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04:00:00天光

【張守一以貫之】

      

護家盟秘書張張守一,據說信仰一貫道,是護家盟至今最常上媒體的人。(雖然如此,若無週刊提醒,我還是不會記得這個名字。)他台風穩健,言簡意賅,且從不對同婚陣營口出惡言,受到護家盟內部好評,同運圈將他視為魔人,不少人十分痛恨他。

因此壹週刊爆出他曾經遭元配告通姦,且有婚外生子的消息,產生了兩極反應。護家盟錯愕,而同運圈子振奮。

這消息的啟示是:

在當代新聞社會學語彙中,道德的捍衛者,簡稱「衛道人士」,是個貶義詞;且與假道學、偽君子是同義詞。越高舉道德大旗的,越捍衛道德的,越會被反道德者用道德當放大鏡檢視,用道德當武器來攻擊。

這是一個「反道德主義」受到媒體追捧的時代。道德被當成是一個陳舊、迂腐、虛偽、威權、專制、壓迫的同義詞。反道德主義則是解放、獨立、自主、展現真性情、活出生命意義的同義語。

如果衛道人士看反道德者不順眼,衛道人士不能以道德當武器來攻擊他。

因為反道德者有兩招殺手鐧-
1.可以用同一個道德當武器反擊衛道人士,戳破衛道人士的面具。
2.可以用個人自由、隱私、與權利當盾牌,讓道德之矛永遠刺不進。
 
如果反道德者看衛道人士很順眼,反道德者不只可以用道德讓他死,也可以用不道德讓他死,更可以吹起打倒威權、追求解放、自由主義與革命的號角,用具體的敗德行為實踐反道德主張,引來百萬敗德跟從者大軍,不戰而勝,讓社會大眾集體膜拜神人。
 
當你成為衛道人士時,你已經先判死刑了。當你高舉反道德主義大旗時,你已經先贏了所有話語權。
 
色羶腥+狗仔時代的倫理遊戲規則,與傳播政治學,這一現象始終是鐵律!
  
  
  
三點提醒:

一、用嚴謹精確的語言來說,張守一護衛的不是道德,而是家庭價值。

二、對萌萌來說,張守一的道德可以死,而他的家庭價值卻必須活。

三、對同運人士來說,如果還有人躲在櫃子裡不肯出,小心,有狗仔會直接用嗅覺找到你並狂吠。櫃子將被鎂光燈直接透視,你將被間接脫衣搜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