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10:00:00天光

【一例一休】漲價救失業?

只看現象的話,理論上,一例一休會同時導致週工時減,月薪減,僱用增,失業降,人事成本增,民生物價漲,…等效果。但實際上變因複雜,未必能完全預測。
  
這波物價上漲幅度應該是超過政府預期。主因是媒體大幅報導漲價,火上澆油,會形成跟風。有些企業因油價近半年來上漲以及基本工資調漲而有漲零售價壓力,會趁這波跟著漲。另外有些本不需漲價的企業,也會趁機漲價,甚至聯合哄抬物價。
 
政府當初推一例一休的本意,雖包含增加僱用,降失業,但應該不包含物價上漲,應該只是把通膨視為副作用。
 
臺灣這幾年無通縮問題,也不缺流動性,景氣溫和恢復,失業率不高,所以政府不會有類似日本那種刻意強拉物價的動機。而且若要對付通縮,方法應是降息、印鈔、或擴大政府支出,而非強制休假。強制休假有時會抑制總體經濟,對經濟成長未必正面。
 
假如物價上漲失控,對總消費需求產生很大的抑制作用時,失業反而可能增加。
 
總之,媒體塑造的價格預期心理是關鍵。之前油電雙漲也是被媒體恐慌式大篇幅報導之後,使漲價幅度超出合理預期。這次媒體依然用這種非理性的恐慌式報導,短期內必然對經濟有傷。
 
政府必須立刻果斷,拿出鐵腕,宣示嚴打哄抬,鼓勵業者主動降價促銷。要針對民生必需品產業,與假日休閒產業去嚴打與重賞。也應盡速研擬《公平交易法》修法,增加反壟斷力道,增加對合理價格與品質的保障。
 
短期內應多管齊下,火速將預期心理導正回來。
 
長期則應加強勞檢,落實勞基法,推政策鼓勵違法業者主動遵守法規。導正勞動市場長期扭曲的亂象。
 

(2017-01-04撰)

平凡小人物 2017-01-09 23:39:50

所以才說每次政策沒有詳細的規劃,
只看以前事不看未來,
台灣雇主就是想把員工吃死死的,
媒體也是捕風捉影誇大不實...

版主回應
台灣媒體積弊已久。許多媒體大幅報導的議題,都有人為刻意操作的痕跡。 2017-01-22 0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