會立刻修補錯誤,贏得民心。
 
但林佳龍市長目前的態度似乎是:閃躲,不肯面對,不肯修正,只求避免它成為選戰焦點危及選票就好。選後再來想辦法擺平此事。
 
林市長到底是不是個具有政治智慧的政治家?光從這個小事情的處理,就可以看出其格局如何。(至於盧秀燕呢?至今未對台中美軍招待所議題進行表態,搞不好根本就不知道此事。)
  
假如我是林佳龍,我第一時間就會修正決策,宣布將社福大樓另覓地址,保留美軍招待所,重新活化使用。一開始就避免往後的政治危機。化災殃於無形。我不會因為沒有很多人抗議,就忽視這個議題。因為一開始我就可以判斷,此議題後續的發展,很可能會成為我施政上失去民心的重要因素。而且「保存文化資產」本來就是普世價值。和環保、司法人權、社會福利照顧貧苦、去威權化的轉型正義....一樣,都是普世性的進步價值,也都是偉大的政治人物會去做的事情。
  
真正有格局的政治人物不會閃避這些重要的價值議題,也不會害怕修正錯誤決策,不會嫌麻煩。而會勇於承擔。
  
林佳龍(或盧秀燕)將來的政治生涯能否更上一層樓,登上大位?此刻的格局與心態,就提前預告了機率。
   
圖片來源:網路
   
(寫於1118反空污大遊行前夕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