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22:45:02天光

【村上與安徒生】影子的意義


安徒生文學獎評委會去年十一月宣布將獎項授予村上春樹。他們對村上作品的評價是「將古典的敍事方式和流行文學、日本傳統、夢幻般的現實以及哲學性的討論大膽融合在一起的力量,足以擔任安徒生功績的繼承者」(引用雅虎香港報導)

村上的這場得獎演說題目叫【影子的意義】,這是繼著名的【雞蛋與高牆】的演說後,村上再度受到世人矚目的演說。

 




 

演說中,由於其中部分段落提到「無論建起多高的壁壘,嚴酷地將外來者排除在外,只顧自己利益來改寫歷史,結果仍只會傷害自己。」使得多數外媒將其演說解讀成為用隱喻的方式含蓄批判對待外來者如移民與難民的排斥態度。

但事實上,綜觀村上全文,主要重點顯然不是在強調這個。西方媒體是有點過度解讀了。

村上演說全文的意旨,是引用安徒生短篇小說《影子 》來闡明人性。重點如下-

一、認為影子是在比喻人性中那些不得不面對的陰暗面。強調人應勇於直視影子,與之共處,必要時須與之對決,或協力合作。這過程有時很艱辛,但如果不能做到,影子有可能成長到失控,生命最後甚至可能被影子給吞噬。

二、批判當代閱讀故事的方式過於強調「分析」,從而導致故事失去生命力,作者與讀者之間難以共鳴。

三、揣想安徒生當年寫作此一故事時,應該不是事先安排設計好所有情節,而是如村上自己經常的寫作方式那樣,任由故事自己發展。可說是無意識的反映。而由於安徒生是如此正直的作家,他勇於直視影子,並與之對決。

至於村上自己,身為小說家,最重要是誠實正直描述這個影子,不要從影子逃開、沒有論理分析,接納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參考資料:

1.村上演說中提到的安徒生短篇小說:《影子》中文翻譯版

http://fanqee.com/book/8xkpxm51/chapter/48338/

 

2.村上得獎演說全文(蘋果日報中譯)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61101/979433

 

3.村上演說的重點段落-英文版:

https://www.japantoday.com/category/national/view/murakami-warns-against-excluding-outsiders-in-denmark-award-speech

 

圖片來源:

A.https://www.hk01.com/media/images/265045/xlarge/b240e81c11db43663fca825696c89118.jpg

B.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51123/31/2934980076669935431.jpg

 

 2016-11-01 撰