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05:00:00天光

【茶是哪一國的國飲?】

有一種說法是 「茶興於唐,盛於宋。」認為喝茶普及到人人都喝是宋代的事情。有人因此宣稱「古代漢人把茶當成全民日常飲料」。但此說法有誤。

無論古今東西,在茶與咖啡尚未普及之前,酒都是幾乎唯一的飲料。飲用量都很大。漢人很早就喝茶是事實,但沒有到「全民日常飲料」的程度。飲用量還不像酒那樣普及。其實這從茶的植栽區域、數量等,可以輕易推算出來。


圖片來源:http://www.ivsky.com/tupian/chaye_nenye_v42263/pic_678972.html

唐宋年間,真正有經常喝茶的,只有一部分僧人、某些貴族、仕紳、和有特定醫療養生需求的人民。而茶的種植困難,採收也困難,販售並不能算普及(無法和今日相比)。

南宋茶產量高峰,有看到文章資料,估計一年可達5000萬斤。 但茶葉有很多是宋人用來外銷到金、夏等國。因為這些國家的貴族也很愛喝茶。

即使假設全數內銷,以南宋當時人口約5000-8000萬人推算;平均一人一年喝不到1斤(不到600g)。而且在貴族、僧人、仕紳飲茶量較大;平民農村每人每年喝茶量就比較少了。要說符合「全民+日常」這兩個要件,就太勉強了。但可以算是「盛行於民間」,古籍這樣說,這是沒問題的。

 

2015年中國的茶葉年產量為227.8萬公噸,消費量182.2萬公噸,除以14億人口,平均每人一年喝大約1.27公斤,相當於2.12斤左右。也就是說,現代中國人喝茶量大約是宋代人喝茶全盛期的2-3倍。然而,在全球人均喝茶量大的國家當中,中國並不高,沒有擠進前十名。

即使到今日,中國人口中,會每天喝茶的人,應該也不到1/10。樂觀估計大概5%就不錯了。然而,古代漢人既然除了茶、酒之外,沒有什麼其他飲料選擇,為何喝茶量仍然遠少於現代中國人?

可以這樣理解。現代中國有產茶的區域,主要還是在武夷山及福建。其他部分也產茶,但數量都比較少。主因是茶需要有一定的海拔、霧氣,才能夠生長;全中國符合這樣條件的山區並不多。

在古代,茶產業的技術與販售都遠不如今日。要成為如同酒那樣普及的全民日常飲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釀酒人人可釀,但採茶卻不是人人可採。種茶不是人人可種,因而喝的茶當中,有很高比例是野生茶。通常是住在山區或山腳下的人才比較有機會上山採茶。

此外,古代人由於科技不發達,難有冰凍技術。茶煮完後,若置放幾個時辰,味道就會明顯變調。現代人很多會喝冰冷茶飲,古代人卻沒法這麼做。

種種條件限制,使得古代人很難如同現代人那樣,想喝茶時就喝茶。大部分時候,要解渴只能喝水。

  

喝茶量遠比現代中國人更多的現代台灣人,幾乎號稱「國飲」,近年來每年喝掉約4.3萬公噸茶,相當於人均1.8公斤一年。但其實台灣人均茶消費量,在國際上仍然擠不進前五名。

而已可稱得上把茶當成「全民+日常」飲料的現代英國人,一年人均消費量是2.74公斤。相當於古代南宋人喝茶量的5-7倍。

而當今全球最愛喝茶,真正把茶當成「國飲」的,是現代土耳其人,人均茶消費量一年將近7公斤。是古代南宋人的10倍以上。

 

201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