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17:10:33天光

【川普當選,政策會怎樣?】



川普當選,幾個問題要釐清:

1.TPP會玩完嗎?

答:川普的首要經貿政見是擁抱剛脫歐的英國,洽簽英美貿易協定。TPP比較複雜,處理的優先順位就會比較後面,且拖比較久。

雖然川普猛批TPP,但這其實是選舉語言居多。TPP是歷經多年,曾獲美國兩黨與亞太十多國支持的高標準貿易協定,如果貿然終止,成本過大。就算川普一開始想終止TPP,美國的貿易官員、參眾議員、國際戰略專家、和

亞太國家也會盡力遊說他,逼他改變心意。

妥協之下,最可能的結果有兩種:

A. TPP最被人詬病的圖利大財團部分重新談判修改,之後過關。

B.貿易協定架構依舊,部分條款與協議內容修改,但換個名稱,不叫TPP,重新推出。
 
基於時間與成本考量,以A的可能性較大。
 
 
2.川普會跟中國在經貿槓上嗎?

答:川普選舉期間的放話,有很大成分是作秀,不能盡信。畢竟貿易戰爭若開打,美國自己也會重傷,因此所有專家、財團都會盡力阻止,不太可能真的演變成貿易大戰。何況川普自己也說過,他是想要用貿易戰來逼中國在南海議題讓步,因此,這其實應該視為一種放話,而不是真正想做的事。
 
 
3.川普在亞太的戰略,真的會退縮嗎?會允許日本發展核武嗎?

答:美國真正主導國際戰略的官員與智庫專家,不可能接受川普的說法,讓日本發展核武,讓中國稱霸南海,會盡可能阻止他。因此,美國對亞太的兵力布局,很難退縮,頂多是預算稍有縮編,但很有限。




4.川普對台灣的態度如何?

答:川普依照其商人性格、自大狂、與欠缺國際戰略視野的特質,他對台灣可能有兩種極端發展:

A.可能在中國運用其他利益收買的情況下,選擇「棄台論」。然而,由於共和黨明確將對台灣的承諾寫入黨綱,因此共和黨所掌控的參眾兩院國會議員,不會接受川普這種想法。

B.可能因中國在某些層面的做法激怒他,使好鬥的他想要對中國給點顏色瞧瞧,而選擇慷慨支持台灣;無論是軍售或支持台灣國際地位提升,甚至「放話暗示支持臺獨」,都有可能發生。
 

 
5.川普會努力對抗全球暖化嗎?

答:不會。美國共和黨長期以來宣稱全球暖化是騙局,拒絕對抗氣候變遷的任何努力,且政策十分圖利石化產業。

川普個人乃搞房地產與賭場的商人,完全沒有環保意識可言。國會又都是共和黨。因此美國人與地球人都要有心理準備:即將迎接一場空前的環境災難!
 
 
6.川普會如何處理ISIS及敘利亞與伊拉克亂局?

答;川普會與俄羅斯(甚至中國)達成魔鬼交易,讓俄羅斯(甚至中國)加強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葬送掉敘利亞反抗軍革命成功的希望,幫敘利亞獨裁者阿賽德鞏固政權。

而川普的言論隨時可能激怒伊斯蘭世界,讓ISIS重新找到招兵買馬的能量,和發動對美恐怖攻擊的理由正當性。

而只要美國發生恐怖攻擊,川普又將更與伊斯蘭世界敵對,更擁抱中俄,烏克蘭、日韓、伊拉克、敘利亞反抗軍、日韓...等長期依賴美國的民主政權,都將感到人人自危。因此全世界的獨裁政權將受到鼓舞。歐巴馬時代的美國對世界推銷民主的努力成果將化為烏有。這世界會開始經歷獨裁政權不斷挑釁擴張,而美國卻一味姑息的階段。
  
 







注意:以上分析全都是建立在川普並未喪失基本理性與可預測性這一前提,但因其人極難預測,故有種可能性無法排除,就是川普完全不聽專家意見,一意孤行,硬幹到底。若發生這種情況,則神仙也難救,這世界準備迎接一場大混亂,甚至世界大戰吧!

圖片來源:
A.http://www.telegraph.co.uk/content/dam/news/2016/07/22/103822893-Donald-Trump-COMMENT-large_trans++tkFNGfLQhkpVPeNfby9bQSWNTEC5vewcvJ3s5-Nrr_A.jpg

B. http://static2.businessinsider.com/image/57431cad52bcd026008c4814-480/donald-trump.jpg

C.http://aws-cdn.worldtravelguide.net/sites/default/files/new-images/753x320/mount-rushmore-usa-89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