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22:00:00天光

【電影:亦幻亦真如人生】

 
【電影:亦幻亦真如人生】

我開始主動選擇看影展片,是從學生時代開始。雖然那時觀影經驗不多,但看完每一片,總會覺得這些導演、編劇、演員,都相當了不起。出社會後,觀影經驗漸多,除了院線片外,也經常參加影展。
 
看完電影後,常與同樣喜歡電影的同好進行交流。有時則會寫一些心得,分享到網路上、電影群組裡。
 
身為一名喜歡看電影的人,常覺得螢幕是一道窗,從窗子看出去,可以望見各種人生風景、珍奇萬物。所有幻想都活靈活現,成為真實存在;所有真實存在卻如夢似幻,亦幻亦真。
 
這篇文章以下所要談的,就是多年來看電影歸納出來的一些心得想法。
 
其實電影不用看很多,看一些有意義的就夠了。看電影如果對現實人生沒有啟發,這樣的電影我就懶得看。電影對我而言不會只是簡單的娛樂。雖然它有娛樂的性質,但我更看重的是它娛樂以外的面向:對現實人生的啟發。
 
電影這種東西,之所以會成為人類生活中的重要產業,原因是它對現實人生有啟發性;如果少了這點,從人類文明發展史來看,它就只剩娛樂功能,幾乎沒有建構出如此龐大經濟產業的理由。
 
然而,電影產業如今蓬勃發展;顯然人類在它的娛樂功能之外,找到它可長可久、值得存在的更深層意義與價值。那就是電影所帶來的「啟發性」。
 
舉例而言:科幻電影往往是影史上最賣座的類型之一。科幻片也通常有一定的啟發性。 因為它往往是用「預言未來」的方式來影射「現實人生」的問題。同時對人類科技文明的走向,提出了警示或提醒。
 
和超級英雄類的電影相似,科幻片滿足了人類某些「能力」上的想像,填補了現實中人類能力不及的領域,但比超級英雄電影提供了這種能力來源的更合理解釋(科技)。
 
奇幻電影和科幻電影類似,也是需要想像力。除了某些依靠驚悚來衝票房的外,大多數的奇幻電影都很有想像力。也和科幻電影一樣,會透過奇幻場景來寓言現實人生。
 
和奇幻片或超級英雄片相比,科幻片的「寫實感」比前二者來得強烈,但「夢幻感」卻一點也不減。這可能是「科幻」這樣的創作類型,風靡人類百年,歷久不衰的最重要原因。
 
在所有的電影類別中,恐怖片大概算是最缺乏啟發性的。
 
對於沒看過恐怖片或很少看的人來說,看個一兩部影史經典恐怖片,也許還算是有啟發性。   但對於經常看電影的人來說,目前市場上氾濫的恐怖片,已經廉價到完全不值錢,毫無啟發性與教育意義可言。
 
恐怖片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正能量。充斥的是人類最原始而低等的負能量:兇殘、血腥、恐懼。
 
有些人喜歡看恐怖片的理由是:想被嚇一嚇,覺得是一種享受。我沒有這樣的心思,因為第 一、看恐怖片時,我幾乎不會怕,嚇不到我。第二,「驚嚇」這種負面情緒,不會讓我覺得享受。
 
無論恐怖片、超級英雄片、奇幻片或科幻片,都屬於需要高度想像力的作品,但超級英雄、奇幻片、或科幻片的想像領域,通常比較正面,有啟發性、有前瞻性。恐怖片的想像力,則過於負面,會吞噬人類心靈本來的「正面思考」能量,佔據過多心靈空間,從而傷害人類心靈品格,長遠而言,充斥負能量的思維模式,會損及現實人生的健康、利益、與福份。
 
驚悚片和恐怖片有些差別;通常,多數被稱為驚悚片者,沒有恐怖片的恐懼情緒那麼強,而有更多故事性元素。啟發性也比恐怖片多了一點。不過,絕大多數驚悚片的啟發性,仍然有限。主因和恐怖片的原理一樣:它充斥過多人性當中的原始負能量,且通常正能量很欠缺。
 
同樣是電影產業中相當氾濫的題材,如果一定要看,我寧可多看文藝片、愛情片、或科幻片。
 
文藝片,往往是電影創作者本身的才華最佳展現舞台。它屬於文青掛的同溫層會喜歡的類型;也是有才氣的創作新手大展身手的最佳試驗場。欣賞文藝片,其實是在欣賞電影創作者的藝術品味與美學深度。多看文藝片可以提升自己的細膩美感與氣質。
 
愛情片需要的是對愛情與人性的細膩觀照;能拍得好的導演,必然是愛情大師。這個題材因為太過氾濫,以至於要拍得好,讓人有感,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愛情片雅俗共賞,然而,真正要看到很有深度的愛情片,才有助於現實人生中對感情生活的觀照。這部分,必須有一雙哲學家般的慧眼,才能明白愛情片中流露怎樣的智慧。且一旦看了,到底學到什麼?這部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外人往往很難看出來你體會到了什麼。
 
親情、友情這類電影,則更難得;因它不像愛情片那麼普遍且受歡迎;但卻需要更為深刻的人性洞察深度。 能拍得好的導演,都是洞悉人性的大師,對人心掌握的能力,都不輸心理學家的。多看這類電影,自己面對周遭親友會更有同理心,而使現實人生往圓滿境界邁進了一點點。
 
至於比較少見的題材,但彌足珍貴者,我更會想要看。比如文學電影、史詩電影、實驗電影、有深度的紀錄片...等等。觀賞這類影片,通常主要目的已經不是娛樂,而是「學習」。由於學習,產生知識的累積,由此而帶來啟發。這樣的啟發對個人智慧的提升,以及整體社會的文明深度,都是有益的。
 
 
結論:研究電影,用意是研究人生;研究人生,用意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用意是了解世界;了解世界,用意是讓世界更美好,讓人生更美好。
 
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ap58520/1429895570-20690928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